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卫生部官员谈医改:政府加大投入破以药养医局面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3月11日11:25   BTV《北京议事厅》
卫生部官员谈医改:政府加大投入破以药养医局面
全国政协委员、农工党中央副主席、卫生部科教司副司长何维

  全国两会于2009年3月3日在京拉开帷幕,新浪网与中央重点新闻单位和地方主流媒体合作邀请高端人物、代表委员谈两会关注议题,并与网友在线交流。

  3月8日,北京电视台财经中心《北京议事厅》栏目与新浪网联合邀请全国政协委员、农工党中央副主席、卫生部科教司副司长何维做客“2009全国两会系列访谈”,何维介绍我国目前农村基层医疗服务水平较低,此次新医改重点要把基层提供的医疗服务和公共卫生服务作为公共产品来考虑,同时政府加大投入打破以药养医的局面。以下为访谈实录。

  主持人:何司长您好,在去年的全国政协会上您做了一个大会发言,我们印象很深,我记得您说的是关于加强建设村卫生室的问题,在其它场合我们也听到过您多次提到基层医疗体系建设问题,您好像特别关注这个问题,为什么?

  何维:因为如果能够全面地落实在十七大胡总书记提出来的要进行中国的基本医疗卫生体系建设这样的目标,基层医疗公共卫生服务水平的提高,为老百姓能在疾病预防和疾病诊治方面提供良好的服务,这是非常重要的,这将能够惠及到广大的农民,惠及到城市里一般的居民,也就体现了我们卫生政策的以预防为主、以农村为重点的长期的卫生方针。所以,结合即将开始医改的五项重点工作,也要适度加强这方面的工作。

  主持人:您说的村卫生室它应该说是最底层的网底了。我们想知道村卫生室它发挥多大作用?比如农民有多少人看病是在村卫生室?它能解决多少问题?

  何维:村卫生室是即将要出台的医改的五项重要工作,第三项任务就是村卫生室的建设,包括乡镇医院、城市的社区都有关。如果我们把基层的医疗卫生工作做好,就能解决老百姓对疾病的预防这个问题,通过科学健康知识的普及,我们称之为健康促进,使老百姓知道哪些生活习惯或者方式是不健康的,然后及时加以引导,通过生活方式的干预来减少疾病的发生,这样的话,对个人、对社会、对国家这都是很好的选择。

  主持人:更多是预防的作用。

  何维:预防,这是第一。第二,让基层享受到体现社会公平正义的公共卫生服务。第四项工作要进一步推进公共卫生服务的均等化。均等化体现社会公平正义。中央政府要加大这方面投入,使得我们与公共卫生服务相关的比如说计划免疫,比如说可能要进一步加强和开展的慢病控制,比如在社区里边的居民,哪些人有高血压,哪些人有糖尿病,这些慢性疾病尽管不能马上根治,但是通过很好的疾病控制,合理地用药,尽管有病,但还是能够保持健康的状态,对于他的基本生活不产生影响,这是第二块,能够有一个很好的疾病干预措施,然后使他得的疾病不能进一步发展,停止在某一个阶段。另一个意义上讲,这也是一种健康。所以,如果基层的工作做好了,无论是从硬件方面,还是人才队伍建设方面,这些工作做好了,我们就可以把疾病控制在一定程度,使它的发展速度不至很快。比如说糖尿病,糖尿病的患者如果用药不当或者治疗得不恰当,可能引起一些眼底动脉硬化,或者有失眠的问题,引起神经系统的病变,严重的还能引起尿毒症,如果到尿毒症这个阶段需要透析,甚至换肾,这样对个人或家庭费用就增高。如果前期采取有效措施,就能避免对家庭、社会和国家造成很沉重的负担。更重要的是以人为本,患者本身还是有很多痛苦的。

  新医改关注基层卫生医疗体系

  主持人:现在农村的村卫生室能够达到您刚才说的发挥这些作用吗?数量上怎么样?

  何维:村卫生室是最底层的环节,是需要加强的,但是还得需要一段时间。我们医改大概是有5项任务,第一个要建立健全社会医疗保障制度。第二,要建立并且推行基本医药制度。第三,进一步加强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建设。第四,要进一步推进公共卫生服务的均等化。第五,在公立医院搞一些试点的改革。我认为在第三方面,基层卫生医疗体系建设是非常重要的环节。我认为前几年中央政府和各级政府也加大了投入,应该是有些省做得不错,包括北京市做得相当不错,加大了投入,甚至改善了农村乡村医生的待遇,改善了乡镇医院工作的医护人员的待遇,起到了很好的效果。但是真正起到使医疗服务水平、公共卫生服务水平提高到老百姓满意的程度,恐怕还得做进一步的工作。工作有很多,但是最重要的是要通过人才队伍的建设,尤其目前在农村的人才队伍建设,通过技术培训,提高他们的能力,使他们能够承担对常见病、突发病的诊治任务,对一些疑难病症也能够捕获到有价值的信息,及时转院,也不至于误诊。要达成这个结果,恐怕在人才培训方面还要做很多工作。我认为在近期大概通过五项措施,有可能把这方面工作加强。

  第一,强农村与乡镇卫生院人才队伍建设为主,同时兼顾村卫生室。在城市要加强社区医疗服务中心人才队伍建设。这里面包括有公共卫生的人才,有护理人才,有医疗诊治的人才。我们国家要有统一的培训体系、培训模式。在此过程中要充分利用我们国家所有的医学教育资源,尤其是医学院校,特别是一些重点的医学院校的资源,让他们成为区域培训中心,也可能是以培训师资为主。比如说农村人才培训应该是以县医院为主,可以让更上级医院培训县医院的医生,通过县医院再培训乡镇和村的。村卫生室可能一部分要通过乡镇卫生院边工作边培训,这是第一方面。

  第二,要完善相关的政策。有关这方面,卫生部正在起草有关的项目政策,马上要实施。一个是要实现农村职业医师制度,要结合我们国家农村实际情况,使农村能够有丰富经验的医生有合理合法的职业身份。第二,要落实有关人员的待遇包括工资待遇,但是要成为一种制度化,要对乡镇医院、社区卫生人员给予优惠待遇。据我所知目前出台的一些政策仅限于工资的一些改善,我个人认为应该参照民办教师的待遇,对在农村基层的医务人员给他们一定的待遇。

  三五年内能扭转基层医疗服务水平低的局面

  中远期有两个制度,一个是规范的驻院医师培训制度。大学生、医学生毕业以后要求在有资质的医院进行三年系统的驻院医师培训。经过系统培训之后,才具有真正能够承担医师的工作能力。这次医改又把它提出来。我们希望老百姓得到医生的治疗是经过系统的培训,但是这个得需要一段时间,短期不能见效。

  除了驻院医师培训之外,还有一些中级和高级医师培训,也得有一个规范的培训,然后他才能去做副主任医师,然后才能做主任医师。如果我们广泛推行这个制度,使我们的医生在大城市和在一个中城市没有明显区别的话,老百姓就不一定都涌到大城市那几所医院。当然这需要一个过程,我说的最后两项得需要一个过程,但是作为系统性解决中国老百姓看病难、看病贵的问题,这是一个重要的措施。据我所知是医改要启动驻院医师培训制度。包括培训的相关政策,提高他的学历水平,鼓励大学学生和其他医务人员到基层去就业、去工作,以及要有一个很系统的医疗技术的推广体系。通过这样系统的一个做法,通过三年到五年的努力,能够初步扭转我们基层医疗服务水平尚低、人才素质跟老百姓要求的还是有距离的问题。

  主持人:基础的医疗机构国家投入是一方面,如果负担很大,您觉得私人能不能建立村的卫生室,如果私人有这个经济条件,有没有这种可能?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医改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