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陈水扁曾向马英九提出特别费除罪换取特赦余文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4月01日08:19  人民网

  人民网4月1日电 陈水扁办公室昨天公布陈水扁写给马英九的信中说,特侦组检察官越方如希望扁特赦余文,扁提特赦前提是特别费案应通过政治协商,一律除罪化,但马英九不同意。

  据台湾“中央社”报道,对于陈水扁提出以特别费除罪化换特赦余文,“总统府”发言人王郁琦表示,不予评论。至于陈水扁所谓马英九亲自指示羁押,王郁琦说,“总统府”和马英九多次公开表示并非事实。当时扩大舆情会报,很多人参加,若真有此事早就瞒不住,相关说法完全不是事实。

  陈水扁新书《关不住的声音-阿扁坐监ㄟ的五张批》预计4月9日出版,陈水扁办公室晚间公布陈水扁写给马英九的信中表示,2000年扁刚上任时,面临转型正义的难题,有人要他对国民党一党执政半世纪展开清算斗争,他没接纳。他以亲民党主席宋楚瑜所涉兴票案为例表示,他当选“总统”后,没有追究兴票案,甚至多次与宋楚瑜在草山、在“总统府”内见面,希望政治和解,不要冤冤相报。

  陈水扁指出,在他脑海里,一旦宋楚瑜兴票案有事,他会以“总统”特权赦免宋楚瑜,并曾当面告诉宋楚瑜。就如同特侦组检察官越方如接受另一名检察官朱朝亮之托,请民进党主席蔡英文转达,希望他能特赦前台北市政府秘书余文。

  他说,那是在马英九当选后,尚未就职前,越方如说她很同情余文,“马英九的个性不可能特赦余文”,只有陈水扁可以特赦余文。陈水扁说,他怕大家误会,因此提出立即特赦余文的前提,除“机要费”案外,其余特别费案,通过政治协商,修法解决,一律除罪化,“无奈您不同意,也就不了了之”。

  陈水扁表示,他在当选“总统”后,以“总统”当选人身份拜访李登辉、曾文惠夫妇,曾文惠要求他务必对兴票案办到底。他说,过去8年,他从未想要清算斗争旧有政权,更没有动用当局公权力要求追杀李登辉、连战、宋楚瑜、徐立德等前朝领导阶层,彻查财产及海外基金流向。有人骂他太仁慈、太乡愿,才落此下场,他无言以对。不过,时光倒流,他还是会坚持自己的信仰与理念。

  陈水扁指出,去年10月29日“总统府”内扩大舆情会报上,马英九下令收押他,与会人士有人看不下去,偷偷告诉扁办。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专题 陈水扁家族弊案

更多关于 陈水扁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