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中国有望提升国际地位美欧将在二十国集团峰会上角力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3月24日14:37  青年参考

  4月2日,二十国集团(下称G20)金融峰会将在伦敦召开,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美国总统奥巴马届时也将出席会议。那么,这次将有哪些看点?对中国会有哪些影响呢?

  美欧分歧给峰会蒙阴影

  G20伦敦峰会将着重讨论如何推动世界经济复苏的问题。但目前的世界经济局势,比起2008年11月在华盛顿召开第一次峰会时,要险恶很多。

  3月19日,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警告,全球经济今年可能出现负增长,这将是二战后的第一次负增长。

  因此,这次G20峰会面临更加严峻的任务,各国人民对峰会寄予厚望,希望与会各方能取得一定共识,扭转局面。然而,G20各国对如何应对危机意见不一。北京大学国际关系学院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学者称,由于美欧在这个问题上有着重大分歧,已经为峰会前景蒙上阴影。而且,美欧之间的分歧,要远远大于中美之间或中欧之间的分歧。

  美日:先刺激经济再说

  美国认为,国际金融监管是一个长期性的问题,应对全球性经济衰退迫在眉睫,所以世界各国都应像美国一样,拿出更大规模的刺激经济方案,以求从当前的经济困局中突围。

  美国国家经济委员会主任劳伦斯·萨默斯,近日就敦促G20领导人将注意力放在刺激全球需求上。他认为,在当前形势下,全球经济复苏需要扩大需求,各国政府应采取紧急措施增加开支。

  美国财政部长蒂姆·盖特纳也呼吁,全球最大的几个发达国家应在未来两年拿出国内生产总值(GDP)的2%,以用来刺激全球经济。

  美国还对欧盟和一些新兴工业国家要求加强金融监管、扩大IMF职权的态度不以为然。美国总统奥巴马3月12日说,不应产生一个新的超级监管者。日本财务大臣与谢野馨3月13日就表示日本支持美国的立场,与谢野馨说:“我们都赞同(有必要加强金融监管),但我个人觉得,在危机时刻这些行动是必要的吗?此时我们要做的是挽救世界经济的生命,而不是去评论它的胡子如何。”

  欧盟:国际金融体系得改改

  美国呼吁继续搞大规模的经济刺激,但欧盟并不感冒。3月9日,欧元集团主席、卢森堡首相容克在布鲁塞尔说,16个欧元区国家的财政部长一致同意,欧元区和欧盟目前暂不需要推出新的经济刺激计划,“美国的倡议不适合欧洲”。法国总统萨科齐明言,“欧洲已为经济复苏投入了巨额资金”,现在更重要的是“建立一个监管机制,确保当前的经济与金融灾难不会再次发生”。

  3月19~20日,欧盟在布鲁塞尔召开了春季首脑会议,有媒体将这次会议称为在G20峰会之前欧盟的内部协调会。

  欧盟27个成员国取得了相当广泛的共识,主张所有可能引发系统性风险的金融市场、金融产品和市场参与者无一例外都必须受到适当的监管和监督。对冲基金、信用评级机构、信贷衍生品市场、“避税天堂”、高管薪酬、企业资本金要求和会计准则等均在加强监管或改革之列。

  欧盟尤其希望强化IMF的监督职能,使之成为全球金融市场的预警系统。鉴于中国、印度等新兴经济体在全球经济中的分量日益加大,欧盟赞成重新分配IMF成员的表决权,从而赋予新兴经济体更多发言权。

  在刺激经济与加强监管孰轻孰重的问题上,美欧出于自身利益,分歧不小。对涉及国际金融监管权力的分配问题,各方更是不易妥协。

  此外,G20峰会还面临执行难的问题。世界银行一份研究报告称,第一次G20峰会强调自由贸易,反对保护主义,但峰会过后,就有17国采取了限制贸易的措施。

  中国有望提升地位

  3月20日,英国首相布朗在欧盟春季峰会结束后举行的记者会上说,中国对G20峰会非常重要,中国是有关国际磋商的重要参与者。

  有分析认为,欧盟希望拉中国和其他新兴国家一起迫使美国让步,以改革国际金融监管机制。

  3月14日,号称“金砖四国”的巴西、俄罗斯、中国、印度四国财长,也在英国开会。与会四国财长特别关注IMF和世界银行等国际金融机构的改革,强调改革必须有清晰的时间表和路线图。会议公报认为,改革进程必须充分反映全球经济的变化,并保证新兴和发展中国家拥有更大的发言权和地位。

  看来,中国等新兴国家有望在G20峰会上,提升自己在国际经济事务中的地位。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专题 青年参考

相关链接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