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对话Google全球副总裁李开复:大学生如何创业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3月11日15:47   CCTV《对话》
对话Google全球副总裁李开复:大学生如何创业
李开复

对话Google全球副总裁李开复:大学生如何创业
徐小平

对话Google全球副总裁李开复:大学生如何创业
陈生

对话Google全球副总裁李开复:大学生如何创业
冯军

  李开复(Google全球副总裁,创业老师)

  白惠峰(太原中绿环保技术有限公司总经理、创业学长代表)

  程源(清华大学中国长夜研究中心研究员)

  王亚栋(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促进就业司副司长、创业辅导员)

  徐小平(新东方教育集团文化发展研究院院长)

  陈生(广东天地食品有限公司董事长,创业学长代表)

  冯军(华旗爱国者总裁、创业学长代表)

  导语:

  金融危机波及中国经济,几百万大学生此时加入就业大军,就业空间从哪里拓展?《对话》专设创业课堂,哪些大学生容易创业成功?怎样的大学生创业符合市场经济的需后?创业的陷井到底有多少?《对话》正在进行。

  主持人:

  欢迎各位光临《对话》节目的演播现场。

  在今天的节目当中,我们将共同走进《对话》着力打造的创业课堂。今天的这堂创业课我们将会围绕着全国超过七百万的正在寻找工作的大学毕业生而展开。今天我们现场也邀请了很多的大学生,我们不妨先来做一个调查,看看在他们的心目当中,谁会是他们的创业老师。

  学生1:

  我的创业偶像是马云,他能够带领中国的中小企业走向全球,他为我们国家创造了无论的DGP。

  学生2:

  我的创业偶像是比尔盖茨,比尔盖茨我知道他当年是拿着一个他的产品去IBM的时候,那个时候IBM只是觉得不屑一顾,过了多少年以后,IBM才发觉,那当初是他们公司的一个最大的错误。一个很巧合,我的生日和他是一天。

  主持人:

  大伙儿下回找偶像的时候一定要找和自己生日一样的人。

  学生2:

  只是个巧合而已。

  主持人:

  好。

  学生3:

  我的创业偶像是丁磊。

  学生4:

  我的创业偶像就三个字,俞敏洪。

  主持人:

  为什么?

  学生4:

  原因,我想去哈佛。

  主持人:

  原因你想去哈佛。

  学生4:

  哈佛回来之后,然后我从哈佛回来之后,我也就是想能以我自己的公司,以我的名字命名,然后再在纽约上市。

  学生5:

  史玉柱,他是一个自始至终的创业者。

  学生6:

  我的创业偶像是马云,他能把阿里巴巴做到每天利税都是100万,我觉得这个是我最佩服他的。

  学生7:

  我认为所有在成功路上创业的老师们,每个人身上都有我们该学习的东西。

  (鼓掌)

  主持人:

  实际上我们这样一个调查也延伸到了网络上,在我们和新浪网联合推出的同题的调查当中,排列在前面的,包括了我们刚才现场提到的马云,还有比尔盖茨,还有Google兄弟,还有陈天桥等等,李彦宏这些大家耳熟能详的名字。其实我想作为解决就业的一个途径之一,创业可能是很多人心目当中的一个梦想,究竟什么样的人更适合创业呢?怎样创业才能够更接近成功呢?今天我们的创业课堂请到了几位创业老师,这是即将登场的第一位老师,大家马上看一看他是谁。来,掌声欢迎。

  你好。

  李开复(Google全球副总裁,创业老师):

  陈伟鸿,你好。

  主持人:

  现场有多少人认得我们今天请上台的第一位创业课的老师,来,认识他的请举手。这个比例满意吗?

  李开复:

  满意。

  主持人:

  好多人认识您,来,正式地介绍一下李开复先生。

  (鼓掌)

  其实我想,李开复先生跟刚才我们介绍的学生的创业偶像很多人都有着关系。

  李开复:

  对。

  主持人:

  比如说比尔盖茨,曾经是您的老板。

  李开复:

  是。

  主持人:

  很长时间没和他吃饭了吧?

  李开复:

  有一段时间了。

  主持人:

  再比如说Google兄弟,那就更熟了。

  李开复:

  常跟他们吃饭。

  主持人:

  常跟他们吃饭。

  李开复:

  是。

  主持人:

  其实刚才你在现场听到我们这些同学们,他们站起来说我的创业偶像是他,我的创业导师是他的时候,您会有什么考虑?

  李开复:

  我觉得有一点担心的就是说好像狭窄了一点,我们看到尤其在《对话》和新浪的投票结果看来,都是高科技业的,好像每个我都认识。

  主持人:

  是。

  李开复:

  一方面他们确实都有很多同样的品质,当然他们也很成功地创造了一个奇迹。但是我觉得其实创业应该是多元化的。

  主持人:

  各位对我们今天选择的这位老师您觉得合适吗,怎么评价我们这个老师?

  学生1:

  我的整个大学的成长过程是伴着李开复老师的四封信长大的,我认为他这封四封信给予我们大学生特别多特别多的一些智慧,从中学到了很多东西,所以我认为李老师当之无愧是我们的第一位创业老师。谢谢。

  主持人:

  这是铁杆粉丝啊,看来不会炒我鱿鱼了。但不知道我再调查一位。

  学生2:

  李老师,据我所知,您一直从事的是工作,并没有自己真正地去创业,所以我觉得今天这个创业课堂上您来当这个老师是不是会有一些经验上的欠缺?

  李开复:

  我会觉得其实我应该还是有资格的,因为我在一些非常非常成功的,也许是世界上最成功的创业型的公司工作过,苹果、微软、Google工作过,我希望可以分享一些我的学习,让中国未来也能出一个微软,出一个Google。

  第二呢,我觉得我跟中国大学生还是比较接近的,所以他们心中的一些思想,或者梦想,或者是疑虑,我可能还有些比较清楚的。但是话说回来,我也同意你的说法,如果今天只有我一位老师,那是肯定不足的,因为我没有创过业,非常幸运的,我们还有几位创业而且非常成功的老师,待会儿会和我一起站上讲台。

  主持人:

  谢谢。我们知道在开复和学生网,这个您一直和学生交流和互动的平台上,大概现在已经有65万的学生和你有交流,对不对?

  李开复:

  对,是这样的。

  主持人:

  我很想知道,在这一系列的交流当中,有关于就业的交流多不多?

  李开复:

  有关就业、创业的大约是所有问题的三分之一,还是比较多的。

  主持人:

  基本上会是什么样的问题?

  李开复:

  挑选几个比较有意思的案例。有一位学生到了学生网上,然后就非常非常的希望能够创业,因为我没有足够快地回他的信,他就抱着重病来了北京,然后留了一封信在我们的前台,说如果你不去看我,我就不医我的病。那我看到这种信我当然必须要见他一面,然后看看他的创业计划。那一看,就是一个非常长的一个互联网的高科技的创业计划,我跟他委婉地分析了一下这个计划很有问题,但是当然也鼓励了他,他创业的这种心态和这种未来的梦想。但是他依然去执着地创业,然后后来就失败了。

  在我的网络上也碰到了一个非常正面的例子,这个学生他从小就是做着梦,希望成为一个非常成功的推销员,能够赚很多钱,但是他来到网络以后,跟我和其他的专家交流了之后,他感觉到中国的青年学生的种种问题,他尤其希望能够针对性的帮助青年学生的心理辅导,于是他大学毕业之后决定去创一咨询公司来做这种心理的辅导,而且现在已经得到资助,而且开始写他的第一书,也成为一个专栏作家。我想就是做一个调查,在座的所有观众有多少周围有大学生,认识的大学生,他们希望创业?

  主持人:

  有的话请举手。这个比例和最初认识李开复先生的比例一样多,我觉得。

  李开复:

  超过半数。

  主持人:

  超过半数。

  李开复:

  对。那我想再问第二个问题,我想知道你们从你们心中认为为什么社会会有这样的现象,大学生希望创业,而且社会提倡大家在大学毕业之后考虑创业,想听听你们的意见。

  主持人:

  今天其实回答这个问题的人可以有很多,包括我们现场的学生朋友,以及我们特别准备的三个团队,都是学生的亲友团,包括了家长,还有我们的学长,这些已经创业成功的人,还有一些一直关注着学生的我们的课外辅导员,大家一块来回答这个问题。

  施月娣:

  我觉得有一个比较现实的这种问题,就是有一些学生他的家庭条件比较好,所以他不能忍受他一个月只赚他出去玩几次这样的花销,所以他不得不去创业去。

  白惠峰(太原中绿环保技术有限公司总经理、创业学长代表):

  大学生创业我认为是建设创新型国家的一个很重要的组成部分,所以我认为在全社会应该树立创业光荣、尊重创业这样一个观念。

  观众1:

  首先我认为现在国家提倡创业,大学生创业,是因为现在怎么说呢,扩招导致的毕业生人数过多,就业压力很大。另外一个就是缺乏这种创业精神。

  观众2:

  我反对他的意见,年轻人有一股闯劲,我觉得还是因为他们的创业精神在这里面。国家之所以支持创业,我的观点就是因为创业的话他不但解决自己的工作,还可以带来很多的就业机会。

  程源(清华大学中国长夜研究中心研究员):

  那么究竟什么是大学生创业需要从广义的角度去理解,受到大学教育的人从事创业活动,我们都应该认为他属于大学生创业的这一种类型。所以我想从广义的角度去理解大学生创业,可能对应着我们国家未来的一种经济的发展可能会更加具有意义。

  王亚栋(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促进就业司副司长、创业辅导员):

  我觉得现在我们国家之所以倡导创业这个事,就是在现在的社会发展阶段、经济转型时期,我们国家需要我们的劳动者有这么一种精神克服困难,百折不挠,勇于面对困难和挫折这么一种精神。我觉得从这个意义上来讲,推进创业是有重大意义的。

  徐小平(新东方教育集团文化发展研究院院长):

  我觉得假如因为就业难而提倡创业,我觉得是危险的,创业不能因为找不到工作而提倡创业,更不能因为我要钱、我要名、我要偶像我就要创业,而应该说我有一件事我不得不做,它就像母牛的牛奶一样,你不去挤它就痛苦得要死,应该有这么一种状态。

  (鼓掌)

  主持人:

  不知道现场的这些答案符不符合您期待当中的答案?

  李开复:

  对,我觉得有很多很好的观点,我觉得当我们分析创业的动机的时候,要有可行性,这种针对市场需求解决问题,能够可行的创业。

  那么下面我想,下面我还有一个问题,我向问问大家,如果说你们有想创业会考虑那一种创业?假如我们要做一个蔬菜业的创业项目,你会更想摆个卖菜的小摊位,然后解决自己的民生问题;还是B,希望筹钱能开一个蔬菜的物流公司;还是C,是用高科技来研究蔬菜抗癌的元素,然后得到你的风险投资,创一个高科技公司。

  主持人:

  你知道吗,当你念到第三个选项的时候,很多人眼睛开始发亮了。

  李开复:

  发亮了。

  主持人:

  但是您不会要求我们只是卖蔬菜吧,这只是一个例子对不对?

  李开复:

  做一个假设吧。

  主持人:

  做一个假设。

  李开复:

  对。

  主持人:

  你可以把你想做的事情套进去,但是可能要按照ABC这样的方式,不同的模式,来做一个选择?大多数的人究竟会做出什么样的选择呢?这几个选项当中我们可以看出如今的大学生他们在创业的过程当中更愿意选择什么样的创业起点来开始创业呢?我们在下一节课开始的时候,来公布我们的调查结果。待会儿再见。

  字幕提示:

  三个现实的创业项目,等待就业的大学生VS创业成功的学长,截然不同的选择:土鸡?老鹰?熊猫?

  究竟谁更有道理?一位正被争议的老师走上讲台……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