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陈水扁所涉龙潭购地弊案今天将再度开庭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4月16日02:15  东南快报

  陈水扁所涉及的龙潭购地弊案,今天将再度开庭和扁家友人蔡铭哲对质,律师认为到目前为止,传唤的证人,供词都指向陈水扁与弊案或佣金无关,认为并无“罪嫌重大”的羁押必要,今天开庭将再度向法官声请撤销羁押。“立委”邱毅认为,陈水扁的策略就是把案件变得拖拉,变得沉闷,没人关心。他认为,在这样气氛下,陈水扁这次获释的机会很大。

  蔡铭哲供词对扁有利

  台北法院审理龙潭购地弊案,15日由扁家友人蔡铭哲与陈水扁对质,蔡铭哲指出,在龙潭案中只有向吴淑珍报告,他坦承给前竹科管理局主任李界木3000万元当酬谢,给钱前后都没有告知陈水扁,他接触的唯一公务人员就是李界木,供词明显对陈水扁有利。陈水扁的律师也提出撤销羁押的声请。

  蔡铭哲表示,当时他与胞兄蔡铭杰、前中信金副董事长辜仲谅讨论辜家龙潭土地时,他就提出将龙潭土地并入科学园区的构想,刚好吴淑珍也知道广达集团负责人林百里想在台湾找地盖面板厂,于是他将构想告诉吴淑珍后,吴淑珍就打电话要他找当时的科管局长李界木去官邸报告,后来他与李界木、台泥董事长辜成允研究后发现推动龙潭土地纳入科学园区有困难,他跟吴淑珍报告,推动此案必须有公权力介入,吴淑珍仍指示要他试着进行。

  昨天开庭,主要厘清龙潭案中扁家有无介入龙潭土地纳入科学园区并从中收贿等细节,吴淑珍前次开庭表示龙潭案中她只收到2亿元,钱是辜家给的政治献金,蔡铭哲则说他在与辜成允讨论之后,就已敲定4亿元佣金当中有2亿元是要给吴淑珍,2亿元是作业费。

  律师再度声请撤销羁押

  庭讯时,陈水扁的律师只诘问了蔡铭哲十几个问题,花了15分钟,蔡铭哲表示,在谈龙潭购地案整个过程,只有接触夫人吴淑珍,从未跟陈水扁有任何接触,供词对扁明显有利,却反而让曾经想要杀死他的吴淑珍陷入更大的危机。律师打铁趁热,认为至今已传唤的证人供词都指向陈水扁与弊案或佣金无关,认为并无“罪嫌重大”的羁押必要,再度向法官声请撤销羁押。

  郑文龙说,重要证人大概快问完了,当初特侦组声请的目的达到了,恳请蔡守训审判长,3位法官是不是要斟酌,不要继续羁押陈水扁。

  花絮

  诈骗集团以“陈水扁万岁”当密语

  日前嘉义某诈骗集团,为了在与被害者进行金钱交易时能确认身份,便以“陈水扁万岁”!来当作通关密语,不过任凭受害者再街头大喊数十次,歹徒却始终未现身,也让一旁埋伏的员警空手而回,直叹真傻眼。

  链接

  扁案换法官违宪?“司法院”:纯属臆测

  最新一期台《壹周刊》报道,陈水扁日前就台北地方法院更换扁案合议庭等有违宪之嫌,声请大法官解释。多数大法官倾向认定北院程序违法违宪,4月底将做出解释,承审合议庭必须回归审判长周占春所组成的合议庭审理的状况,也就是说,陈水扁有机会在5月初回归自由。 “司法院”指出,本案现在仍在广泛搜集资料阶段,尚待全体大法官审理,此时报导大法官何时将作成解释及如何解释,毫无事实根据。

  台军卖官案扁或列嫌疑人

  针对军中买官、卖官疑案外传有“上将级”军官卷入,特侦组上午签分“特他”案号,指派项目检察官郑富铭搜证追查,近日将展开首波约谈。据了解,“国防部长”陈肇敏证实曾“听闻”介入军中卖官疑案者,有前“国安会秘书长”邱义仁、前“国防部长”柯承亨、前“总统府”副秘书长陈哲男、前新光医院副院长黄芳彦,被点名的4人全部涉入扁家相关弊案,分别被侦办、起诉或者通缉,特侦组认为都有向他们查证的必要。

  特侦组确认,扁家在洗钱案中贪污所得高达40亿元以上,但财源不明,由于前朝“上将级”军官的人事核章权为陈水扁专属,特侦组将调查陈水扁是否藉机获不法利益,扁可能也列为弊案涉案嫌疑人。  剑啸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专题 陈水扁家族弊案

更多关于 陈水扁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