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高管年薪调查 566家公司利润普降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3月31日15:38   CCTV《第一时间》

  今年以来,高管年薪这个话题的热度一直在持续。截止到昨天,已经有708家上市公司披露了2008年年报,其 中566家在年报中公布了高管的收入。统计显示,这些上市公司高管们的收入在增加,而公司的盈利却在下降。中国上市公 司市值管理研究中心执行主任刘国芳:我们做了一个初步的统计,从已披露年报的566家上市公司年报来讲,总体薪酬是增 长了17%,但相应的利润是下降了21.61%。其中从行业来讲,增长最快的是家电行业,他们薪酬是增加了44%,利 润是下降了17%。

  从这张表上可以看到,这些已经公布年报的上市公司,盈利从2004年到2007年是一路上扬,但2008年却 掉头向下,但高管们的报酬却是从2004年开始,每年都稳步上升,2008年也没有因利润的下降而减少。截至到昨天, 5家高管们薪酬最多的上市公司分别是深发展、华发股份、广济药业、TCL集团、用友软件。薪酬最高的5位上市公司高管 分别是法兰克纽曼、詹伟坚、梁耀荣、任志强、袁小波。如果算上股权激励,格力电器董事长朱江洪及总经理董明珠,以近4 000万元的收入在上市公司高管中独领风骚。中国上市公司市值管理研究中心执行主任刘国芳:我觉得不完善的有下面几个 地方,首先就是薪酬它是不透明的,尤其是国有企业的薪酬,他应该拿多少,事先都没有公布,第二个就是从薪酬来说,一般 有个业绩考核,如果我们有严格科学的业绩考核,如果配上相应的薪酬,这样结果的话,出来以后即使是天价薪酬,大家也不 会有意见。

  高管年薪调查银行高管普遍减薪房地产高管异军突起

  在对已经披露的上市公司高管们的收入比较之后,记者发现,去年这个时候备受争议的金融业高管收入不再增长,反 而大多主动减薪了。中国建设银行行长张建国:我们也考虑高级管理人员率先带头降薪让大家在应对经济金融危机当中努力节 省开支控制成本,保持比较好的增长,这回经董事会同意,董事长和我个人减薪12%,我们高管团队整体减薪在10%多一 点,但是我们对全行员工不减薪。

  除了建行,交通银行全体高管薪酬在2007年基础上集体下降10%,中国银行和工商银行的董事长、行长年薪均 下降10%。在银行高管们主动减薪的同时,记者也发现,虽然房地产行业去年表现不佳,但房地产上市公司高管们的收入却 是异军突起。在目前5个收入最高的高管中,房地产业占了两名,分别是任志强和袁小波。不过,房地产业中也有收入下降的 高管,像万科的高管层,2008年的全年报酬总额就由前年的4680万元降到了1955.2万元,降幅高达58.22 %,其中,王石自减年薪440万,从691万元大幅缩减至248.1万元。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专题 CCTV《第一时间》

相关链接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