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连线首位提问记者:总理说到想去台湾时深受感动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3月13日13:16  中国日报网站
视频:中国日报记者提问  来源:央视国际
连线首位提问记者:总理说到想去台湾时深受感动
3月13日上午,温家宝总理回答中外记者提问,图为中国日报记者朱喆向总理提问

  3月13日上午10时,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在人民大会堂三楼金色大厅与采访十一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的中外记者见面,并回答记者的问题。中国日报现场记者朱喆第一时间接受连线,称能够在上千名记者中第一个提问,感到很幸运。并称听到总理想去台湾时深深被感动。

  问:今天感觉怎么样?第几次次参加总理记者招待会?

  朱喆:是一个老记者了,我大概参加两三年了吧。

  问:今年参加记者招待会跟往年有什么不同?

  朱喆:今年两会的程序上是比往年要少,因为去年是换届改选,但因为今年的两会是在经济危机背景下召开的,非常非常大的感受就是整个两会的重心完全放在了经济上。

  我本来是跑时政方面的记者,不是一个经济记者,但是我就觉得通过这次两会能够看到金融危机包括对我们社会,包括整个生活方面会带来一些影响,这方面可能也是我比较关注的。今年两会总体感受就是经济是重头戏。

  问:参加今天的记者招待会,而且是作为第一个提问的记者,简单谈一下你在现场的感受。

    总理说到想去台湾时深深被感动

  朱喆:今天的记者招待会我的感受特别多:

  第一,有这个机会第一次提问,我特别高兴,很幸运。

  第二,总理讲的问题,包括所有的数字都信手拈来,他的讲话也非常直接,老百姓也都能听得懂。

  我感触特别深的是,台湾记者问如果有机会温总理愿不愿意到台湾去走一走、看一看的时候,总理很有感情、富有深情地说当然愿意,这是祖国的宝岛台湾,他说我今年已经67岁了,哪怕不能走着去,我爬也要爬着去。这句话让我特别感动,真的是动了感情在说,我眼睛当时都红了

  问:你的问题是之前准备好的还是临时想到的?

  朱喆:这个问题是我们自己报社根据政府工作报告以后国内外的反馈设计的,因为政府工作报告出来的前一天,市场上就有传言,工作报告里可能会包含新一波的经济刺激计划,当时股市都有非常好的反应。但是这个报告出来以后,情况跟预期的不一样,但是都很关注,这4万亿之后是不是会有新的刺激计划。这是我们报社精心准备的。

  问:当时你是怎么争取到第一次提问的机会的?你坐的位子是不是特别靠前?

  朱喆:第一,还是幸运,因为我事先也不知道我真的会有这个机会。这个问题可能最应该去问主持人,为什么会选我作为第一个提问。我坐在中间区第四排,如果从主席台往下看,应该是左边的位置,不算特别近,是一个中等距离的位置。我自己觉得可能是手伸得很快,因为在翻译刚刚翻译完总理的第一段话,我手就出来了,可能比其他的媒体动作上更快一些,可能是这个原因。

  问:主要还是你的反应特别快,争取到了这个宝贵的机会。

  朱喆:对,可能还是动作比较快,引起了注意。

    提问时感觉很紧张

  问:当时提问的时候紧张吗?

  朱喆:其实挺紧张的,我的很多朋友,包括我的父母他们在南京都给我发来短信,说在电视上看到了,也有亲戚朋友给他们打电话说看到了这个事情,觉得我还挺自然的,但是我自己知道我还真是挺紧张的,当时拿着话筒的手还在抖。(毕远)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总理 记者招待会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