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中行董事长:国际金融危机目前尚未见底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3月13日10:36   CCTV经济频道

  3月11日晚,中国银行董事长肖钢应邀做客中央电视台经济频道“两会”特别报道直播室,点评分析“两会”热点经济新闻,并就中国银行发展改革等问题与主持人芮成钢对话。

  以下是肖钢董事长与主持人对话的主要内容:

  【主持人】晚上好,这里是经济信息联播和经济半小时栏目联手推出的中央电视台经济频道“两会”特别报道,我是芮成钢。今天,我们请到了曾经担任过中国人民银行副行长、现在是中国银行董事长的肖钢先生。肖钢先生,您好!

  【肖 钢】您好!

  【主持人】非常荣幸您能够来到我们演播室。我想,此时此刻电视机前很多的观众,要么是中国银行的客户,要么是中国银行的股东,或者即将是。我想代表大家请教您一个问题:听说不久后中国银行就将公布08年的业绩报告,您掌握着最核心的数据,可不可以先给我们透露一下?

  【肖 钢】您说的很对,中行这个月下旬就将公布08年的年报。但是很抱歉,我们目前处于静默期。所以,我现在还不能满足您和广大观众的这个要求,因为法律不允许我今天就披露中行年报的数据。

  【主持人】我们知道,中行股价去年最低的时候到过两块多钱。今天,我查了一下,中行收盘价是3.34元,比发行价3.08元稍高一些。您怎么看待中国银行目前的股价?

  【肖 钢】作为一家上市公司的董事长,我很关心中行股价的变化,但我更关心的是,中行如何长期、持续地为股东创造价值。我们的注意力主要放在自己银行的经营上,努力改善经营管理,提高我们对股东的回报。公司长期的股价受基本面的影响。只要这家公司的基本面好,公司的股价就会长期看好。当然,股价也会受到很多临时性因素的影响,市场也总会有些波动。

  【主持人】那现在中国银行的基本面向好吗?

  【肖 钢】我觉得中行目前的基本面确实向好。中国银行的体系非常稳健,尽管我们也受到了国际金融风暴的影响,但中国经济的基本面向好,中国银行业的表现很好。中国银行同样是这样,中行目前的市值在全球名列第三。

  【主持人】我们刚才聊到中国银行发布年报这个话题。万科公司昨天公布了2008年年报,企业的净利润减少17%。万科是房地产行业的龙头老大,我想这可能传递了一个信号。我想请问肖钢董事长,中国银行对房地产企业放贷持什么样的态度?

  【肖 钢】对于面向普通群众的中小户型普通住房建设,中国银行在信贷政策方面一直给予积极的支持。在这方面,中行采取了很多措施。比如说,向首次购买普通自住房和改善型普通自住房的群众提供优惠贷款,也就是在国家政策规定的利率基础上下浮30%,打七折给予优惠,同时实行最低20%的首付款比例。另外,针对购房者的不同需求,中行向客户提供更加灵活的利率浮动选择。贷款利率重新定价方式既可选择三个月一调节、六个月一调节,也可以一年一调节,由客户自主选择,从而减轻购房者按揭贷的利息负担。

  在二手房市场,中行比较活跃,介入较多,贷款做得也比较多。我们与一些中介机构联合办公,给群众提供“一站式、一条龙”的二手房服务。比如说,一位老百姓到二级市场的中介机构看房,如果看中了,中行工作人员就坐在中介机构里面办公,马上就可以给他提供便捷的服务。截至今年2月底,中行个人住房贷款余额超过5584亿元,累计向510万名客户发放住房按揭贷款超过1万亿元。总的来看,房地产行业是国民经济的一个重要支柱,住房问题是关系民生的大事。对中小型户型的住房抵押贷款,中行将继续给予积极的支持。

  【主持人】那么对房地产企业的开发贷款呢?

  【肖 钢】总体上讲,中行也是给予积极支持。当然,这是一种有选择的积极支持。你也知道,全国房地产开发商有4万多家,资质也良莠不齐。中行一直是选有实力的、信誉好的,特别是开发的楼盘适合普通百姓需要的开发商给予积极的支持。

  【主持人】那么,这个时候我想大家可能都会有一个共同的问题,可能业界也都在讨论这个话题。作为中国银行业最重要的领军人物之一,您是否担心发放这么多贷款,有可能导致不良贷款率的增加?

  【肖 钢】您这个担忧还是很有道理的,这也是我们一直在考虑的问题。这个担忧也给我们一个很好的提醒。作为一家商业银行,我们确实要提高警惕,一定要把风险管理摆在最重要的位置。但我也可以告诉你,现在商业银行的机制与几年前相比已是大不相同了。比如说,中国银行过去实行分级经营、分级管理,从总行到省分行到地市分行到县级分行都可以发放贷款。经过这几年改革,中行实现了集约化的经营和管理,只有总行和省分行才能审批贷款,地市分行和县级分行没有权限。这种机制和管理有利于防止盲目贷款,有利于减少不良贷款,特别是我们严格禁止的向高污染、高耗能和低水平重复建设项目发放的贷款。

  另外,我们的贷款量虽然增加了,但是并没有放松贷款的条件。现在,中行对贷款发放的审查非常严格。首先要看这个项目是不是符合国家的产业政策,是不是符合环保的要求,是不是代表了先进生产力。中行选择的贷款项目都是比较优质的,未来前景很好的,这对资产质量是一个很重要的保证。我们现在已经实行了国际会计准则,必须根据贷款的情况随时足额提取减值准备,以免“虚盈实亏”。这样一来,我们在业务上可以进取,在财务上也能保持稳健。总而言之,通过体制机制的建设和加强管理,中行完全能够做到防止出现因贷款增多而产生大量不良贷款的局面。

  【主持人】还有一个具体问题。我们经常听到很多中小企业特别是外贸中小企业在诉苦,银行给他们贷款少,银行对大企业、大国企有偏心。最近一段时期,我国外贸形势特别严峻,不知道中国银行对中小企业、对外贸企业有没有一些特别的考虑?

  【肖 钢】中国银行曾经是我国的外贸专业银行,是搞贸易金融服务出身的,具有很多适合外贸企业经营发展的金融产品和服务。比如说,中行给外贸企业提供短期贸易融资,支持他们出口。有些外贸企业出口后收不到货款,中行通过保理业务买断应收货款,把钱预付给出口企业,帮助外贸进出口企业加速资金周转,支持它们的发展。去年中国银行国际结算量近17000亿美元,不仅中国第一,在全球也是第一。这么大的国际结算量充分表明中行在服务外贸企业方面的实力,这是我们的一个重要特色,我们会继续加大对外贸企业的支持力度。

  【主持人】尽管最近花旗银行传出营利的好消息,但它的股价仍在一美元多一点,整个市值蒸发了95%。汇丰银行的股价也一直在波动。我想请问肖董事长,看到这些外国同行身处水深火热之中,看到这些令人吃惊的数字,您有什么样的内心感受?

  【肖 钢】我个人认为,国际金融危机现在还没有见底,未来一段时间市场可能还会处在振荡之中。这场危机的确罕见,应该是百年一遇。这场危机不仅给美国和欧洲的经济带来很严重的冲击,对中国经济也带来一定的影响。

  【主持人】现在肯定有观众想问,现在花旗的市值才58亿美元左右,就是400多亿元人民币,而中银的市值是一万多亿人民币。400亿人民币对中行来说简直就是“九牛一毛”。请问肖董,中行现在会不会拔了这“一毛”,干脆把“花旗”收购了算了?

  【肖 钢】中行对海外收购一直持非常审慎的态度。首先要看为什么而收购,要考虑收购对象和我们银行的发展战略是不是一致,收购以后的业务协同效应怎么样。我们最终关注的还是收购能否为中行股东带来长期的回报、带来价值,而不是说这个东西现在很便宜,我们就去买它。另外,我们还要考虑对这些收购对象的管理能力怎么样。

  【主持人】这次金融危机后,世界银行业的格局确实发生了很大的变化,重新洗牌了。现在全球市值第一大银行是中国工商银行,第二大银行是中国建设银行,第三大银行是咱们中国银行,第四大是汇丰银行,之后是摩根大通。这种格局您觉得会维持多久?我们中国三大银行会不会占据全球银行榜首相当长一段时间?

  【肖 钢】长期看,这次金融危机确实会给国际金融格局带来重大的变化。事实上,这次危机之前,这个变化就已经开始了。危机后,我认为国际金融格局将会继续发生重大的变化。有一条我深信不疑,包括中国在内的发展中国家、新兴市场国家金融业的地位会持续上升,这是一个不可逆转的趋势。这场国际金融危机给中国银行业带来了难得的历史发展机遇。我们一定要抓住这个机遇,加快发展,深化改革,努力建设国际一流银行。

  【主持人】从这场金融风暴一开始到现在,咱们中国银行有没有停止向海外拓展的步伐,比如说兼并收购?

  【肖 钢】危机发生后,中行的海外业务不断扩大,收购的步伐没有放慢。比如说中行收购了新加坡飞机租赁公司。这家公司近两年经营得很好,去年净利润近1亿美元。当然,我们不会盲目去收购,要找准对象,认真分析收购对象是不是和中行的发展战略相匹配,是不是存在业务协同效应,能不能给股东带来价值。

  【主持人】这个时候也有不少中国其他行业的企业到海外拓展,借机收购一些外国企业,一下子把国外的企业都拿到手。中行是不是支持这些企业?

  【肖 钢】非常支持。危机发生后,不少国外银行陷入财务困境,为企业融资的功能基本丧失,国外的企业也受到很大的拖累。这就为中国企业带来很多的机遇。中行对中国企业“走出去”持非常积极的态度。“走出去”企业本身就是中行的重要客户。它们到海外去发展,中国银行就要跟着它们“走出去”,继续为他们提供良好的金融服务。

  【主持人】不少人说,目前世界前三大银行都是中国自己的银行,中资银行这次受国际金融危机影响较小,恰恰是我们中国银行业的国际化程度不够高。您觉得这个说法准确吗?

  【肖 钢】有一定道理。在这次危机中,国内金融机构受到的影响较小,国际化程度不如西方大银行是一方面原因。但我认为,最主要原因是我们这些年来的改革、开放、发展为中国银行业应对这次国际金融危机奠定了坚实的基础。五年前,我们开始搞股份制改革。几年下来,我们在处理不良资产、充实资本、加强内部管理、完善公司治理机制等方面做了很多改革,使我们抗风险的能力大大增强,保障了我们有坚实的财务基础抗御风险。这也是我们现在有信心、有实力应对金融危机、抢抓发展机遇的基础所在。

  【主持人】正因为我国银行业国际化程度没有国际上其他银行那么高,风险敞口才相对较小。那您认为今后国际化还是我国银行业的发展方向吗?

  【肖 钢】答案是肯定的。我们今后还是要坚定不移地走国际化的道路,向全球发展。中国银行是中国国际化程度最高的银行,坚持国际化的方向不会变。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专题 2009年全国两会

更多关于 金融危机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