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小学生莫晓芳:一年了,我没有去过心理咨询室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5月04日10:01  新周刊

  口述/莫晓芳 采访整理/何雄飞

  莫晓芳 11岁,被称为“最牛希望小学”的北川县曲山镇刘汉希望小学五年级三班学生。口述时间为2009年 4月15日,地点在总装备部·绵阳市八一帐篷小学。

  有件事情真的很巧。地震前几天,我们就学了《地震中的父与子》那篇课文:在美国洛杉矶发生了蛮凶的地震,一位 父亲安顿好妻子就到了学校,因为他的孩子才八九岁,他很熟悉儿子的教室,就到那个地方挖,别人用异常的眼光看着他,他 疯了,但他不停地挖,他儿子也坚信父亲一定会来救他,结果,他儿子,还有14个幸存的孩子都被挖出来了。

  5月12号,下午是节体育课,我有点不舒服,坐在2楼教室的凳子上趴了一会儿,我后面坐了一个特别调皮的同学 ,我以为是他在摇我的桌子。

  从一楼上来的同学看到学校对面的小商店、楼房全垮了,一个同学在喊:地震了,赶快跑!我们跑到老师办公室,那 时摇得特别厉害,桌子都摇翻了,几十个人一下摇倒在地上,我看见老师抱着门和柱子。

  后来停了下,老师用最快的速度带着我们跑下去,下来时,我吓哭了。全校的人都跑到操场上,学校后面是山,垮的 声音特别吓人,漫天灰尘,身上堆了好厚好厚的灰,那时能用来捂鼻子的唯一的东西就是红领巾。

  老师把我们集中,各班清点人数,全部齐了。他们说待在学校里肯定很危险,走了半个多一个小时的路,随处可见垮 掉的房子,把我们带到对面山上一块平地。

  老师到村里找来胶布和搭衣服绳子,搭起帐篷,有商店里的商贩给我们弄来一些吃的,但很少,因为东西都被埋了, 最苦还是一个人一块饼干,或者半块,一个同学父母给我们班主任煮了一碗面,他没有吃,说我们每个人吃一口,我们班38 个人,一人一小口分着吃。

  随时都有余震,山在垮,石头在下面飞,很恐怖。为了安全起见,还有人数的问题(483人),学校不可能把每个 孩子都照顾到,有的老师又不在(回家)了,只有家长照顾自己的孩子要方便一些,每个人写一张请假条,家长登记签字,第 一天领走100多个,第二天又领100多个,陆续领走,最后就剩下72个学生,12个老师。

  

  卢老师比较了解孩子的心

  我父母在老家,干爹干妈在老县城北川大酒店对面的公园那块,他们都没有受伤,过了十几天才打电话联系上我。

  我们从12号下午一直呆到13号下午2点多,才出发。我听去过北川的老师说,那里已经是一片废墟,成了孤岛, 如果不出去,我们只有在这里困死,水都没有办法饮用。后来,有四五个盐亭武警来了,协助老师把我们一起带出去。

  路很滑,有很宽的裂缝,天下着雨,路上河里混着水,鞋子都湿了,又冷又饿,爬过一座很高的山,又要从下面翻到 山顶,来回爬,爬得很辛苦,从来没有走过那么远的路。我穿的是布鞋,鞋底磨了拳头大的洞。

  卢老师比较了解孩子的心,她就说坚持就是胜利,时间就是生命,一到晚上只有被困在山上,没法走,要抓紧时间这 类的话,一直鼓励我们。我们很团结,老师拉着我们,大的拉小的,小的被大的抱着、背着走,背一段时间就自己走一段。

  最后到了靠着北川中学不远的收费站,我一个表哥在那边读书,我没有找到他,这是我们第一个落脚点。

  那天晚上,很多特警看到我们淋雨,没有伤员,就把一辆大巴让给我们。本来车是坐30人的,我们70多个抱着一 起上去了。

  

  我一共坐过6次飞机

  我抱着一个三年级的妹妹坐最后一排,一排坐了八九个人,旁边有一个靠窗的老奶奶,有胃病,手又骨折,个子特别 大。

  我们在车上住了一晚,全身很冷,吃的是发的糖、饼干之类。本来想到绵阳九洲体育馆,肖晓川老师(刘汉希望小学 教导主任)说那里已经挤满了10万多人,我们没法去。后来给绵阳花园小岛的总经理(刘汉)打电话,里面有座英才小学, 我们学校和英才小学都是他援建的。

  我们一到英才小学,就到食堂吃了烧姜汤、稀饭和糖,吃完之后才把我们叫到广场,通知花园小岛每家每户领我们到 他们家里去洗澡、换衣服,有的热心人一家就领了四五个孩子。

  英才小学那几天停课,老师都是小岛居民,其中还有两位外国英语老师,给我们上课。他们每天住着帐篷,有些教师 子女还在英才小学读书,吃饭都要等我们先吃完了,他们才能吃。

  刘汉叔叔在半夜十二点多来看过我们,之后又来过好几次,拿了10万元,给我们七十多个学生和十几个老师买衣服 。

  5月25日那天晚上,部队的车来接我们到了这里(总装备部·绵阳市八一帐篷小学)。第二天早上,学校35个学 生和几个老师一起到中央电视台,在那边待了一个星期。

  我们和四川其他学校大概100多名学生,住在北京国防大学,和少儿频道节目主持人一起,每天到摄影棚去录六一 晚会的节目。练习《老师你们辛苦了》那首歌,还有《相亲相爱一家人》,《家有儿女》主题曲,和《福星高照猪八戒》演猪 八戒的人一起唱,最后唱少先队队歌,还有就是画心愿卡。

  到现在,我一共坐过6次飞机,北京去了两次,还有就是和六年级一班一个同学到甘肃看神舟七号发射。第一次坐飞 机时有一点兴奋,回来的时候就不兴奋了,之后就一直没有想过坐飞机,因为我坐车和坐飞机都晕的。

  现在跟以前学校不一样,住的是板房,有点不习惯,板房夏天比较热,不过还好,学校为我们安装了空调,冬天还给 我们加了被子和床单。

  

  有时我也蛮想当兵的

  以前生活很平常,现在是军事化,教官对我们要比对他们的兵好得多,如果是夏天,还要给你找凉快的地方军训。

  有时我也蛮想当兵的,这是地震之后才萌生的想法,当兵最主要是奉献,但我肯定吃不了那个苦,再说我体育也不是 很好。我经常会看到下边的军训,他们好苦,半夜都听见他们的教官在吹哨。

  地震一年了,我没有去过心理咨询室,应该完全走出了地震的阴影。其他班有的孩子是单亲、孤儿,他们有的时候就 会发呆。

  我有几个愿望,以后希望能当画家、作家和老师。这句话肯定很多人说过,老师为了救自己的学生舍去了家人,有好 多家庭都破了,有的(失去)儿子,有的是丈夫、妻子,就剩下自己孤苦伶仃一个人。我真的挺佩服他们,挺感动,他们真的 很苦,内心压力肯定很大。

  社会上好多人,我们不认识他们,他们也不认识我,如果思想比较固执一点的会说:(地震)这事与我有什么关系?

  但是有好多人,特别是志愿者为了帮助灾区,丢下自己的工作,有的20多岁还在读大学,我觉得他们不应该……有 的人会想他们肯定是为了好名声,我在他们那玩过一段时间,我知道,他们真的是全心全意心甘情愿地为了帮助我们。

  九洲体育馆那批志愿者现在都还在这里,从地震到现在一直都在,有的人一直没有回过家,或者回过家连饭都顾不上 吃一顿,我们四川每一个人都应该感谢他们。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专题 新周刊

相关链接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