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珠三角经济显露新支点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4月20日14:41   瞭望东方周刊

  一批“逆势而上”的骨干企业正成为珠三角率先突围的力量之源

  《望东方周刊》记者王启广|广东报道

  行驶在莞深走廊的观澜、光明、龙华、樟木头等地的“乡间小道”,不时跳入眼帘的厂房招租标牌显得格外刺眼。源 于大洋彼岸的金融危机以史无前例的穿透力冲击珠三角前沿制造业,深深影响着当地居民所依赖的厂租收入。

  复苏信号

  厂房等物业空置率被视为监测经济运行的一个侧面指标。

  据《广州日报》报道,2008年下半年以来,随着工厂的倒闭和搬迁,东莞市9万多户成栋出租屋中有近2.5万 户空置,空置率为27%,空置最严重的万江街道更高达58.5%。还有媒体援引东莞市政府有关人士的消息称,受厂租经 济拖累,2008年上半年东莞的386个村委会中,有63%收不抵支,超支金额达6.0019亿元,而2009年挑战 会更大。“80%以上的村集体经济都可能收不抵支”。

  虽然万江的领导否认了“58.5%”的空置率,认为“这可能是外界的误解,情况并没有所说的那么糟糕”,但在 东莞召开的珠三角各市现场会释放出的官方信息是,“东莞的出租屋空置率38%,大大高于全省22%的平均”。

  深圳市台商协会常务副会长蔡正富透露,目前深圳有4000家台商企业,今年一季度的订单普遍下降30%~50 %,有的甚至高达80%,生产经营压力巨大。还有外电援引香港中小型企业联合会主席刘达邦的估计,“珠三角约6500 0家港资企业中,有60%的企业订单已较去年下降10%~20%,其余20%下滑30%~50%,而另外20%的情况 则更糟。”

  来自珠三角各市现场会的官方消息,“当前,广东有68%的外资企业订单出现20%左右的下滑。”

  如果仅凭这些感觉和数据,未免会得出悲观的论断,广东各地市今年第一季度GDP平均增长5.5%的数据似乎也 差强人意。但正如外电报道所称,“要想对广东省有个清晰的了解并不容易,就像一位欧洲商人所说的那样,在这个随意和自 由的珠三角地区,模糊的概念是个竞争优势。”

  事实上,在这次应对金融风暴中,一批“逆势而上”的骨干企业正成为珠三角率先突围的力量之源。深圳官方2月份 对1500家企业的大规模调研发现,华为、中兴、比亚迪、腾讯、研祥、迈瑞等一批创新能力强的本土品牌企业在危机中逆 势上升,仍旧保持了30%以上的高速增长,成为抗击金融风暴的中流砥柱。

  另外,广东外贸进出口的触底反弹和一批外资大项目如期到资,都表明海外投资者对珠三角的信心在一定程度上得到 了恢复。

  3月份,广东省进出口总值为447.9亿美元,下降18.2%,降幅分别比1月份和2月份收窄12.9个百分 点和1个百分点,环比增长31.7%。

  今年一季度仅广州市实际投入千万美元以上大项目的公司就有广汽丰田汽车、JFE钢板、东罐高科技容器、太古冷 链等14家,实际投入合计达3.4亿美元。

  格兰仕集团海外市场部时时跟踪的出口数据似乎也显示珠三角对外贸易有明显好转的迹象,“3月份开始,订单回升 的迹象比较明显,进入4月,这十几天我们的出口量已经比上月同期增长了20%左右,订单已经渐渐开始恢复正常。”

  近期一个作为判断经济走势重要“晴雨表”的硬指标,已经使那些蛰伏了数月的民间资本蠢蠢欲动:去年6月步入负 增长轨道的广东用电量于今年2月13日戛然而止,重新步入了正增长的轨道,今年3月广东用电量同比增长1.6%。

  用电量“扭降为增”通常被视作经济严冬孕育的复苏信号。

  “虽然一季度的增长数据不尽如人意,但我感觉今年珠三角的增长不会拖全国后腿。”作为一个土生土长的企业家, 广东凤铝董事长吴小源认为,珠三角最大的优势就在于藏富于民的市场化,蛰伏了数月的民间巨量资本一旦“出动”,其所释 放的能量是无法估量的,而现在他已感觉到了这种资本的躁动。

  国家统计局广州调查队的景气调查结果显示,今年一季度,广州企业家信心和企业景气指数双双在连续五个季度下降 后出现回升,企业家信心指数104.3点,比上季升9.8点;企业景气指数117.4点,比上季升8点。其中,企业家 信心指数实际超过预期11.5点,企业景气指数实际超过预期7.3点。目前,企业家对后期趋势看好,预计二季度企业景 气指数将进入中度景气,达到122.7点,企业家信心指数达108.3点,较一季度进一步回升。

  官员信心

  今年第一季度,广东各地市的GDP平均增长5.5%。经济人士分析,在美国、欧盟及日本三大市场经济下跌之际 ,像广东这样一个出口占全国1/3、引进外资占1/4的大经济区域,在外贸大幅减低之时仍能取得5.5%增长,已显示 出广东经济良好的抗跌性和抗风险能力,也同时显示中国及广东省出台的扩大内需投资政策正强力撬动经济向上之势。

  在珠三角9市中GDP增长在全省平均水平之上的有5个城市,分别为佛山、广州、肇庆、惠州、江门,民营经济占 据经济总量57%的佛山以11%的增速拔得头筹,珠三角“大哥”广州以8%的增速名列第二,而以外向型经济闻名于世的 东莞则以2.5%的跌幅,首度负增长。

  2008年,佛山GDP增幅达15.2%,在珠三角9市中居首。今年一季度,佛山再次以11%的GDP增幅在 珠三角9市中夺冠。

  佛山市市长陈云贤告诉《瞭望东方周刊》,根据他在去年第四季度对全市130多家企业的调查,发现在这次金融危 机中受影响的企业有三类,即出口企业、与房地产行业相关联的企业和中小企业。而佛山以本土企业、民营企业、实业经济为 主,有合理的外向型经济优势,经济总量中外贸出口贡献占1/4,还有超亿元企业1853家,有骨干企业优势,在这次金 融海啸中表现出良好的抗风险能力。

  陈云贤预计,佛山今年有望实现13%以上的增长。

  相比佛山,以外向型经济闻名于世的东莞,由于经济国际化程度高、外资企业多、出口比重大,对金融危机的免疫力 显得脆弱一些。

  今年一季度东莞完成生产总值772.4亿元,同比下降2.5%。而去年第一季度,东莞完成生产总值798.5 5亿元,同比增长16.2%。这意味着,今年一季度东莞经济增速比去年同期大幅回落18.7个百分点。

  与此同时,东莞人均GDP却实现了4.9%的增幅,这也是东莞人均GDP增速首次超过GDP增速。统计数据显 示,3月末,东莞常住人口642万人,比上年末减少52.98万人。

  东莞市委书记刘志庚说,目前东莞经济已经出现了八大回暖迹象,具体体现在:企业和就业稳定,劳资纠纷比上季度 减少;一些工业行业保持较快增长;龙头骨干企业逆势上扬;用电逐步回升;财政金融形势稳健;房地产业止跌回升;技术改 造步伐加快;居民收入增长较快。

  广东省委书记汪洋勉励东莞产业转型升级要继续坚持,“忍得住暂时的阵痛、忍得住暂时速度的放缓、忍得住暂时收 入的减少、忍得住社会的非议”,“转型升级完成之日,也是东莞经济脱胎换骨之时”。

  深圳的生产总值、外贸进出口总额分别占到广东的1/5和45%。深圳一季度GDP增长4%,低于全省的平均增 速。深圳市市长许宗衡表示,深圳今年计划安排政府投资622亿元,拟以超常规的政府投资带动全社会投资,“深圳有充分 信心完成全年经济发展目标”。

  在“亚运板块”的带动下,广州在第一季度实现8%的GDP增幅。广州市市长张广宁表示,根据目前的形势,预计 上半年,广州的工业增长将逐渐加快,投资继续保持快速增长,消费市场平稳,地区生产总值增速将比一季度有所提高,“只 要世界经济不继续恶化,经过努力可以实现全年增长10%的预期目标。”

  广东省省长黄华华说:“不下大决心,今年全省GDP增长8.5%的目标不一定能够实现。珠三角地区的GDP占 全省比例超过八成,珠三角九市不但要达到预定目标,而且要争取超额完成。”

  黄华华说,政府下一步要采取拉动措施,加大投资力度,加快建设一批重大项目。同时要采取积极有效措施,努力遏 制房地产投资下滑势头。发挥政府投资“四两拨千斤”的作用,激活民间投资。有媒体透露,目前广东扩大内需的投资额已相 当于1998、1999及2000年3年总和。

  汪洋说:“如果珠三角垮了,就谈不上带动东西北。提升珠三角带动东西北的‘主抓手’,就是产业和劳动力‘双转 移’。”

  外贸浮出新支点

  目前,广东外贸依存度高达155%,超过全国平均水平的2倍多。官方推算,出口增速每减缓4个百分点,就会导 致经济增速降低1个百分点。金融危机导致外贸增速的急剧下滑成为拖累广东经济的首要原因。

  4月10日,广东省外经贸厅向广东重点出口企业发出特急调查表,要求4月13日下午5点前填好调查问卷,为政 府决策提供参考。似乎,如此高效率的外贸决策调研在当下广东已变成常态。

  数据显示,广东外贸正在遭受前所未有的“寒流”,广东决策者称之为“形势很严峻”。

  商务部的统计显示,2009年1~2月,广东新批准设立外商直接投资项目699个,同比下降48.6%;合同 外资金额16.1亿美元,同比下降69.5%;实际吸收外资金额20.9亿美元,同比下降2.5%。2009年前两个 月,广东省外资三大指标全面下降,而且下降幅度巨大,前所未有。

  广东省新批设立外商直接投资项目从2008年6月开始大幅下降;合同外资和实际外资金额从2008年7月开始 大幅下降。今年前两月,广东全省共有271家外商投资企业关停和搬迁,占新批准设立外商投资企业的38.8%,其中关 闭企业200家、搬迁企业22家、转型企业29家、停产企业20家,共影响产品出口6.59亿美元,涉及员工就业4. 06万人。

  2008年,广东关闭和搬迁的外资企业数量是2452家,平均每月为200家左右。相对而言,今年前两个月的 数字似乎还算不错。业内人士称,“实际上目前很多企业都在硬撑,尽管机器设备还在运转,但都是为了保市场、保客户,几 乎无钱可赚。”

  形势很严峻,但相比而言,广东外贸的表现似乎还是好于预期。3月份和1季度,广东省外贸进出口总值、出口值、 进口值的同比降幅均小于全国降幅。

  海关统计显示,今年1季度广东省外贸进出口总值为1154.8亿美元,同比下降23.1%,进出口值占全国进 出口总值的26.9%,继续在全国各省市区位居绝对第一,实现外贸顺差262.4亿美元。

  劳动密集型产品出口降幅相对缓和也显示广东一些劳动密集型产品对新兴市场的开拓具有超常的生命力。

  海关总署数据显示,今年前两个月,我国出口鞋11.9亿双,价值40.7亿美元,同比分别下降9.7%和2. 4%。其中,仅广东企业出口鞋就达4.9亿双,微增0.1%;出口额为16亿美元,微增0.9%。

  而与此相对应,今年前两个月,广东对东盟、拉美、中东和非洲市场出口鞋分别增长200%、33.9%、64. 3%和75.1%。出口额超百万美元的鞋企有292家,比去年同期增加了9家。

  3月份,广东一些劳动密集型产品更是逆市上攻。劳动服装及衣着附件出口16.5亿美元,增长13.9%;鞋类 出口8.4亿美元,增长3.9%;家具及其零件出口8.3亿美元,增长1%。

  在制造业引进外资滑坡的同时,珠三角服务贸易却逆势成长,显得格外瞩目,成为外贸寒流中浮出的新支点。

  刚发布的《2009广州投资推介会暨外经贸白皮书》披露,去年广州市制造业新设外资企业241家,同比下降3 5.56%,合同外资金额同比下降19.47%。外商投资制造业的29个行业中,20个行业的合同外资额均出现不同程 度的下降。

  与此形成鲜明对比的是,广州市去年新设服务业企业728家,同比增长了27.50%,除房地产外的服务业合同 外资同比增长51.99%,占全市合同外资的比重比去年提高13.60个百分点。其中信息传输、计算机服务和软件业合 同外资更猛增1.32倍,成为服务业吸收外资的亮点。交通运输、仓储和邮政业以及租赁和商务服务业的合同外资也均出现 超过七成的增长。

  无独有偶,在3月28日举行的广东中山投资经营招商项目招商会上,来自香港特区、美国、英国、韩国、日本、荷 兰等地的800余位客商向中山市的服务业伸出了橄榄枝。现场签约投资项目21个,同比增长61%,签约金额达62亿元 ,已确定引进的服务业资金比去年增长近一倍。

  有鉴于此,4月11日正式公布的《2009年中山市服务业发展实施方案》显示,中山市计划在78个项目中投资 438亿元,使全市服务业增加值在今年增长12%,服务业占第三产业的比重提高0.5个百分点。

  外经贸专家分析,经过多年酝酿,珠三角的服务贸易已到了从打基础到迅速扩张的临界点,而这次金融危机势必带来 深刻的全球贸易结构调整,很可能成为推动珠三角服务贸易“爆发”的引擎。外贸专家建议,服务贸易也应该学学制造业的“ 前店后厂”模式,将香港“接单优势”与珠三角的“加工优势”嫁接起来。

  “广货北伐”成战略取向

  出口受阻,消费放缓,广货必须“北伐”突围。

  广东省委书记汪洋说,必须把扩大内需作为一种战略取向,在继续推动外向带动的同时,加大产品内销的力度。当前 ,扩大内需的一个重要着力点,就是要统筹企业和政府的资源,形成合力,推动“广货北伐”,共同开拓内销市场,还要努力 推动广东企业到中西部投资设厂,通过资本输出,既带动当地经济发展,又提高广东经济素质和竞争力。

  为使广东企业与当地销售企业顺利对接,广东省有关部门近日专门下文,全面发动广东省政府驻外各办事处、各地广 东商会、各省级行业协会,通过省市联动、各市互动方式为“广货北上”助阵。目前,确定由各市经贸部门、各省级行业协会 承办的广货巡回展已有124场。

  去年以来,佛山市领导带领企业家先后到内蒙古、福建等地去扩大内销市场,加大了对二三线城市甚至农村市场的开 拓力度。最近,深圳带头北上,前往成都、西安等地举办推销会,分别签订了90多亿元和140多亿元的订单,斩获颇丰。

  黄华华说,广货品种全、花样多,有些出口的商品国内买不到,在国内市场上就有绝对竞争力。广东企业,特别是外 贸企业要考虑如何推进内销。

  5月份,广东将在湖南、广西、安徽等地举办“广东产品全国行”系列活动,拉开“广货北上”的大幕。

  汪洋再现他的幽默,“我和省长到时候去现场,一块给你们站台。”-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相关专题 瞭望东方周刊

相关链接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