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负责侦办陈水扁案检察官披露双方攻防内幕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4月19日16:20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4月19日电 负责侦办扁家洗钱案的特别侦查组近期改组,办案经验丰富的资深检察官吴文忠遭撤换,这名陈水扁“做鬼也不放过”的检察官在接受香港《亚洲周刊》访问时描述了几个月来陈水扁与特侦组缠斗的内幕。这里面既有特侦组软硬兼施的怀柔策略,也有扁办方面的反间计。

  访谈内容摘要如下:

  陈水扁家族贪污案中,扁家和特侦组缠斗,结果扁家4口人被起诉,特侦组2名资深检察官吴文忠、朱朝亮遭撤换。搜证过程中,特侦组软硬兼施,譬如善待在日本的辜仲谅,使他回来指证扁嫂“收钱”。

  负责侦办扁家洗钱案的特别侦查组近期改组,两位办案经验丰富的资深检察官朱朝亮和吴文忠遭撤换,以响应“监察院”先前要求换人的建议。但这次人事异动,最兴奋的可能是仍被收押的陈水扁,他曾透过嫡系“立委”高志鹏转述,做鬼也不放过朱、吴,对他们的恨意表露无遗。

  特侦组在短短4个月内,抽丝剥茧,将复杂的扁家跨境洗钱案侦查终结,起诉陈水扁夫妇、儿子陈致中、媳妇黄睿靓等人,起诉的14名被告中有10位俯首认罪。但陈水扁不断运用媒体及各种关系放话干扰,双方展开激烈攻防。

  吴文忠在择则话表示,这次侦办扁案,他真正领教了扁谋略的厉害。

  陈水扁在位8年,在他第二任后期,有关他和家人敛财手法才逐一曝光,但很多罪证已遭湮灭。媒体报道2008年政权交接前夕,“总统府”购置很多台碎纸机,作何用途不得而知。换言之,要打击陈水扁贪腐案,对特侦组本就是难度很高的挑战。

  吴文忠接受访问时指出,特侦组的侦办战略很简单,就是实力原则,当有足够的证据就声押被告,防止串供;若无充足证据,但被告居关键角色时,就以“怀柔”对应,换取对方合作,以“红火案”遭通缉的前中信金控副董事长辜仲谅为例,他滞日不归,特侦组检察官越芳如赴日游说,谈好返台受审条件,辜因而回台供出许多内情,但其备受礼遇的侦讯过程,也让外界议论纷纷。

  扁案被告、前新光医院副院长黄芳彦去年11月离台赴美,至今下落不明,特侦组原想循辜仲谅模式策动黄返台,但过程并不顺利。

  扁家涉及的洗钱、SOGO案,甚至最近震动台北政坛的军中卖官案等,都有黄芳彦穿针引线的影子。黄自知法网难逃,抢在特侦组约谈前离境。吴文忠指出,特侦组透过黄一位友人和黄联络上,本想对其采取怀柔手段,把他当“友性证人”。事实上,黄在美过得颇逍遥自在,媒体甚至还捕捉到他与美女出双入对的画面,但这只是表象。吴文忠透露,黄芳彦罹患忧郁症,在极大心理压力下,一度闹自杀,后来还是靠做过观护人、对被告心理有相当程度了解的越芳如出面开导,才让黄打消轻生念头。

  黄芳彦赴美之初,并非就打算一去不回,因为他买的是来回机票。吴文忠指出,黄芳彦人在美国,台湾司法机构对他无可奈何,既不能拘捕,也无法引渡,在毫无筹码的情况下,只能动之以情。黄也曾释出善意,吐露他办公室西装藏有一批吴淑珍的珠宝钻石,后经专家鉴定,该首饰价值高达1亿多新台币。此前,特侦组也曾对黄进行搜索,发现他有100多套西装,但未搜西装,所以并未有重大发现。

  刚开始特侦组跟黄芳彦之间的互动还算不错,但台湾媒体坏了大计。吴文忠指出,媒体将特侦组对黄芳彦的礼遇解读为放水,并称黄为“帝王证人”。电视谈话节目中,名嘴一口咬定是“检察总长”陈聪明纵放,对特侦组严加挞伐,因为黄曾宴请过陈,两人素有交情。媒体打草惊蛇,让黄更不敢返台,迫使特侦组对滞美不归的黄发布通缉。吴文忠失望表示,“通缉等于帮阿扁,黄芳彦绝对不回来了”。

  吴文忠指出,黄芳彦滞美最早由陈水扁办公室放出消息,这是“负负得正”的反间计,故意放话表示黄滞美不归,让民众反感。而黄与陈聪明的关系,很容易就让人联想到黄得以顺利出境是陈幕后操作的结果,媒体捕风捉影的指控让黄芳彦返台之心为之动摇。

  台北地方法院审理扁案后,陈致中夫妇即请求认罪协商,盼借此换取减刑或免刑的机会,特侦组私下对此表示欢迎。陈致中委任律师叶大慧公开表示,陈致中正积极与瑞士方面联系,希望被瑞士当局冻结的钱能尽快汇回。吴文忠表示,认罪协商能否成立,“关键在钱是否回来”。

  为取信特侦组,陈致中对特侦组交代的事绝不打折,包括机要费案审理,吴淑珍称病18次拒不出庭,但陈致中请求认罪协商后,吴的病突然好了,现在每次都出庭。吴文忠表示,这正是认罪协商的效果。

  对吴淑珍而言,儿子已经认罪,丈夫却不认罪,她究竟要帮谁,陷入天人交战。吴文忠表示,“护夫救子是鱼与熊掌,相互矛盾的”。特侦组提醒陈致中,吴淑珍缺乏安全感,要多多陪伴,陈听进去了,举家迁居高雄后,近日也将吴淑珍接去同住。

  朱朝亮、吴文忠遭调离特侦组,原因是他们在侦办扁案过程中,曾与扁私通电话,并卷入与扁合照等风波,“监察院”在纠正案中指名应将两人调开,但除去心中之患,正合扁意。

  造成吴文忠、朱朝亮被调离特侦组重要原因是私下与扁接触。吴文忠强调,那次是不期而遇,去年7月底,他学佛师父日慧法师过世三周,他和朱朝亮前往吊祭,不料陈水扁也出现在法会现场,他们本想闪避,但被眼尖的扁家友人张玮津叫住,他们只好硬着头皮留下和陈水扁闲话几句,大约只有三、五分钟。

  对扁怀柔策略成功

  那次初遇,双方都有不错印象。吴文忠认为,扁趁机拉拢他们,显然是希望特侦组手下留情,特侦组也有盘算。事实上,特侦组初步对扁采取的怀柔政策是成功的,双方互动极佳,扁为取信特侦组,包括交出扁家两位理财专员的名字叶玲玲、徐立德,并透过张玮津劝陈致中夫妇返台等,皆对案情突破有相当大的帮助。

  吴文忠指出,扁家洗钱流向非常复杂,当时他们试着拼凑资金流向,都无法突破,直到徐立德到案提供极为重要的线索,才让扁家洗钱路径曝光。因此,借由新加坡司法互助,得以查出扁家的“海角七亿”,没有陈水扁吐露两名理财专家身份,案情可能陷入胶着,这不能不说是扁对破案的“贡献”。吴文忠指,陈水扁后来跟特侦组翻脸,主因是扁不满儿媳返台仍被列被告。

  吴文忠曾在电视《2100全民开讲》公开表示:“起诉陈水扁有漏洞,侦办李界木也有漏洞,才需要陈致中认罪协商来补,这样才能扣住陈水扁和吴淑珍。”

  吴文忠解释,起诉扁有漏洞,是因龙潭购地案中,如何认定陈水扁、吴淑珍和前新竹科学园区管理局局长长李界木有犯意连络,并不容易。尤其要证明吴淑珍和陈水扁有犯意连络,很不容易。但也并非无法突破,关键就在辜讲的一句话:“陈水扁讲大道理,吴淑珍收钱。”让扁构筑的防火墙瓦解,坐实扁夫妇贪污的罪名。因此,扁很气辜仲谅。近日两人在庭上对质,扁一句“我跟你很熟吗?”辜以“我们的关系建立在金钱上”回应,扁顿时语塞。

  机要费案和龙潭购地案都紧紧扣住阿扁,前者尤为致命。不过吴文忠指出,机要费案若要认真查下去,李登辉可能也躲不掉,问题就看“上上层”要办到什么程度。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专题 陈水扁家族弊案

更多关于 陈水扁案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