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前民进党“立委”扬言攻进看守所营救陈水扁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3月19日02:07  人民网

  前民进党“立委”蔡启芳3月3日曾经夸口,若法官15天内不释放陈水扁,要率百万人攻进台北看守所救扁。18日期限到了,蔡启芳真的会冲进北所吗?

  蔡启芳发狂言

  台北地方法院3日晚间裁定,驳回陈水扁的撤销羁押声请,并决定从3月26日算起,续押陈水扁两个月。此举引发某些挺扁人士的不满。

  在“立委”任内被称为“民进党三宝”之一的蔡启芳说,我要慎重地和台湾的司法制度呛声,如果在15天内不把陈水扁放出来,我将在月底发动百万人到台北看守所解救陈水扁。蔡启芳称,到时候“正港的革命号角就要响起来了。”

  18日正好是蔡启芳开出15天内释放陈水扁的最后一天,台北看守所外,未见蔡启芳和所谓百万大军的踪影。

  据蔡启芳助理表示,民进党中央不支持这个构想,目前只招募到嘉义地区民众约数百人。

  18日上午,蔡启芳特别召开记者会,他说,今天只是号召之日,希望爱台湾的人4月4日到北所,展开两天一夜的进攻北所行程。

  蔡启芳表示,法官把他的话当成放屁,15天的期限已经到了,还是没把陈水扁放出来。他说自己抱着誓死的决心在做这件事情,并且预估当天至少有10万人,也透露要花上千万元新台币包游览车把所有人载到北所。

  有媒体问他,进攻北所要准备武器吗?蔡启芳反问媒体记者,你是电影看太多吗?最多就是拿着竹竿装上菜刀徒手进攻。

  陈水扁再出招

  陈水扁没有等着蔡启芳和百万支持者前来相救,8时45分,被押至台北地方法院出庭。

  法庭上,陈水扁有备而来,桌子上放着4大包的卷证。扁律师出招,强力要求传唤马英九、李登辉和连战出庭作证,理由是,“公务机要费”和特别费的性质应该是一样的,目前使用过“公务机要费”的就是这些人,他们对于如何支用,应该相当清楚,因此要求传唤他们出庭。

  检察官认为,在本案调查期间,已经传唤相关人作证,取得他们的证词,所以不需要再传唤他们出庭。

  面对律师的战术,检察官也还招,要求传唤陈水扁的岳母、也就是吴淑珍的母亲吴王霞,认为扁家借用吴王霞于彰化银行民生分行的账户,陈水扁、吴淑珍全都知情。

  法庭上,陈水扁仍不改咬人本性。他说,在“公务机要费”侦办期间,当时的“高检署”查黑中心检察官陈瑞仁侦讯李登辉好几个小时,甚至还留下来让李请吃饭。陈水扁质疑,李登辉当时是证人的身份,陈瑞仁为何可以接受证人的宴请,这是很奇怪的事情。

  特侦组马后炮

  18日,针对扁家洗钱案,特侦组传唤前新光医院副院长黄芳彦,由于他滞美未归又没请假,特侦组发言人陈云南下午6时宣布,要求台“外交部”注销黄的证件,对黄芳彦发布通缉,时效可长达20年。

  黄芳彦在扁案中是何角色?根据岛内媒体报道,第一,根据马永成供词,2006年黄芳彦即在陈水扁的办公室召集郑深池、辜仲谅等人商讨处理吴淑珍金钱事宜,可见他涉及洗钱程度之深。第二,检方在黄芳彦办公室西装口袋查获吴淑珍寄放之钻石及珠宝,可证他实际负责扁家珍宝、钱财的分散保管工作。第三,他曾教唆陈镇慧侦讯时如何推诿、如何隐瞒案情,足见他清楚实情,且意图影响侦办。仅以上述事实,即可看出他是扁案的重要共犯,程度不下于陈致中。

  这样一个对扁案至关重要的人物,从去年11月3日赴美后,至今未归。

  岛内舆论认为,特侦组侦办扁案,掀开了许多人们意想不到的神秘官商黑幕,值得肯定。然而,对黄芳彦的通缉已是马后炮,无济于事;若因此导致扁案侦查工作出现断点,必须有人要为此负责。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专题 陈水扁家族弊案

更多关于 陈水扁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