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朱新礼很受伤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3月30日14:09  新世纪周刊

  -本刊记者/陈焱

  可口可乐收购汇源计划被否决后,朱新礼不得不重新思考这家企业的未来

  北京顺义北小营一带,汇源果汁的大广告牌非常醒目。此时,身陷中国政府反垄断第一案的汇源集团总部看上去相当 平静:厂房内机器一如既往地运转着,时有满载果汁的货车登记出门、驶出厂区。在可口可乐收购汇源计划遭商务部否决的第 三日,汇源厂区内并未显示出丝毫慌乱的景象,一切都有条不紊。

  集体缄默

  遭逢并购被否的打击,舆论争端下的汇源迅速做出反应、表明姿态。3月18日15时,董事长朱新礼通过越洋电话 向汇源集团高层以及全国的大区经理传达声音:“汇源尊重商务部的决定,不卖给可口可乐了,我们要好好干,回报国家。”

  这个越洋电话距商务部正式对外发布否决收购消息不到一小时。

  3月18日当晚,汇源集团网站上挂出了企业声明:汇源集团尊重商务部关于可口可乐公司收购汇源果汁要约申请的 批复。目前汇源集团生产经营正常,我们将继续努力为消费者提供优质安全、营养健康的产品。

  同时,集团内部下达要求:确保上市公司能够正常运转,还要赢利,不能让股东失望,也不能让员工失望。

  3月18日收购被否后,汇源紧急召开了高层会议,主要内容是大力推进果汁市场销售,叫停上游果蔬基地建设。这 个被叫停的项目是汇源去年在宣布打算并购后两个月做出的决定,目的是迅速加快对果汁上游产业链的布局,投入总计达20 亿元。为此,汇源签约新建了多个大型水果基地。期间,朱新礼曾向媒体表态,汇源此番在全国新建的生产基地,“主要着眼 于产业链源头的扩张,对上游资源进行整合。”在并购准备中,朱新礼的注意力已经放在了上游。如今并购被否,战略部署要 马上调整。

  “朱新礼本想借并购获得资金投资上游,现在获得这部分资金已经无望,而且公司卖不出去就要自己继续经营。”在 东方艾格果汁分析师陈静看来,汇源实际上是一个厂子做了一个产业链的事情,战线长,资金回笼较慢,加上金融危机雪上加 霜,此前对上游的大笔投入,汇源的资金链必然遭遇考验。

  压力显而易见。此间,汇源集团各地经销商已经在进行业务强化演练,以期在最短时间内提振渠道战斗力。还有消息 称:集团打算从3月23日开始,在上百家电视台、报纸,将连续播出、刊登为期3个月的汇源广告,准备大把“烧钱”,张 扬汇源的品牌与影响。

  朱新礼很受伤

  无疑,这是朱新礼人生的又一个关键时刻。

  就在两个月前,一心要把企业“当猪卖掉”的朱新礼还意气风发地接过了央视2008年度经济人物奖杯。评委会给 予这位57岁的民营企业家的获奖理由是:他融汇天下资本,将源自沂蒙山十六年的果香,凝成可口的国际佳酿。

  现在看来,这段颁奖词说早了。让朱新礼尴尬的还有半年前的那一场民意风波,在那场来自网民热议的“汇源并购是 否丧失民族品牌”的口诛笔伐与千夫所指中,朱新礼一度险些被口水淹没。

  这样的打击对于年近花甲的他已经是第三次了。一次是2001年汇源遇到德隆,当时双方一拍即合,当时德隆旗下 的新疆屯河打算以5.1亿元现金出资控股汇源51%,汇源出资持股49%,双方组建合资公司北京汇源。两年后,德隆系 坍塌,朱新礼不惜以“对赌”、可能会失去汇源的方式,最终从德隆脱身重掌汇源控制权。此后,统一又开始与汇源合作,但 由于台湾地区的规定,朱新礼又不得不面临第二次失败。

  对于这次与可口可乐合作,朱新礼期望通过此次出售,从日益激烈的市场竞争和越来越难以控制的经营风险中抽身。 朱新礼比谁都清楚看上去强大的汇源市场,并不是无懈可击。2008年中报利润的下降只是迹象之一。朱新礼期望专心发展 上游原材料产业,这是他最得心应手的生意,也是中国果汁行业的命脉。

  一切美妙的假想伴随商务部的一纸批复一夜回到了原点。资本市场反应强烈,汇源股价暴跌,朱新礼个人身价也一天 间缩水33亿港元。一场未遂的跨界交易,朱新礼以及汇源成了显而易见的输家。瞬间,笼罩“高溢价”幻影的汇源被打回原 形。

  遭逢这一切,朱新礼无法不悲伤。

  股价也许还不是最糟糕的事。在朱新礼的规划中,并购合作之后,汇源将拥有近80亿元的资金,可以全面进军上游 产业,吸引200亿元、300亿元甚至500亿元资本的协同投入。更为重要的是,按照双方的约定,汇源还将成为可口可 乐全球采购链中的一环,为可口可乐供应果汁原材料。如今朱新礼的步调被彻底打乱。

  对于57岁的朱新礼来说,自从16年前自政府体系下海创办汇源,汇源在业界崭露头角,到之后成为果汁行业的企 业领袖,再到今天成为舆论围攻的对象。17年商业生涯早已练就了他的处世不惊。朱新礼坦言,“我想稍微休息一下,因为 做汇源确确实实是辛苦,没有比它更辛苦了。17年半了,创业的时候我一根白发没有,现在我头发基本上全白了。17年半 了我就没有休过一个星期天,尤其在春节等节假日。除了1993年我从瑞士考察回来,病倒了在医院里躺了20天,我从来 就没有休息过。”

  很长时间一直困扰朱新礼的心病就是他的接班人计划。四五年前,朱新礼开始和他的儿子、女儿谈接班问题,“很遗 憾,我的儿子当兵回来就是不愿干,他是特种兵,他有自己的兴趣爱好,我把他安排在企业,他不干。”有人说可以让他的女 儿接班时,他说,“她是一个妈妈,她有家庭,有她的丈夫,还有我也不忍心让她做,我不忍心看到我的孩子遭罪。”

  是继续重整市场和渠道、继续调整团队和人员,继续种地、继续打仗、还是继续寻找下家??一切都是未知数。

  反垄断法执法程序不透明

  -本刊记者/陈焱

  可口可乐并购汇源被否决成了中国《反垄断法》出台后的第一案,该案例的判定和审查过程在法律界引起激烈争论。 为此,本刊记者采访了北京中银律师事务所董正伟律师。

  董正伟律师首先质疑的是审查周期问题。他指出:可口可乐并购汇源是在《反垄断法》实施后就开始的,按照《反垄 断法》的规定,原本在初次审查1个月内就应当有结果的,进入实质审查3个月内应当做出裁决。特殊情况可以延期2个月。 但汇源并购案在审查阶段就进行了将近半年时间。在他看来:“主要原因在于《反垄断法》实施不久,详细的反垄断执法操作 程序不公开、不透明。可口可乐和汇源报送申报材料就用了3个月时间,而审查的细节不公开也让一些民众产生怀疑,很难理 智气壮地支持商务部裁决。”

  他进一步质疑称:反垄断执法机构不愿意公开详细执法程序接受监督的原因是,为了保护商业秘密和调查取证顺利进 行,以及不受过多的舆论干扰影响执法公正性。商务部在对《经营者集中审查暂行办法》等5部规章的征求意见中对听证会的 举报、申报材料的提交都强调一个“保密”,这就导致反垄断执法的公开化程度不够。

  “公开才能公正,既然企业并购行为已经成为客观事实,还有什么东西见不得光的?这种以‘秘密’执法为主导的反 垄断执法活动不是损害企业利益,就是损坏消费者权益。海外媒体对可口可乐并购汇源失败案的‘贸易保护主义’指责根源就 在于反垄断执法的不公开、不透明。专利技术和商业秘密的保护不是阻碍公开执法的理由。”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专题 新世纪周刊

相关链接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