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文化部副部长质疑圆明园兽首拍卖合法性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3月12日17:26  中国新闻网
文化部副部长质疑圆明园兽首拍卖合法性
资料图片:被拍卖的中国圆明园鼠首和兔首。

  中新网北京3月12日电 3月12日下午,十一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新闻中心举行“文化市场与文化产业发展”专题采访。在回答境外媒体的提问时,文化部副部长、党组副书记欧阳坚就圆明园兽首被拍卖作出回应,称我们坚决反对并谴责所有拍卖非法出境文物的行为,不承认对被劫掠文物的非法占有。

  有香港记者提问说:关于拍卖两个铜像的事情,如果拍卖之后是不是可以用一些方法把文物引回中国大陆,还有一个消息现在的龙首在台湾,请问有没有这样的消息?

  欧阳坚说:“我再重申一次,佳士得公司坚持拍卖被掠夺的圆明园文物,违背了相关国际公约的精神和文物返还原属国的国际共识,这损害了中国人民的文化权益和民族感情,将对其在中国的发展造成严重的影响。我们坚决反对并谴责所有拍卖非法出境文物的行为。”

  他还指出,我们不承认对被劫掠文物的非法占有,“我们怎么拿回来是一回事,但是你的合法性我们永远表示质疑,并将继续按照相关国际公约和中国法律的规定,通过一切必要的途径来追索历史上被盗和非法出口的所有文物。”

  对于中国公民蔡铭超参与竞拍圆明园鼠首兔首铜像的事情,欧阳坚表示,这“完全属于他的个人行为。中国政府有关部门为加强文物进出境审核管理采取的相关措施,不会影响被劫掠的文物回归中国。”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圆明园兽首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