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G20峰会对推动全球经济复苏有重要意义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4月03日15:40  国际在线

  国际在线报道 (记者 王竹、贺金哲):二十国集团(G20)领导人第二次金融峰会2日在英国伦敦闭幕。中国有关专家认为,与会领导人就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增资和加强金融监管等重大议题上达成多项共识,对于推动全球经济复苏具有重要意义。

  在伦敦金融峰会召开之前,由于法德和美国等发达国家之间、发展中国家和发达国家之间,在会议的主要议题上存在一些分歧,因此国际舆论对这次会议能否取得实质性成果,普遍表示怀疑。但出人意料的是,与会各国领导人几乎就所有主要议题都达成了共识。中国国际问题研究所经济外交与安全研究中心主任姜跃春认为,各国之所以能够克服分歧,说明大家都意识到了携手应对国际金融危机的必要性。他说:“看得出来,这次无论是发达国家还是发展中国家,他们都已经充分地意识到了国际金融危机面前,大家都是相互关联的。因此,这种合作的意愿比以前更加强了,大家认为在金融危机面前,确实需要共同面对,确实需要共同携手。这次会议最突出的成果,就是把所有国家的诉求都能反映到成果里来,这是比较出忽意料的。”

  在这次峰会上,与会各国领导人同意向IMF等多边国际金融机构增资1.1万美元,以帮助陷入困境的国家。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世界经济研究所所长陈凤英认为,这项注资方案对帮助一些濒临破产的国家走出困境具有重要意义。陈凤英说:“现在国际金融体系中,IMF的作用还是很重要的。金融危机爆发以来,全球出现了起码有30多个国家自己融资面临困难的问题,都需要IMF援助。但是IMF原来的资金只有2500亿美元,现在已经用完了,也就是说增加IMF资金主要是对稳定金融、解决小国面临金融危机无法解决这些问题非常好。”

  这次峰会的另一个成果是,在改革国际金融机构、加强金融监管方面,二十国集团领导人认为有必要对所有具有系统性影响的金融机构、金融产品和金融市场实施监管和监督,并首次把对冲基金置于金融监管之下。此外,会议还决定,新建一个金融稳定委员会以取代现在的金融稳定论坛,与国际货币基金组织一道对全球宏观经济和金融市场上的风险实施检测,发挥预警机制。世界经济问题专家陈凤英认为,这次峰会在加强金融监管方面出台的措施是广泛的,而且力度非常大。他说:“一是,监管范围非常广,比方说对所有具有流动性影响的金融机构、金融产品和金融市场实施监管和监督。此外,金融稳定论坛现在被一个金融稳定委员会取代了,这样的话,金融稳定委员会将与IMF共同来监管全球金融,所以我想这个力度是加大了,非常全面,从机构,产品到市场,全部包括在内。”

  在这次峰会上,与会各国领导人还同意,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和世界银行将实施改革,并赋予新兴经济体和发展中国家更大的发言权。陈风英说:“现有的国际金融体系框架或者说金融机构是不合理的,比方说,IMF总裁由欧洲出,世界银行行长由美国出,所以IMF和世界银行明显的倾向于旧格局,没有体现新格局。新格局出现了新市场力量的上升,所以它现在做出这样一个决定,就是打破了原来的限制,所以发展中国家的诉求,金砖四国的诉求得到了满足。”

  此外,二十国集团领导人表示,仍致力于实现联合国千年发展目标,信守对发展中国家的援助承诺。此次峰会还要求IMF通过出售黄金为发展中穷国在未来2到3年内提供60亿美元资金。陈凤英认为,此次峰会之所以关注发展中国家,主要是因为世界力量发生了变化:“因为世界发生大的变化,所以发展中国家的诉求肯定在上升,因为它的力量也在上升。还有一个,就是这次金融危机已经演变成经济危机,而经济危机直接冲击的是最不发达国家,尤其是新兴市场、中东欧地区等等,而他们都是由于美欧的金融危机引起的。所以我们应该看到,就是全球都在关注发展中国家,尤其是最不发达国家在经济危机中的困境。”

  中国国际问题研究所经济外交与安全研究中心主任姜跃春认为,各国领导人在一些重大议题上达成共识,将会对提振全球经济产生积极的影响。不过从以往经验看,峰会成果最终能否发挥作用,还要视成果的实际落实情况而定。姜跃春说:“现在达成这些协议,对恢复整个经济确实应该起到一个比较好的作用。我们也必须看到,因为这种共识毕竟是会议上达成的一个书本上的一个条文,所以对世界经济刺激的效果究竟如何,恐怕还是要看会后的后续行动,就是说究竟能否在预期的时间内准确地到位,这样才能充分地反应G20的最后的真正效果。”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