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房地产业率先“暖”了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5月06日12:58  新民周刊

  撰稿·杨少锋

  不管公众是否能够认可,在出口大幅下滑、消费规模难以体现的情况下,固定资产投资成为拉动中国经济唯一的动力 。在这一轮的经济危机中,中国能否率先走出经济危机,关键在于我们自己。

  其实危机也是机会的一种,在中国经济快速发展的30年时间中,政府在基础设施建设上历史欠债太多。趁着经济危 机之际,采取扩展性的货币政策,加大固定资产投资规模,拉动经济发展正是偿还历史欠债的一个绝佳时机。

  根据《人民日报》消息,国研中心主任张玉台在接受记者采访的时候骄傲地宣布中国经济已经率先回暖:

  “一季度我国经济运行出现了积极变化,特别是3月份经济指标比前两个月有明显改善,投资和消费快速增长。在中 央和地方刺激经济政策的有效带动下,我国经济已率先回暖,并正向回升发展,在世界主要经济体中是表现最好的。预计GD P增速从二季度开始恢复上升。”

  他说,一季度我国GDP增速只有6.1%,比2008年四季度增速进一步下降0.7个百分点,主因是美国金融 危机负面影响扩大,美欧日等主要经济体的衰退程度和进口降幅大大超出预期,我国一季度出口因此出现-19.4%的深度 滑落。其他指标看,由于我国刺激经济力度大、出手快,政策引导效应初显,例如,固定资产投资增长率高达28.8%,这 是3年来最高水平;社会商品零售总额实际增长率15.9%;具有先行指标意义的制造业采购经理人指数(PMI)连续4 个月超过50,都比预期的要好。

  其中,我们不应忽视房地产行业在拉动经济复苏中的作用。

  进入2009年以来,来自大洋彼岸的金融风波已经波及到中国各个行业,然而,本应受金融危机严重影响的房地产 行业,却率先走出阴影,一季度全国30个重点跟踪的城市,近九成成交面积环比上涨,总成交面积环比增幅超过50%。北 京、上海、天津、深圳、广州楼市成交面积纷纷创下了近几年同期最高水平。

  与此同时,根据上市房地产公司所公布的财务报表显示,房地产企业资金状况已经有了大幅改善。万科一季报显示, 公司累计实现销售面积152.5万平方米、销售金额122.2亿元,同比分别增长33.2%和21%,为历年来一季度 销售的最好成绩。富力地产一季度销售额达61.5亿元,销售面积达66.91万平方米,同比增长80%。中国海外一季 度销售了92.6亿港元和100万平方米的新房,同比增长分别达51.2%和88.3%。保利地产一季度销售额达到6 4.9亿元,完成销售面积76.3万平方米,销售额同比增长达197%,销售面积同比增长达133%。上海绿地一季度 销售额为25.8亿元,完成销售面积26.5万平方米,销售额同比增长84%,销售面积同比增长达125%。

  4月份过去了,短暂“小阳春”之后的成交量大幅下跌的情况并没有出现,国内多个一线城市楼市成交量依然保持强 劲的上扬趋势。

  财政部刚刚公布的数据充分显示了房地产行业对经济复苏所起到作用,在第一季度,我国耕地占用税完成132.3 5亿元,同比增长120%,增收72.4亿元;房地产税完成158.4亿元,同比增长17.7%,增收28.4亿元。 城镇使用税完成218.2亿元,同比增长32%,增收53亿元。

  笔者认为,固定资产投资规模和税收数据上的增长,房地产行业对于下游产业如钢铁、水泥等建材以及家居家电行业 的拉动对经济的贡献更大,在这个特殊时刻,房地产行业能够保持稳定就是对中国经济的最大贡献,而房地产行业在第一季度 取得的卓越成绩,也是对此前政府大力救市最大的肯定。

  更重要的是,房地产行业的全面复苏,最大限度地缓解了中国建国以来最大规模的民工失业潮。

  抛开房价这个因素不予讨论,仅仅从经济层面上理解,房地产行业在中国经济复苏中的确起到了举足轻重的作用。( 作者为联大四方房地产经纪公司董事总经理)-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专题 新民周刊

相关链接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