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政协委员盛明富:保民生不应该忽略农垦职工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3月10日20:52  中国广播网
政协委员盛明富:保民生不应该忽略农垦职工
全国政协委员,中国农林水利工会全国委员会主席盛明富

  全国两会于2009年3月3日在京拉开帷幕,新浪网与中央重点新闻单位和地方主流媒体合作邀请高端人物、代表委员谈两会关注议题,并与网友在线交流。

  3月10日17时,中国广播网与新浪网联合邀请全国政协委员、中国农林水利工会全国委员会主席、盛明富做客“2009全国两会系列访谈”,以下为访谈实录。

  主持人尹俊:大家好,欢迎来到“2009全国两会系列访谈”,本次访谈由中国广播网和新浪网联合推出。首先介绍一下今天嘉宾,全国政协委员、中国农林水利工会全国委员会主席盛明富先生,欢迎您。

  盛明富:网友朋友们大家好。

  主持人尹俊:今天请到盛委员过来也是聊聊跟两会相关的话题。我们注意到您连续两年在两会期间的提案都是关于困难群体权益保护的问题。去年您就提到了农垦职工医疗保障这个问题,说到农垦职工的话,很多人可能还不是很了解。农垦职工到底是怎样的一个群体,他们的医疗保障状况如何?

  盛明富:农垦职工在中国是一个特殊的群体,当然说到历史,三国时候屯垦戍边就像今天的农垦一样。新中国成立后,农垦作为一个特殊的行业。解放初期国家专门有农垦部,它的主要职责实际上是亦军亦民,屯垦戍边。发展到今天,尽管农垦各地都有,但是主要集中在新疆、黑龙江,也包括云南、海南,主要还是边疆地区。农垦实际上在我们国家过去这些年的经济建设中间发挥了很大作用,对稳定边疆、繁荣发展边疆起了很大作用。农垦不像农村,它是有组织的,每一个农场都是一级组织,所以过去属于国有企业一种特殊的形式。但是这么多年发展相对比较慢,主要是一些政策没能惠及到农垦这一块,包括我们的医疗保险、养老保险都没有覆盖到。所以,去年开两会期间,我专门有一份提案,要求关注农垦职工的医疗保险。很高兴告诉新浪的网友朋友们,去年的提案发改委和财政部给予了答案,像黑龙江、新疆兵团计划单列解决医疗卫生,说明党和政府十分关心农垦职工这一块。

  主持人尹俊:您提议案之前,他们的生活如何?

  盛明富:农垦区包括林区,这块主要是农垦职工、林业职工、水利职工包括渔业畜牧,这一块基本上属于第一产业,属于弱势产业,发展遇到的问题比较多。农垦是作为农业来说,发展大农业它是走在前面的,亦工亦农。但是很多政策享受不到,所以农垦职工是比较困难的。我去年到云南的黎明农场去,看到职工住房还是60年代的房子,家徒四壁,很客观地跟网友们交流就是这样,我们边疆农垦的困难职工确实是家徒四壁。工资非常低,因为黎明农场是云南解放后比较早的一个农场,50年代是比较好的,这么多年来,因为一直维持这么一个情况,政策上也没享受到特殊东西,所以效益也没跟上,它的经济发展上不去,因此职工的生产生活就碰到很多困难。家里有一辆破的自行车,骑着种田、上班,剩下就是一张床,真正的家徒四壁。

  我们从北京这样的大城市过去都不敢相信,去年是2008年,都还有这样的情况,所以不得不说这部分群体必须引起关注。

  主持人尹俊:很难想象,他们如果生了病,问题更严重?

  盛明富:是的,他们一般的医疗问题解决不了,家里只要生病,小病拖成大病,大病拖了以后就没办法。关注他们的生存状况,作为工会工作者是义不容辞的职责所在。去年也好,今年也好,我上两会的提案基本上统统都围绕着农民、水利行业职工的生存状况。现在中央提出来要保增长、保民生、保稳定。保民生是不应该留死角的,农林、水利基层职工就是容易被人忽略的群体。因此,有必要替他们多呼吁。

  主持人尹俊:您所说的范围就是您刚才所的说农林水利这些行业里工作的人,您刚才也介绍了他们的生存状况,网友听了您的介绍对他们会有所了解。过去他们可能被忽视,现在通过人大代表也好,政协委员也好,通过大家的努力,给了他们一些好的东西。您下一步您会跟他们争取一些什么利益?

  盛明富:其实他们并没有说要求什么特殊的政策,实际上现在我们很多政策他们没有享受到。比如说新农村建设有很多政策,像村村通工程,包括引水安全工程、安居工程,这些政策农场和林场都没有享受到,他们本来在农村建设方面是排头兵,应该是走在前面的,他的工作领域范围也都在那一块完成。但是这些政策享受不到,比如村村通工程、交通工程,修到农村可以修通,但是到了农场就不修了,说你是农场,因此你的路必须是你掏钱来修。通电,比如拉到你这个地方就不拉,再拉你要拿钱。包括通讯也是这样的。

  现在像全国的林场,全国一共4千多个林场,到目前为止不通公路的有457个,不通电的171个,不通电话的175个,饮水这一块要到一公里以外挑水的有1575个农场。所以,面并不小,涉及的群体还是相当大的。对他们来说,新农村建设中间有的这些政策必须惠及到他们。阳光总是普照,政策总是普惠,不能说这些政策只给农民,而不能给同样在农村从事着农业生产的这些农垦工人,你不能不给他们,你给农民,你不给林业职工,这显然是不合适的,最起码在政策面前要显示一种平等。我们在今年,尤其是在金融危机的特定背景下要保增长、保民生,就必须让这些政策真正能够惠及到农垦职工、林业职工和水利的水管基层职工。

  主持人尹俊:今年在两会期间您提的提案还有哪些?

  盛明富:还有就要关注林业职工的生活困难问题。另外,我还写了一个提案,关于艰苦气象台站职工的津贴补给问题,基本上我是有6、7份提案,基本上全是围绕着如何解决基层职工的生产生活问题而提出来的。

  主持人尹俊:林业还有气象台站工作人员的待遇和生活的问题,他们是怎样的状况?

  盛明富:这里说的是气象台站和水利最下面最基层的这些人,很多高科技是计算机算出来的的,但最基础的都是他们去收集的。比如气象也好,水利也好,水利、水文的职工,我形象地说,过去别人是下雨要往家跑,因为躲雨,他们是雨下得越大,越要往外跑,要了解外边雨下的多少,比如每毫米的雨量,风向是什么样,这是他随时要掌握的确切的情况。他掌握了情况以后往上面报,神经末梢上反映的东西越准确,汇集到神经根上的数据才最准确。发大水、洪涝的时候,发大水的时候我们的水文职工都一定是在最危险的第一线,他要掌握第一手的水文资料,而且要及时把这个资料尽快地反映上来,中央领导有时要根据他们汇报的情况来决定。比如98年长江防汛的时候,当时要不要炸开一个口子泄洪,就完全取决于前线水文职工汇报的情况。但是这些职工常年在什么地方呢?他们不可能在城市,像水文职工包括气象职工,他都是在远离城市的地方,他要随时掌握信息。而这里每一个地方站,说是站并不像我们想象的有很多人,这里什么都没有,有时就一个人、两个人,一般三个人都很少,连说话的对象都没有。时间长了,某种程度上你要跟他交流起来,你会发现他语言语速很慢,反应好象也比较慢,因为他远离了人群。如果就两个人,两个人也不可能永远在这里说话。

  因此,这些职工如果我们不呼吁,如果把他们给遗忘,那无论是对气象事业、对水利事业的发展都是不利的。我们搞水利,三江源很重要,但是三江源玛多那个地方,我去年专门去了一下。到玛多那里去要翻过海拔3、4千米的地方,人是非常难受的。因为没有植被,我去了之后才感觉在那个地方别说你工作怎么样,就是生存,站在那个地方来回走几步都是很困难的。可见我们的职工非常不容易。

  市场经济发展到今天,人们往往以钱有多少、官的大小作为衡量人生价值的标准,但实际上不是,我们的很多基层职工非常可怜,他们对岗位的执着,本身就为我们其它方方面面的事业奠定了最为坚实的基础。所以,我们的水文职工,我们的气象台站,5000多米以上,你可以离开,但是那里一定要设风向标,风向、风力方方面面都要观测。尤其是高原地区,时间长了容易得高原综合症,所以对他们必须予以关注。

  主持人尹俊:他们的生活待遇是什么样的?

  盛明富:他们的生活待遇尽管有所改善,应该说差距还很大。本身好一点的地方可能会有一个电视,但是艰苦的地方、边远地方这一块,靠华东、中南这一块地方相对比较好一点。像西北、西南欠发达地区,尤其是西部地区,那是比较困难、比较艰苦的。看个电视不可能像我们调出几十个频道,不可能,大概就是所在省的频道能够看看,这就算是个业余生活。从我们联系的对口部门,像国家气象局、水利部,包括农业部,目前基层职工这一块已经引起了比较大的注意力。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盛明富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