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白岩松:国际合作应全方位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4月29日02:24   CCTV《新闻1+1》

  主持人:

  你提到打仗,打仗当然我们有务虚的,还要有务实的。对于像这样的一个猪流感的病毒还不是特别的了解,那么在这种情况下,我们在技术上,在物资上应该做哪些方面的准备?

  白岩松:

  没错,这是两个重要的准备,一个是技术的准备,就是大家现在看到我们写在这儿的,一个是物资准备,先说技术准备,其实我们也是汇兑信息。比如说从卫生部的角度来说,已经在做几项工作,我觉得很重要,第一个是快诊,要赶紧制定这种相应的诊断标准,还有快诊的能力,还有相关疫苗和药品的准备。我觉得这样的一种准备反而会让大家安心,也就是说虽然我们没有,但是我们做好了物资的准备,包括很多技术的准备,这就是涉及到了一个技术的准备,就是你要准备相关的技术,你快诊行不行,你的标准到底怎么确立。还有,我们从物资准备的角度来说,你的人员构成,比如说卫生部已经明确地下发,要指定定点医院,出现了疑似,比如说类似的这种病例的话有专家,那你就意味着要有医院的准备,要有人员的准备,一定要有一定的财政的这种物资方面的准备,包括药品。

  你比如说昨天的信息还显示,美国说虽然没有针对猪流感本身的药品,但是针对这次这种特殊的流感,我们是有四种药品,但是其中有两种有抗药性,另外两种它推荐全世界要重点地重视。我们就要清理库存,我们有没有这种药品,我们快速生产的能力是如何的,如果不能的话,我们国际间的合作是否可以快速地获得这种药品,这也是物资准备非常重要的一个环节。所以,做好相关的技术准备,提供一种支撑,让我们的医疗人员心里不慌,有统一的标准,提供物资的准备,假如说出现了患者和整个社会不慌,如果有情况,我们都已经准备好了。所以这两手,两手都要抓,两手都要硬。

  主持人:

  应该说疫情是无国界的,那么应对疫情应该是跨国来进行的,国际之间要进行合作,那么如何来合作呢?稍候我们将继续。

  主持人:

  应该说面对着突如其来的猪流感的疫情,各国的反应也是不尽相同的,接下来我们一起来了解一下。

  (播放短片)

  解说:

  在疫情发源地的墨西哥,墨西哥财政部准备动用约4.6亿美元的公共卫生保障基金,来抵抗这场猪流感疫情。

  口罩是目前墨西哥城供不应求的重要物资,市政府在市区、公共交通站点以及国际机场等地再次免费发放100万只口罩。

  墨西哥暴发猪流感疫情后,紧邻的美国也未能幸免。据美联社28号的最新统计数字,美国猪流感确诊病例已经上升至50人。

  贝塞尔(美国疾病控制和预防中心代理主任):

  随着筛查工作的进行,美国将有可能发现更多猪流感病例。

  解说:

  27号,美国总统奥巴马下令政府各部门要“主动、积极”应对疫情,不过他还呼吁民众不要恐慌,对猪流感“应该担心,但不必紧张”。

  在此前一天,美国国土安全部长“纳布利·塔诺”,一方面宣布美国进入公共卫生紧急状态,一方面有意淡化紧迫感,她称此举是常规做法,“就像是在准备迎接一场尚未袭来的飓风”。

  与此同时,世界各国也都在严阵以待,加紧防范,法国卫生部长罗斯利娜26号表示,法国正采取一系列预防措施,包括让卫生专家进入警戒状态,以及储备充足的药物。

  日本首相麻生太郎27号召集内阁举行紧急会议,要求各部门将预防应对猪流感当作目前工作的首要任务,作为预防措施,政府将要求更多的人接种流感疫苗。

  在俄罗斯,总理普京26号签署命令,要求政府成立预防猪流感疫情委员会,并对来自墨西哥、美国的航班采取特殊措施。

  阿图尔·布宁(谢列梅捷沃机场负责人):

  所有乘客在飞机上都会受到监测,一些特定体检也会在飞机上进行,如果发现任何症状,机场的医务人员会立即联系我们,我们将帮助采取隔离措施。

  解说:

  新西兰在发现疑似病例后,已经将流感暴发预警级别从白色提高到黄色,从27号开始,新西兰卫生部门在澳克兰国际机场筛查来自美国等北美地区的旅客,同时登记他们的旅行信息、联系方式等资料,以便于追查病例。

  亚洲很多国家则摆出当年应对非典的阵势抗击猪流感,新加坡、泰国、日本、韩国、菲律宾等国已开始启动2003年抗非典时用过的热扫描仪,机场人员也带上了口罩。

  此外,哥斯达黎加、洪都拉斯、秘鲁等拉美国家也纷纷采取措施,加强检疫工作,部分国家还对进口猪肉设立限制。

  疫情无国界,国际合作更要全方位

  主持人:

  岩松,说疫情无国界,首先大家要做的应该守住自己的本土,在此基础之上,大家应该加强合作,合作实际上应该有一个基本的共识的这样一个认识。但是我们也注意到,像世界动物卫生组织说,刚才你也提到了,说病毒里边有人、禽、猪各种病毒的特征,但在猪身上没有发现,说这个猪流感不应该叫猪流感,应该叫北美流感,就是大家在认识上还不太统一。

  白岩松:

  因为它是个新东西,就像我刚才说的,连世卫组织的新闻发言人都坦白地说,我们还不太了解,对它的规律和脉还把不清。所以我觉得在这种的一种情况下,合作的准备,其实我在用准备这个词的时候是谨慎的,因为其他的地方还是准备,因为毕竟没来到我们身边,但是合作的话,我认为已经应该开始,比如说涉及到这样几个因素。

  第一个,你要了解你与墨西哥,你与美国的人员往来,这是长期的一种合作。现在我们掌握的情况是什么样的?因为全世界很多地方,欧洲,包括大洋洲,发现疑似的,或者说确诊的猪流感的病例之后,或多或少都看到了与墨西哥之间的关系,刚从墨西哥回来或者怎么怎么样。

  我今天我们专门去查了一下,中国与墨西哥之间的联络是什么样的,从上海到墨西哥城有每周对飞4个航班的飞机,这是中国唯一和墨西哥之间直接对飞的飞机,在北京有经第三地再到墨西哥的每周15个航班,这是我们和它的联系。人员的密度呢?我们没有2008年的数字,因为没有公布,但是2007年的数字好像是17533人,有零有整的。所以这个你首先要摸清楚,难怪质检总局现在不仅24小时值班,已经派专人到了上海机场,而且从墨西哥来的航班是单列通道出来的。这里要有一个信息给观众朋友提供一下,这次猪流感如果按媒体报道,以专家说的是对的话,它的潜伏期是3到5天,其实我看到这个数字的时候,稍微松了口气。

  主持人:

  为什么?

  白岩松:

  因为时间短的话其实更容易防范,因为如果过了这样的一段时间,假如说没有发,那就不是,或者怎么样,但是首先我们要确认这个判断是对的,如果潜伏期很长那是很危险的,因为回来的时候你半天都查不出来,但是可能隔了很久他发作了,更容易引起人与人之间的感染。所以我愿意相信已经公布的这3到5天是对的,这是一个。

  另外还有一个合作很重要,现在这种传染病在全球四处走动的这种情况下是非常非常容易蔓延的,国与国之间的合作、信息的通报,然后最新这种进展,药品的互通有无,我觉得都非常非常重要。

  主持人:

  现在大家可能还面临这样一个问题,尽管我们现在说跟以往的流感相比较,应该说发生的病例并不是特别多,但是由于它点比较多,而且在几个洲都出现了,大家一定会有一种心理上的恐慌,心理上应该做什么样的准备?

  白岩松:

  我觉得在心理上的时候,这里首先需要在大量透明的报道的前提下,大家的这种安全感不仅不会减少,反而会增多,因为随时了解最新的动态,所以我觉得这是一个很好的案例,尤其在中国经历了SARS之后,我们制定了很多的应急突发的条例,我认为任何应急突发的条例,在这一次的时候也面临了一次考验和完善的机会,它会帮助我们把好的继续坚持下去,但是有一些用词等等也许面对猪流感的时候,它可能稍微有点不太合适,对我们长远的发展来说也有必要进行一个相关的调整,这是一个层面。

  另外一个层面,在心理的角度来说,我们要了解常识,了解了常识之后,你怎么防范。而且你还要有一点,目前大多的死亡病例其实都集中在墨西哥,即使在离墨西哥最近的美国,虽然已经发现到了50多个病例等等,包括疑似,还没有出现死亡这样的案例,那么在世界上大部分都没有出现死亡的案例,即使有也处在疑似的状态。

  另外一个就是在亚洲只有两个单点,一个是以色列,一个是韩国,这可能是路程的长以及与墨西哥之间相对人员往来会少一点,也仅仅是疑似。所以我认为高度重视,但是可能情况并没有想像那么糟糕,也要比不重视,但是情况最后发展要好得多,所以我愿意作为一个,比如说我们作为一个普通的公众,看到了这种高度重视,不应该成为恐慌的理由,而反而应该成为更安心的一点理由,毕竟现在其实离我们的距离还没那么近。

  主持人:

  宁肯防而不疑,不能疑而不防。

  白岩松:

  对。所以我认为这个事情应该是该紧张的人高度紧张,不该紧张的人不必紧张,因为只有该紧张的人高度紧张,才能让不该紧张的人不紧张,什么意思。比如说昨天我碰到卫生部的新闻发言人,他就告诉我从周五到周六到周日到周一,一直住在卫生部里头,其实那个时候新闻还没有这么大范围地被我们知道,你觉得这就是对的。包括质检总局快速的,现在质检总局很多的相关人员等等他是24小时值班,包括农业部等等,我觉得这些职能部门目前已经动起来,而且从政府的角度来说也很重视,昨天下午是总理,包括今天的胡锦涛总书记等等,这都紧张起来。所以我觉得对于公众来说,早紧张起来的一个防卫的网,应该使我们的安心更多一点。

  主持人:

  我们能不能在疫情跳出来来看。我注意到像今天的《华尔街日报》曾经提到,说不仅仅疫情可能对人的生命有威胁,可能还会对另一个很微弱的人带来创伤,就是世界经济,在这方面会带来什么样的影响?

  白岩松:

  我觉得这看持续多长时间。我觉得这里很重要的一个数字,一是全世界的合作能力怎么样,是不是都当成自己的事。我今天也看到卫生部里头有这样一句话,疫情的国家如果需要我们中国提供人员和技术上支持的话,我们随时愿意去做,我相信这样的声音可能在其他的国家也有,我觉得这是一个很好的东西。

  另外一个角度,如果它持续的时间短,反而可能带来的并不是糟糕的结果,因为现在大家很担心,包括今天你会看到一个数字,说如果持续蔓延下去,可能会使世界的GDP下滑5%,这是非常可怕的一个数字,因为面对金融危机已经在出现负增长的情况下,再给你来一个5%的下滑,但是问题是一个硬币的两个方面,如果用不长的时间就把这个切断,然后恐慌减弱,反而是提振信心。所以我觉得还是看大家考试的时候考出什么样的成绩。

  主持人:

  你刚才说的考试也好,打仗也好,能不能梳理一下,我们应该在哪些方面做准备?

  白岩松:

  对。所以最后回来的时候,尤其当我们希望拒病毒于国门之外,同时也使人类更安全一点的话,大家应该做的是这6方面的准备:常识,拥有常识,心里不慌;政策,从领导到相关的法规;技术,普通老百姓不着急的时候,我们相关医务等等相关的人员,要在技术上做好打硬仗的准备;物资准备,兵马未动,粮草先行;合作准备,这不是一个国家的事,光我们缩成一团,把这个门扎一个篱笆,这是不可能的,所以必须有个全球合作;最后是一个心理准备,也是我们每一个人的心理准备,让着急的人不着急,不着急的人最后安心,我觉得这是最好的。

  主持人:

  实际上我们从不仅仅是国内,包括国外的很多媒体,一些专家也说,说像这样的一个流感是可防可控的。

  白岩松:

  对,现在包括你其实看到各种各样的,从奥巴马的说法到世卫组织的说法等等也都是高度重视。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猪流感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