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视频报道 更多>>

不支持Flash

调查 更多>>

你认为全球金融危机进行到哪个阶段?
已触底 未触底 不好说
你认为经济信心是否恢复?
已恢复 未恢复 不好说
全球经济格局是否演变中美G2格局?
不好说

中方5点期待 更多>>

·各方应寻求共赢,提振市场和民众信心

·推动各方根据各自国情出台经济刺激计划

·在国际金融机构改革方面取得实质进展

·反对贸易保护,加强对发展中国家贸易支持

·避免因金融危机减少对发展中国家的援助

峰会花絮

G20焦点

  美国敦促欧盟国家加大经济刺激力度,遭到以德国为首的欧盟国家拒绝。

  分析人士认为,虽然伦敦峰会难以在经济刺激规模上达成量化的一致,但二十国集团财长和央行行长前期会议上承诺采取一切措施恢复经济增长并加强协调。

  美国希望通过增加透明度、披露风险来加强金融机构监管,欧洲拟强化对冲基金监管,中国希望加强跨国资金监管。

  分析认为,美国过于宽松的金融监管环境被认为是危机诱因之一,欧盟力推金融监管在很大程度上是针对美国。

  中国、巴西、俄罗斯和印度呼吁改革IMF等国际金融机构,保证新兴经济体和发展中国家拥有更大的发言权和地位。

  分析认为,如果不真正改变IMF现存的治理结构,发展中国家和新兴国家的话语权并不能实质性地增加。

  美国只买美国货条款,法国等欧盟大国优先救助本国汽车业,透露出明显保护主义倾向。金融保护主义导致发展中国家遭遇资金外逃打击。

  分析认为,G20领导人将再次表明反对保护主义,但能否履行并非没有疑问。

各国声音

  • ·中国
    四点要务阐述中国主张
  • ·胡锦涛
    中国经济运行困难增加
  • ·周小川
    中国经济将复苏
  • ·谢旭人
    加快推进国际货币体系多元化
  • ·南非
    希望得到一个全球性的应对金融危机的回应
  • ·南非总统莫特兰蒂
泰晤士报:暴力抗议令20国集团外交相形失色
泰晤士报:暴力抗议令G20相形失色

在巴拉克·奥巴马等全球各国领导人筹备明日20国集团峰会之际,反资本主义者的抗议活动演变为暴力行为。

时代杂志:奥巴马承诺只听不讲
时代杂志:奥巴马承诺只听不讲

提要:这是一次希望与经验之会,肩负美国乃至全球支持者期望的奥巴马总统与英国首相戈登·布朗今晨会谈。

纽约时报:奥巴马与布朗敦促采取联合行动
纽约时报:奥巴马敦促采取联合行动

在与英国首相戈登·布朗举行会晤后,奥巴马总统否认有关各国之间出现裂痕的报道。

联合早报:G20峰会能给布朗带来什么
联合早报:G20能给布朗带来什么

英国布朗政府把宝押在峰会上,其政治前途能否因此而获得生机?这一问题有待观察。

华尔街日报:奥巴马与布朗会晤

奥巴马承认,美国对导致全球经济危机的诸般事宜负有责任,但随后警告称,其他国家必须联手采取解决措施。

美联社:奥巴马与布朗商讨终结衰退问题
美联社:奥巴马布朗商讨终结衰退

提要:美国总统巴拉克·奥巴马与英国首相戈登·布朗对全球各国联手终结经济衰退表示乐观。

BBC:20国集团会议面临抗议
BBC:20国集团会议面临抗议

德国和法国领导人在20国集团峰会上呼吁,对全球金融体系采取更加严格的监管措施。

波士顿环球报:中美策划重大交易
波士顿环球报:中美策划重大交易

在20国集团召开峰会讨论世界经济问题期间,据称华盛顿和北京正在暗中策划具有地缘战略意义的重大交易。

英金融时报:反资本主义者示威遽变为暴力活动
英金融时报:示威遽变为暴力活动

1日,伦敦多处举行示威活动。示威者在二十国集团峰会召开前夕表达对席卷全球的金融危机的不满。

华盛顿邮报:奥巴马和梅德韦杰夫核谈判
华盛顿邮报:奥巴马与俄启动核谈判

20国集团各成员国领导人承诺拟订最新武器条约;奥巴马尝试团结全球力量促进经济增长;总统即将访华。

CNN:G20抗议者破门闯入银行
CNN:G20抗议者破门闯入银行

20国集团会议前夕,反资本主义者在伦敦金融区举行游行活动,在扭打乱斗中闯入一家银行。

经济学人:欧洲担心成中美配角

没有哪个国家在全球化进程中获取的利益比中国更大。G20会议给了中国一次展示其内心变化的机会。

峰会公报草案摘要 更多>>

 保增长 可动用所有货币工具
·继续采取扩张性政策,如有必要,动用所有货币工具。
·增强金融机构体质,恢复国内借贷和国际资本流动。
·确保资本继续流向新兴经济体和发展中国家。
·维持对联合国千年发展目标承诺,兑现对穷国援助承诺。
 促开放 必须维护全球化市场
·不对商品和服务投资或贸易设置新的壁垒。
·避免金融保护主义。
·避免竞争性本币贬值。
·促进世界贸易组织多哈回合谈判成功。
 重监管 监督跨国金融机构
·在金融稳定论坛框架内监督跨国金融机构。
·监管延伸到对冲基金等所有金融市场、工具和机构。
·避税天堂等“不合作区域”将受到制裁。
 需改革 扩大新兴经济体代表性
·2011年1月前完成国际货币基金组织配额及投票权改革。
·2010年春季会议前完成世界银行投票权等各项改革。
·国际金融协会会长和高层人员应该通过公开程序遴选。

G20峰会

  G20由中国、印度、巴西、南非、美国、英国、日本、法国、德国、加拿大、意大利、俄罗斯、澳大利亚、阿根廷、墨西哥、韩国、印度尼西亚、沙特阿拉伯和土耳其在内的19个成员国与欧盟组成。其的GDP约占全世界的85%,人口则将近世界总人口的2/3。

  G20始创于1999年,当时定位为推动国际金融体制改革、促进发达国家与新兴经济体对话的一种非正式论坛。此次G20峰会上,新兴经济体首次与发达国家平起平坐,在决定国际经济事务上取得平等发言权。

新闻背景

美联储大购国债开动印钞机
美联储大购国债开动印钞机

美联储3月19日称,将再购买7500亿美元由房利美和房地美担保的抵押贷款支持证券和最高1000亿美元的机构债券,并将在未来六个月内最高再购买3000亿美元长期政府债券。25日称,该行收购了价值75亿美元的国债。

周小川:创造超主权储备货币
周小川:创造超主权储备货币

央行行长周小川日前指出,此次危机再次警示我们,必须创造性地改革和完善现行国际货币体系,推动国际储备货币向着币值稳定、供应有序、总量可调的方向完善,才能从根本上维护全球经济金融稳定。

全球应对金融危机
全球应对金融危机

北京时间3月26日下午消息,据国外媒体报道,美国众议院预算委员会美东时间25日(北京时间26日)批准了总额3.45万亿美元的2010财年预算框架,总统奥巴马提出的多数计划都包含在内,但支出规模略小。

G20财长和央行行长会议
G20财长和央行行长会议

G20金融峰会将于4月2日在伦敦举行。此前3月14的财长和央行行长会议在英国霍舍姆闭幕。与会者一致认为,应采取进一步行动恢复全球增长和支持放贷,同时加强全球金融体系的改革。

G20峰会议程详解

伦敦G20峰会六大议程详解
伦敦G20峰会六大议程详解

直到4个月之前,G20峰会还不过是财政部长们探讨建立金融程序和规则的会议,如今却肩负全球使命,甚至不容失败。马洛克·布朗指出,由于全球性经济衰退,目前形势同去年11月G20华盛顿峰会时已经有了很大不同。他说:“一旦G20伦敦峰会不能产生明确的旨在解决全球金融基础设施的一揽子方案,4月3日的市场将出现全球性的灾难。”

布局金融监管
20国财长和央行行长会议今召开 布局金融监管

2月22日,G20会议的欧洲成员国在德国柏林举行会议达成了7点共识,其中在金融监管方面,要对所有金融市场、金融产品、市场参与者、对冲基金及私人投资公司采取相应的监督或管理;拟定制裁机制以加强打击“避税天堂”国家及“不合作”的金融中心;银行应在自有资本的基础上建立额外的缓冲资源,以备不时之需,等等。

打击贸易保护主义
WTO领导人敦促G20恪守反贸易保护主义承诺

拉米曾发表讲话称,非常担心贸易保护主义大爆发。拉米称,“如果我们不行动,保护主义倾向就会变得极其严重”。他认为,避免这种局面发生的最保险的措施,就是完成多哈回合谈判。尽管G20在去年11月一致承诺将避免制造新的贸易壁垒,但最近发生的一些事情表明,贸易保护主义倾向正在抬头。

深度观察

要求IMF改革
要求IMF改革

公报提出,改革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等国际金融机构体制。

美欧分歧下一步
美欧分歧下一步

美国所提的“增强经济刺激方案”受到挫折,几近无人喝彩。

峰会将失败告终
峰会将失败告终

原因在于其成员国拒绝接受美国提出的全球需求议程。

往期回顾与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