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龙潭购地案再次开庭 李界木二度翻供称愿意认罪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4月23日14:29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4月23日电 据台湾“今日新闻”报道,原本在龙潭购地案已经认罪的台湾前竹科管理局局长李界木,在与陈水扁对质时翻供否认贪污。23日李界木再度遭到台北地方法院传唤,审判长蔡守训要了解他是否有做伪证的情事,李界木居然又翻供,这次他又改为愿意认罪,惹得检察官相当不高兴。

  李界木为了16日出庭作证大翻供,否认犯行再来开庭,李界木在侦查自白中指龙潭案是陈水扁指示促成,并缴回3000万元不法所得,因而在起诉书中获检察官请求减刑、免刑,但李界木在16日出庭却完全翻供,强调他在龙潭案中收的3000万元是“酬谢金”与贪污无关,检方因此准备取消他的减刑、免刑,合议庭今天特地加开李界木被控贪污的准备程序庭。

  不过,李界翻供好像翻上瘾了,这一回又再度变更供词,现在又说自己的确有罪。蔡守训一开庭就问,“你的证词跟认罪有所差距,所以再度传唤”,这个时候李界木居然说“我还是要认罪,因为当初对法条了解不深,以为事前没要钱就不算贪污,但跟律师谈过,不管事前有无对价,事后有收钱都是犯罪。”这一番说法马上让台下惊呼,不过,也惹得检察官相当不高兴。

  检察官林达就说,被告再度翻异前词,有这么大的差异,到法庭自己想说什么就说什么,以为“认罪”两个字就可以免除日后开庭的麻烦,要请庭上明察,不能再让这名被告又翻异,不然根本就是藐视法庭。看到检察官这么生气,李界木律师赶紧再补充,纯粹因为当事人对法条不了解,如果有误会在此道歉。

  台北地院审理扁家弊案,23日再度传唤被告李界木,主要是因为上一次李界木推翻了自己在检方所做的证词,是否有涉及伪证罪,合议庭原本要以伪证罪追加起诉7年以下的徒刑,可不容许有人在法庭上说谎,这一回李界木总算知道不能再开玩笑,供词翻来覆去可是严重浪费司法资源。

  在16日开庭,李界木与白手套蔡铭哲对质,双方说辞几乎兜不拢,李界木表示在龙潭案事成后,蔡铭哲说要给他酬谢金被他拒绝,后来蔡铭哲带钱到他家,他盛情难却才收下来,除了一部分用作装修费用,其后分别捐赠给社团、“立委”候选人共约1000万元;蔡铭哲则说是龙潭案进行到一半时,就已跟李界木说了,而且是陈水扁夫人吴淑珍说陈水扁想知道龙潭案的事,如果只是吴淑珍要知道,就不必安排李界木在晚上去官邸。

  李界木又说,进过官邸后没有跟蔡铭哲说要到“总统府”开会,后来去开会是“国科会”通知,蔡铭哲则坚称李界木从官邸出来后确有向他提起到开会之事,并请他帮忙向吴淑珍转达,希望能在“总统府”召开龙潭案会议上发言。

  对于龙潭购地案,当时“行政院”未核定,竹科管理局就在2004年1月9日和达裕签约,16日庭讯时,李界木也当庭翻供,表示签的是草约且事后才发现。李界木说,2003年12月有一份公文写着由竹科管理局拟订草约,不必再送审,草约和契约有些许差别,因此和达裕开发签的草约完全合法,不必送审,但也不是真正的协议,这个说法意味着草约是李界木拟定,陈水扁自始至终没有干涉,李界木说是特侦组误解了他。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