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G20峰会上央视主播争取到向奥巴马提问机会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4月13日08:20  中国青年报

  本报讯 (记者王磊) “我几乎面对面站在他眼前,不停地举手,他终于向我伸出了手。”央视经济频道主播芮成钢说。在刚结束的G20会议上,央视经济频道主播芮成钢作为发展中国家媒体代表争取到向美国总统奥巴马提问的机会。

  据称,会场当时只能容纳800名记者,而云集在伦敦的媒体人员有几千名。央视前方报道组称,他们一直在与美国白宫的“线人”沟通,动用了许多个人关系,才被安排到前排的位置。而许多国家的记者压根儿进不了会场,更谈不上提问。

  会议的提问安排也“很傲慢”,都是按名单点,BBC、CNN等英美媒体绝对垄断了“提问权”。“奥巴马甚至自己拿出一个名单,照着点。”

  知名财经评论家水皮表示,“新闻战”的关键之处是“议程设置”,有时候不在于说得对和错,谁报道得更好或更坏,而是“报道什么事实、关注什么话题、探讨什么问题”,目前全球舆论都被跨国媒体所垄断,似乎“世界新闻就是中东新闻”,其他地区的新闻都被屏蔽掉了。

  他认为,在这次G20会议上中国媒体有机会“露脸”,与金融风暴后中国的声音开始被重视有关,但“还远远不够”,目前中国媒体仅仅停留在“就别人提出的议题转述别人的观点”的阶段。

  央视经济频道节目总监郭振玺表示,G20报道让中国媒体看到了差距,也认识到未来努力的方向,就是必须要在国际经济报道领域加强“专业化改造”,在金融风暴后受众的口味发生了很大变化,大家要看“有技术含量的新闻”,这逼迫新闻从业者要加强学习。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G20峰会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