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卫留成:加强干部执行力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3月10日01:40   CCTV《小崔会客》

  崔永元:省委书记应该管干部,有干部,那些好的措施和政策才能实行下去,您刚一上任的时候,就对干部不太满意,好像是对他们的执行力不太满意。

  卫留成:一小部分干部吧。

  崔永元:肯定是一小部分,您送给了他们一本这样的书,《把信送给加西亚》,这个是人手一册。

  卫留成:我当时买了一百本,一百本。

  崔永元:这是很简单的故事是吧,就是美西战争,美国、西班牙战争期间,一个叫罗文的上尉,总统交给他一个任务,要让他把信送到古巴,希望古巴的军队支持他们,联合跟西班牙作战,总统交给他的任务就是让他把信交给加西亚,他什么也没问就出发了,他居然就找到了加西亚把这个任务完成了,我觉得您的意思就是说,您说个大概,他们就知道下面该怎么干了,而不是老来问,也不是坐在办公室等,是这个意思吧。

  卫留成:当然这样更好了,你把事说明白能干成也好,也不错,我就怕你说明白了,甚至说了好几遍也没干成,这个就麻烦了。

  崔永元:对,这个书里好像说了一下,它说主动就是不用别人告诉你,你就能出色地完成任务。

  卫留成:这是扉页上的几句话。

  崔永元:对,次之就是别人告诉了你一次,你就能去做。再次之就是别人告诉你两次,你才会去做。再次之就是在形势所迫的时候,才能把事情做好,这就叫磨洋工。最等而下之的就是有人追着他,告诉他怎么去做,盯着他去做,他也不会把事情做好,这种人总是失业,遭到别人蔑视,也是咎由自取。

  卫留成:后边是他加的。

  崔永元:您觉得当时底下的干部,哪种人比较多?

  卫留成:我刚到海南省,因为说到企业跟政府还是有很多差别的,我是感到执行力是比较弱一点,明显有感觉,现在情况已经很不同了。我现在说实在话比较满意,每个月给我回一个单子,我批的东西,省委发的文件,每个人都有单子。

  崔永元:这个就叫执行力。

  卫留成:另外还有,加强一些专项的督察,比如说我们陈厅长这个地方,大量的资金下到基层去,扶贫的资金、民生的资金、教育的资金,每年都要搞两三次专项检查,那个检查出来,挪用这些专项资金的干部真是要受处分的。

  崔永元:这是您推荐的第二本书,是《人民日报》人民论坛的文章选编,我拿到这本书的时候,我觉得非常有意思,选编,也就是说没有把人民论坛的所有文章都登在上面,是您选的吗?

  卫留成:这是我选的。

  崔永元:我觉得选的这些文章,就是说明您的用意,第一篇就是说境界,第二篇说共事,第三篇下苦功,第四篇干出特色来,第五篇说胆论识,第六篇幸福感来自内心和谐,第七篇少些烟酒味,多点书卷气,第八篇,工作抓上去,干部沉下去,第九篇,一任接着一任干,第十篇,从能耐说起。您要说的意思全在里面了,还不够,还写了一个编者按,书记亲自写了个编者按,他说我们很多干部工作很忙,但无论如何不能忽视学习,不能忽视思想修养,我认为要成为一个好领导,首先要先做好人,要有好的思想修养,好的人品,好的工作思路和好的工作方法。我特别有兴趣的是您说要先做好人,我们看一个领导好不好有什么样的标准呢?

  卫留成:人、人品、品行,思想修养,这是做好领导的一个最基础,最根本的东西,做事情也好,当官是这样,有些人当官是为了给老百姓办事,我们党执政为民的理念就是这样。胡锦涛同志讲,说我们共产党做事做的一切努力,就是要使人民群众幸福,富裕起来。但还有一些干部,做事是为了当官,做事是给人看的,给人表现的,是为了他下一步怎么样的,这个不一样,所以首先要做好人。

  崔永元:其实老百姓也能看出来。

  卫留成:那应该是这样。

  崔永元:只不过有时候不说。

  卫留成:到一定时候,老百姓就要说了,到投票的时候肯定就要说了。

  崔永元:对,所以说领导干部好的人品,就是心里有老百姓,给他做事。

  卫留成:我想这是个最基本的。

  崔永元:基本的要求,您现在信任下面的干部。

  卫留成:是。

  崔永元:因为有一个很大的举措,放权了,很多审批权都放到县里面,是因为放心了,是吧?

  卫留成:这是其中一个原因吧,也是很重要的原因。像现在把地市级的行政权力完全下放到县,在早几年可能难度更大,可能是不大现实。

  崔永元:放了多少权给他们?

  卫留成:去年省委做了个决定,就是完善省直管县体制,下放了197项权力。

  崔永元:197项。

  卫留成:197项,就是行政实权和审批权。

  崔永元:是像样的权力吗?

  卫留成:那当然。

  崔永元:比如说挠痒痒的权力、梳头,还是说可以具体做事那样的权力。

  卫留成:都是按照国家规定的,过去地市级政府所具有的权力,还有一部分是省政府授权给的权力。

  崔永元:我想访问两个朋友,一位朋友叫林回福,他是海南省发改委主任,您好,我要在您这个位置,我就不会太高兴,因为把权力都发到县里以后,您这个厅就没什么用了好像。

  林回福:您说的有一定道理。

  崔永元:您有这种担心吗?

  林回福:我没这个担心,但我的同事有这个担心。

  崔永元:这也很自然是吧。

  林回福:非常自然。

  崔永元:你可以往别处想,实际上它也能体现出负责任,这个工作怎么做通的呢?

  林回福:这个工作应该这样说,刚才卫书记已经跟你聊了很多了,实际上这个权力下放的时间找得还是比较好的,比较准的,这几年海南发生很大的变化。

  崔永元:先找了一个试点。

  林回福:就是我们成为一个上升期,而且大家思想也比较统一,书记刚才讲了,这么多书,最主要的是统一上下的思想,这是比较难的,这个问题解决了,所以我们接下来处理这些问题就比较好办了。一个处于上升期经济发展,大家心也顺了,老百姓也看到海南发展,干部群众也看到这个发展,所以我们这时候下放,虽然说有一些看法,比如说我们有一些处长就感觉到,如果这些下放以后,今后我这个综合部门,我向底下要一些数据,要一些什么东西,他不一定给我方便,我怎么进行分析,这也很现实。第二个,权力全部下放了,我怎么办,我干什么,这也是一个现实问题。

  崔永元:还有那个好烟好酒,他就送到县里去了。

  林回福:这有可能。

  崔永元:对,其实不管下放不下放,这个环节不应该是一个制造麻烦的环节,应该是一个负责监督审查,看合不合规矩,应该是这样一个环节,现在下放到县里以后,你们主要的职责是什么?

  林回福:我们下放到县里面去,我们第一个最主要的职责,就是产业政策,因为这是非常重要的。

  崔永元:制定产业政策。

  林回福:所以我们在下放核准的权限里面,鼓励和允许的下放,限制的我们就没有下放,禁止的肯定不行。比如说我们国家给我们的,外资的核准,是一个亿以下,我们全部下放,但是有一条政府投资的,哪一级政府投资,就在哪一级政府决策,这还是留着。

  卫留成:厅局管规划,管政策,管检查监督,市县管执行,这样就更好。

  崔永元:今天请到的客人还有一位是海南省定安县的县委书记孙颖,您好。

  卫留成:海南省现在唯一的女县委书记。

  崔永元:唯一的女县委书记,这些权力下放了以后,大家有个担心,可能会滋生县级单位的腐败,因为腐败经常是跟权力紧紧联系在一起。

  孙颖:我们一方面是加强监管。另外省厅在下放权力的同时,也加强对这方面的监管,还带着市县全部培训一遍,在业务承接上全部培训,在监管上加强监督,两级政府都加强监督。另外我们也感觉到责任非常沉重,所以我们很注意在权力运行的过程当中加强监督。

  崔永元:就是权力来了,监督的人来得更多实际上。

  孙颖:自己去监督,上级要监督,用权须监督,这个意识我们还是明确意识到。

  崔永元:比如说批哪些项目,下决心的时候,您用什么做指导方针?

  孙颖:产业规划。另外就是在整个工业布局、农业布局、产业布局规划、用地性质这些方面都要考虑。

  崔永元:所以完全可以权力下放了,你看对答如流,胸有成竹。

  卫留成:是北京大学哲学系的。

  崔永元:北京大学哲学系的,明天能上头条新闻了,北京大学哲学系的,北京广播学院的玩命地考。还有一个问题,卫书记,就是叫造福一方吧,很多领导可能是那样想的,就是在这个地方干几年,或者说他只能干几年,所以不愿意做长远规划,您对这个事怎么看?

  卫留成:这种情况有,但是我觉得作为省一级的主要领导,无论如何还是要把这个地区的长远发展,作为自己的一个重要职责,不能只顾眼前,你一定得这样。

  崔永元:有时候想它是下一任的事儿,或者说如果我做这个事情,这一任只是打个基础,显示不出政绩,所以不愿意做。

  卫留成:政绩这个问题,就看你这个指导思想是干什么的,老百姓看当官的政绩,不是看你花里胡哨的那一套东西,我觉得老百姓心里有秤。

  崔永元:不是看你说得热闹不热闹。

  卫留成:对。

  崔永元:卫总有这么件事儿,网上有很多拍客,他们自己做自由记者,在海南拍了一些视频,我想放给大家看,您看可以不可以?

  卫留成:那我就管不着你了,你的事儿。

  【百姓建言】

  游客:我来到三亚非常高兴,我想对本地的父母官提点建议就是,第一个对出租车的市场可能要规范一下,因为有一些出租车的司机不打表,宰客的现象比较严重。第二个就是像游客去吃饭的时候,有一些像海鲜市场里面的秤不是很准。

  市民1:我感到就业压力很大,希望政府能多关心学生的就业问题。

  市民2:我们那里属于郊区,我们那里的治安不算很好,希望政府能加强管理,希望能保证我们的安全。

  市民3:对于我们这些上班一族来说,搭公车比较困难,希望能够多增加些车次,让我们能够方便一些。

  市民4:高峰期间,在解放路,就是肯德基那个路口,还有一个就是新风大桥,转盘那儿,路塞车塞得很厉害。

  市民5:这条路坑坑洼洼的,很难走,我们有的时候骑自行车都非常难走,希望政府部门给予关心,多多关怀,早日把这条路给修好。

  崔永元:美丽的沙滩,清新的空气,灿烂的阳光,加上那些现代化的大企业,再加上这些,合起来才是一个真实的海南,您同意吗?

  卫留成:我同意。

  崔永元:您怎么看待他们说的一些建议、意见。

  卫留成:首先我很感谢他们,他们说的都是实话,这些事儿的的确确存在,而且在有些地方还比较突出。我给我们海南,尤其海口、三亚这些大点的城市的领导讲,我说不是我们当了书记、当了市长,我们就懂城市管理。刚才这些游客反映的问题,群众反映的问题,都是城市管理的问题,社会治安、卫生、交通、医疗、出租车管理,都是城市管理问题,不要光把精力注意在抓GDP,要下决心把城市管理的十件八件事情,一定要把它做好。您每天事情不是特别多吗?怕您忘了,我把他们说的这些给您刻了一个盘。

  卫留成:多谢。

  崔永元:百姓建言,小崔会客,交给您,您回去,有时间的时候看一看,帮他们把这些问题解决一下,谢谢您。

  卫留成:我非常感谢你。我们回去,三月底我们就开市县委书记座谈会,我们在那儿再放一放,今天我看因为好多市县领导同志,我们回去会一件一件想办法解决好。

  崔永元:不用忙着批评,就是想怎么解决,想怎么解决的办法就可以。

  卫留成:不用批评,谢谢。

  崔永元:特别高兴采访您,说句实在话,约您这个采访约了两年,两年了,好不容易才采访到您,而且觉得很舒服,我希望以后还能再采访到您,您以前为什么不愿意接受我采访。

  卫留成:不是不愿意,我很愿意接受你的采访,我跟崔永元采访感觉到很轻松,但是说心里话,当这个官,省里这个官,你说一年两年,不在你这儿露个面也不行,因为要宣传省里的事儿,不是宣传自己,但是露得多了不行,露得多了,我说的也是实话,两年一次,两年一次来可以。

  崔永元:谢谢卫书记,谢谢大家。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