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专访欧阳哲生:继承五四 超越五四(2)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5月05日18:58   央视《新闻会客厅》

  欧阳哲生:爱国主义当然是一个民族一种长远的,也是一种很深层的民族情感,这种民族情感从古至今一直延传下来,它主要是表现为对于一种国家,对于自己的土地,对于自己的民族文化的一种热爱、一种情感。今天当然这种情感应该是继续延续的,特别是随着中国自身的强大,人们对于自己国家这种自豪感的增强,人们这种对于国家的这种自豪感,肯定要强于五四时代,五四时代那个时代人们对于自己爱国不是基于一种自豪感,他主要是基于对国家的一种自尊心,就是要维护这个国家,我们这个国家虽然很弱,被西方列强欺负,但是我们要维护这个国家,维护这个国家的权益、领土,但今天我想更多地是对我们国家的一种更深层的,对我们的民族文化历史,当然也包括对我们国家的这种权益、领土的一种维护,但是我们的层面应该是现在我们有一种新的实力作为基础,它的这种民族情感应该是在更高的一个起点上得以发展。

  李小萌:您为什么会选择了五四运动作为您的研究方向?

  欧阳哲生:大概是在上世纪80年代中期,我个人喜欢研究五四,研究文化思想史,中国近代文化思想史,而五四时期或者五四新文化运动这一段,是中国近代思想文化史上最璀璨,最有魅力的一段时期,我们过去在认识和挖掘这一笔遗产的时候,可能是从某一个方面、某一个角度去表现它,但是我今天通过我自己近二十多年来的研究,它会改变我很多过去比较程式化的一些观念,比方说人们会认为五四新文化运动对于传统的批判过于激烈,甚至于对传统文化采取一种完全否定的一个态度,通过我个人的研究之后,我发现陈独秀的旧学功底是非常深厚的,他对中国传统的语言文字的修养非常好,鲁迅先生写的《中国小说史略》,这个是文学史上的一部经典之作,像胡适对于中国古典小说的考证,后来陈寅恪先生也认为这个在世界上是独一无二的,给的评价都非常高,像蔡元培先生对中国伦理学史的研究也是前无古人的,他们对中国传统的研究,他们的修养,国学修养,其实是非常深厚,这一点是我们后来者是很难跟他们所比的。

  李小萌:如果说我们今天的人们想要再从五四运动当中去吸取营养的话,您觉得有哪些方法,有哪些渠道?

  欧阳哲生你首先得阅读这些五四时期的思想家、作家、著名学者的代表作,比方你要研究胡适,你必须看《胡适文存》,你研究陈独秀,你必须看《独秀文存》,你研究鲁迅,你必须看《呐喊》、《彷徨》,看他的《野草》,通过看他们的经典作品,接近他们,从他们那里直接获取思想的力量,获取思想的营养。

  李小萌:就是读书。

  欧阳哲生:应该说这是最直接的一个手段。因为我们从历史学的这个角度来说,最重要的是直接的材料,直接的接触,而不是通过间接的,他们已经给我们创造了一个历史上的,在处理中西文化这方面,他们已经创造了一个高潮,这个高潮以至于我们今天还是复垦,还在仰望他们,希望在这个基础上我们在向前走,如果我们今天要往前走的话,要站在所谓牛顿的肩膀上,这个牛顿就是新文化运动,就是我们要从这个起点上再往前走。

  李小萌:那是不是还是没到肩膀的高度,可能还在胳膊轴呢。

  欧阳哲生:所以我说要直接阅读原点,就是阅读他们的经典作品,实际上就是要回到他们那个起点上,从他们出发,这样我们可能也应该在这个新世纪可以超越他们。

  李小萌:当你什么时候困惑,或者什么时候想寻找答案,你可以去读一读五四时期的一些作品。

  欧阳哲生:刚才我提到的这几位作家,像陈独秀、胡适、鲁迅,还有蔡元培,也包括像郭沫若的《女神》,像这类作品现在阅读起来应该说还是可以给人们带来一种激情,一种激情。

  李小萌:就是当你缺少激情的时候可以去读。

  欧阳哲生:缺少激情,缺少思想的时候,它也可以给我带来思想的冲动。当然你要思考中国现代化的一些问题的时候,你也需要从这个里面,他们的代表性作品,也需要我们作为必备的一种参考文献,也必须阅读。比方说当你需要了解近代中国人对于中西文化关系的看法的时候,那必不可少地要看五四时期这些大家的作品,看他们怎么样看待这个关系的,他们的思考的的确确他能够给我们带来新的启发,为什么呢?因为这些人物他们深跨中西文化,对这两个文化的比较,他们有一个亲身体会,然后把他们的这种选择,把他们自己对这两种文化的比较,他的思考,我们通过阅读他的作品,我们可以获得一些新的启迪。

  李小萌:对于五四运动、五四精神,我想认同可能只是一个层面,这是一个文化的启蒙、思想的启蒙,现在的年轻人受到这样精神的启蒙的表现还能够看得到吗?

  欧阳哲生:从启蒙的意义上来讲,今天应该说跟90年前,五四时期相对来说要弱化了,因为五四时期所高举的民主和科学这两面旗帜,或者说民主和科学思想的这种表述和这种思想的发展,以后在不断地在发展,在深化,所以年轻人可能在这里获得的是一种基本的思想,或者一种思想的养料,他们更多地或者是沿着这个方向在思考,或者反思。为什么中国特别需要民主,特别需要科学,他们可能会思考这么一些问题。在这一点上面,他们甚至于可能有一些方面,继承了五四那一代人的传统,也可能在某些方面,他们会超越他们。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