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西藏百万农奴解放纪念日庆祝大会侧记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3月28日17:06  新华网

  新华网拉萨3月28日电 题:“今天是我们的节日!”——西藏百万农奴解放纪念日庆祝大会侧记

  新华社记者罗布次仁、边巴次仁、刘江

  “今天是我们的节日!是属于我们翻身农奴的真正节日!”昔日农奴、83岁的藏族老阿妈仓决在西藏山南地区乃东县颇章乡的家中,早早地守候在电视机前,关注即将在拉萨举行的西藏百万农奴解放纪念日庆祝大会现场直播。

  此时,位于拉萨市中心的雄伟的布达拉宫门前的广场上,来自西藏各族各界的13280名群众穿着传统的节日盛装,代表西藏280多万人民前来参加首个西藏百万农奴解放纪念日庆祝大会。

  西藏东部的昌都镇,主要街道上挂满喜迎“西藏百万农奴解放纪念日”的标语,气氛一片祥和。9时整,庄严的国旗在昌都地区第一中学的广场上缓缓升起,全校逾两千名师生齐声高唱国歌,以此迎接雪域高原上的首个“西藏百万农奴解放纪念日”。

  不同的时空,相同的喜悦。笑容绽放在所有人的脸上。摆放在布达拉宫广场上的十万盆怒放的鲜花向世人传达着百万农奴的后代、今日西藏人民的幸福生活。才旦卓玛的《翻身农奴把歌唱》的优美旋律,此时飘荡在布达拉宫广场上空。

  3月28日,将会是一个载入史册的历史时刻:50年前的今天,一场波澜壮阔的民主改革运动废止了世界上最黑暗的西藏封建农奴制度,解放了百万农奴;50年后的今天,百万翻身农奴和他们的后代庆祝这一改变了他们命运的喜庆日子。

  “西藏百万农奴解放纪念日庆祝大会现在开始!”新中国成立后第7任自治区藏族主席向巴平措用藏汉双语宣布了这一历史时刻的到来。此时,时间定格在28日上午的10点钟。

  这一刻,太阳熠熠生辉。古城拉萨明媚的阳光温暖着每一个人的心。摆放在布达拉宫广场东西两侧的四面巨大、鲜红的吉祥鼓,昭示着今天是一个吉祥的日子。鼓的一面用汉文和藏文书写着“祖国万岁”,另一面则绘制着藏民族传统文化符号——吉祥八宝图案。

  “在旧西藏,无数像我这样的农奴和奴隶,世世代代遭受农奴主的残酷剥削和压迫,过着牛马不如的生活。广大农奴和奴隶的生活异常艰辛,不用说吃上一顿饱饭,就是想尝尝盐巴的味道,喝上一口清茶,也只能是一种奢望。”今年69岁的拉萨市城关区夺底乡洛欧村的农民尊珠在大会发言中说。

  翻开旧西藏罪恶的历史,人们不会忘记古老的民歌中所唱到的“即使雪山变成酥油,也被领主占有;即使河水变成牛奶,我们也喝不上一口。生命虽由父母所赐,身体却为官家占有……”的悲惨境况。

  3月28日的确值得纪念。在2009年1月19日召开的西藏自治区九届人大二次会议上,382名代表一致表决同意将每年的3月28日设为西藏百万农奴解放纪念日。

  庆祝大会上,18军老战士、在藏工作50多年的孙焕训用自己当年的亲身经历和所见所闻,告诉今天的人们幸福生活来之不易;优秀的藏族青年军官江勇西绕用自己铿锵的声音誓言保卫祖国边疆;拉萨市北京中学高二学生朗杰拉姆用清脆的藏语发言,向往着明天更加美好的生活。

  广场上不时传出阵阵掌声。西藏这个永远不会缺少阳光的高原圣地,光明的时代在50年前开启,阳光从那一刻起真正普照了所有藏家儿女的心坎。

  68岁的拉萨市城关区扎基居委会居民索朗巴珠说:“50年前的这一天彻底改变了我的命运,今天对我来说比过年还要高兴。”索朗巴珠民主改革前是一名农奴,家里一共有6个兄弟姐妹,生活十分艰苦,吃了上顿没下顿。“现在不光是糌粑,大米、白面想吃就能吃到。新旧两个社会真是一个天上,一个地下。”

  索朗巴珠的6个孩子都参加了工作。现在居委会里所有人都有自己的住房,家用电器也已经普及,去年人均收入达到了6800多元。现在好多家庭也买了汽车,积极发展运输等多种经营。

  西藏自治区党委书记张庆黎在大会上说:“50年,在人类历史长河中弹指一挥间,但在西藏这片古老而神奇的土地上,却发生了以往任何时代都无可比拟的巨大变化。”

  西藏人民在党中央的亲切关怀和全国各族人民的大力支持下,用50年的时间,创造了人类历史跨越千年的一个奇迹:50年来,西藏人民充分行使当家作主的权力,西藏交通、能源、通信等基础设施条件全面改善,尤其是青藏铁路的建成通车开辟了西藏发展进步的新纪元。优秀传统文化得到有效保护和大力弘扬,藏语文的学习、使用和发展得到法律保障,藏文成为中国第一个具有信息技术信息交换用文字编码国际标准的少数民族文字,社会事业全面进步。

  西藏自治区党委书记张庆黎最后说:“西藏已经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新的伟大目标是到2020年实现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宏伟目标,到新中国成立100年时同全国一道基本实现现代化。”

  11时大会闭幕的时候,所有参会人员的脸上依然绽放着幸福的笑容,就如同在这个春天已经绽放了的鲜花。

  布达拉宫这座藏民族智慧的结晶,见证了历史,见证了今天,也将见证西藏更加美好的明天。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