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台企业家称担心被挖土机铲家被迫向陈水扁捐款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4月08日08:11  中国台湾网
台企业家称担心被挖土机铲家被迫向陈水扁捐款
台湾《苹果日报》漫画

  辜仲谅昨天出庭作证坦承陈水扁当台北市长时,收到通知住家前面要开路,担心挖土机直接开进家里,只好开始捐钱给陈水扁夫妇。

  中国台湾网4月8日消息 据台湾《苹果日报》报道,台北地方法院审理陈水扁妻子吴淑珍贪污案,昨传唤中信金控前副董事长辜仲谅作证。他坦承陈水扁当台北市长时,收到通知住家前面要开路,担心挖土机直接开进家里,只好开始捐钱给陈水扁夫妇,道尽企业家被迫捐款给陈水扁家的悲哀。

  吴淑珍一派轻松质 堆满笑意

  报道称,吴淑珍昨应讯4小时,气色一直不错,审判长蔡守训三度要她休息,都只休息了2、3分钟就赶回法庭。

  吴淑珍描述过程时满脸笑容,似乎觉得辜仲谅捐款给她和陈水扁是天经地义的事,连辜仲谅严肃说明被迫捐款时,她还满脸笑意,不仅抿嘴忍笑,甚至以手遮住嘴,与一脸凝重的辜仲谅形成极大讽刺。

  吴淑珍还以诙谐语气描述辜仲谅以水果礼盒装钱送进“官邸”,资助民进党人罗文嘉参选台北县长过程。她看着辜仲谅说:“你那天拿两个水果盒来,我一开里面都是苹果,我当场吓一跳,想说这下惨了,一盒苹果怎么拿去给罗文嘉,开第二盒才看到2500万元。”

  吴淑珍曾向辜仲谅透露其它企业给扁家钱数

  审判长蔡守训为厘清龙潭购地弊案,连续两周传唤辜仲谅分和陈水扁夫妇对质,他上周出庭时火力全开炮轰陈水扁,甚至呛声和陈水扁的关系是“建立在金钱上”,并说给钱陈水扁家是“不乐之捐”;但他昨出庭和吴淑珍对质时却说:“跟她的交情是珍贵的友情,不是在商业上的买卖。”

  辜仲谅解释:“我上次出庭说2001年到2004年给扁家钱是不乐之捐,主要是吴淑珍曾透露其它企业给扁家钱的大致额度,我想说输人不输阵,才会努力筹钱,这些钱都是我自己的钱,没让父亲辜濂松知道,当然压力会很大。”

  辜仲谅:在人屋檐下 花钱买心安

  辜仲谅接着诉说为何要捐款给扁家:“陈水扁担任台北市长时,有一天我接到通知,我家前面要开路,挖土机要直接开到我家,之后就发生挖土机开进蒋纬国家里,那时我非常害怕,所以能和民进党内相当有份量的人(指吴淑珍)建立管道,让我觉得很安心。”

  辜仲谅以大叔辜启允经营有线电视,但评估报告被打零分为例,他说:“不及格都有50分,别人80几分,这已经很清楚,那份分数是罗文嘉打的,打零分非常刻意,非常清楚,我想这是生存问题,没办法,无法想象跟绿营交恶会怎么样。”更坦言:“因父辈都是深蓝,又经营高度管制的金融业,在人家屋檐下,就是要想办法,我们也是求生存,能花钱买心安很好。”

  吴淑珍诘问辜仲谅时语出惊人地说:“你说坦克车要开到你家。”被辜仲谅提醒后,她才改口是挖土机,是蒋纬国家占用公地,台北市政府才要挖土机去拆。(高大林)

  辜仲谅精彩证词

  ◎有一天我接到通知,我家前面要开路,挖土机要直接开到我家,之后就发生挖土机开进蒋纬国家里,那时我非常害怕,所以能和民进党内相当有份量的人(指吴淑珍)建立管道,让我觉得很安心。

  ◎夫人(指吴淑珍,下同)常跟我说其它同业、企业也有捐钱,因为输人不输阵,所以我压力很大。

  ◎(审判长问:捐钱是否等同交保护费买心安?)不能讲是保护费,陈水扁和夫人不是黑道,是买个心安啦。

  ◎陈水扁叫我不要再拿钱给夫人了,有进无出,但陈水扁还是要我捐钱,……但陈水扁开口,我只能照办……,在人家屋檐下,就是要想办法。

  ◎ (审判长问:有被骗的感觉吗?)在夫人面前我不好意思说……,但说没有是骗人的。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