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疑似变确诊 “成都攻略”从容应对

疑似变确诊“成都攻略”从容应对

  2009年5月11日中午,距离5·12汶川大地震一周年只有20多个小时,中国流感防控警报骤然升级:另一次重大考验降临成都———四川省卫生厅和卫生部相继发布消息:四川省所发现的我国内地首例甲型H1N1流感疑似病例已被确诊为甲型H1N1流感患者。卫生部已将该患者情况向世界卫生组织、港澳台地区和部分国家通报。

  与患者包某某先后同乘2个航班的密切接触者,共计383人,已进入北京、四川等21个省市。11日,北京147名密切接触者已找到121人;四川150名密切接触者已隔离114人;辽宁11名密切接触者中已有10人进行医学观察;广西1名密切接触者已追踪到位;河南11名密切接触者已全部找到并隔离观察……其他省份也在紧急联系同机乘客。

  和一年前的那场灾难一样,甲型H1N1流感再次让成都的神经绷紧。此后,在以分钟计的时间里,所发生的一切都那么熟悉:部署,动员,搜寻,防控。每一个步骤,都复制着地震后的“成都式攻略”,目的只有一个:最大限度保障市民生命安全。有了在5·12抗震救灾和灾后重建过程中累积的大量紧急应对经验,我们坚信,对于甲型H1N1的考验,成都会更加从容和自信。

  甲型H1N1流感·患者病情

  传染病医院 患者及亲友3人情况稳定

  昨日上午10时许,记者来到了全省指定重点收治甲型H1N1流感病人的成都市传染病医院,内地首例确诊患者包某某及其两位亲友现正在这里接受严格的隔离治疗和观察。

  患者病情情绪均稳定

  市传染病医院门外站立着10多名警察和护卫,禁止媒体等人员进入医院内。

  医院新闻发言人、副院长田明介绍,目前,确诊患者包某某及其父亲和女友3人在市传染病医院应急病区内接受隔离治疗和观察。从昨日早上起床后的情况来看,患者包某某的病情比前日有了明显好转,上呼吸道的炎症有所缓解。他们3人每人居住一间隔离病房,在病房内可以与外界电话联系,3人的情绪比较稳定。医院已经开辟了专门的应急隔离病区,整个隔离区全天候消毒。全院的大部分医护人员已分为数个应急队,轮流围绕甲型H1N1流感患者展开医护工作。

  应急病区多层严防

  田明称,该院应急病区有许多道隔离门:第一道门紧锁着一幢小楼,医护人员推门而入后,可上到五楼。这里厚重的玻璃门里面便是核心的应急病区。

  进入应急病区后,医护人员首先来到清洁区,穿上分体工作服。接着穿过一扇门,进入半污染区,穿上防护服,戴上口罩,换上鞋套,戴上防护目镜,达到二级防护标准。紧接着,全副武装的应急医护队员推开了第四道玻璃门,进入污染区,这里便是患者病房所在地。

  病房里,仍有一扇门划出一个小隔间,这里有供病人使用的生活用品,还有呼吸机等仪器。整个应急病区有近40张床位,收治病人后将第一时间开展标本采样、治疗等工作。

  而在医护人员结束对病人的治疗后,则会从另外一个通道出来,分别在污染区、半污染区、清洁区换下防护服、分体服等,进行规范消毒后,方可离开病区。“我们不仅要全力治疗患者本人,也要最大可能地保护医护人员的健康。”田明说道。

  其他病人连夜开会腾病床

  据悉,市传染病医院已开辟出专门的三病区进行隔离治疗,3人的送餐都有专人负责。昨日下午,一位病人回忆道,前晚8时许,院方突然召集住在三病区5楼的病人召开紧急会议,动员病人搬到其他住院楼,为的就是给甲型H1N1流感患者腾出床位。不到一小时,三病区5楼的病人全部搬离,院方再次对病区进行了消毒。

  本报记者 张玮

  甲型H1N1流感·隔离生活

  你们放心 我们在这里过得很好

  本报记者身着防护服进入甲型H1N1流感患者密切接触者集中医学观察点,探访其隔离生活

  截至昨天,乘坐川航3U8882航班的乘客已经找到了95名,由于他们与目前内地首例确诊的甲型H1N1流感患者同乘一个航班,他们先后被送往我市确定的密切接触者集中医学观察点进行为期一周的医学观察。昨天下午4时,本报记者来到这个医学观察点,并身着防护服,走近他们的隔离生活。

  这里是否安全?

  集中观察点设立三道“防线”

  集中医学观察点设在市郊一家酒店里,接受医学观察的人分别住在这家酒店的6层楼中。记者抵达酒店门前,即被值守在大门前的警察拦下。“为了保护大家的安全,我们必须设立一道牢固的防线。”在获得批准进入后,记者才发现,安全防线有三道,除了酒店入口外,酒店大厅门前及酒店电梯口都有工作人员值守,三道“关口”均需验证才能进入。大厅的楼梯间拉起一条警戒线,身着防护服的工作人员时进时出。

  市卫生局疾控处贾勇处长告诉记者,这个集中医学观察点有两个通道,正对大厅拉了警戒线的是清洁通道,供医务人员和工作人员进出;另一个通道是污染区,接受医学观察的对象送来之后从污染区进入,这个通道只能进不能出,避免交叉感染。贾勇说,除了下面的三道防线外,6层楼的酒店每层安排有工作人员,随时可以为观察对象提供各种帮助。

  生活是否方便?

  有特殊需求,工作人员帮忙搞定

  下午4时55分,一名工作人员用推车推着牛奶、水果及饮料等用品穿过大厅,在电梯口的警戒线外,将这些物品交给身着防护服的工作人员送上楼去。

  贾勇对记者说,接受医学观察的人来自不同的地方,生活习惯也大不相同,工作人员将尽量满足他们的要求。说话间,一名北京来的被观察者通过工作人员提出,天气热,他希望能喝一瓶啤酒。一名工作人员立即安排人将啤酒送上楼去。贾勇告诉记者,酒店厨房还专门安排了经验丰富的厨师和营养师,为他们烹制营养丰富且不同地方特色的饭菜。

  另外,工作人员每日都准备了书报杂志送到他们房间,让他们感到在这里生活也方便。贾勇说,他们还专门成立了一个心理卫生专家组,帮助应对接受隔离观察者可能出现的心理问题。

  安排是否满意?

  “这里很好,家人不必担忧”

  记者穿上防护服,随监测疫情的传染病防治医务人员进入大楼。

  某公司董事长黄先生穿着睡衣,正悠闲地躺在躺椅上看书。黄先生说,“医护人员一天测两次体温、做流行病学调查。我知道他们是为了我的安全,我能不配合吗?”他的桌上摆着两本书,他对记者说,他平时工作非常忙,“现在正好可以看书学习。”他告诉记者,他昨天一共接到了200多个问候电话,因而没觉得孤独。他说:“这里的工作人员把我们的生活安排得很好,啥也不缺,而且很人性化,家里来人问候,他们就把礼品和问候语一同带上来,所以我要告诉关心我的人:我在这里很好,大家不必担忧。”

  朱婆婆一家10多口人都乘川航3U8882航班回蓉,都在这里接受观察。她对记者说:“这里把我们安排得非常好,没啥顾虑,他们在为我们的安全着想,在为大家的安全着想,不配合观察就是我们没有道理。”

  内心是否紧张?

  “信息透明,反而让我放松了”

  28岁的林先生在北京上班,这次回蓉探亲,“没想到遇到这事!”记者进入他的房间时,他正在手提电脑前通过QQ和多个朋友轻松地聊天。不过他告诉记者,因为担心信息不对等,最开始他比较紧张,内心充满了惶恐。但住进来的当天,他从网上看到关于成都如何应对甲型H1N1流感的各种信息,“可以看出,政府随时都在向媒体公布信息,非常快速非常透明。知道成都做了那么多防控工作,我内心反而平静了,觉得自己是安全的。”

  市卫生局疾控处的贾勇处长说,目前接受医学观察的90多人都非常支持他们的工作,这让他备感欣慰,“他们都觉得自己是和疾控人员一起在战斗,共同来抵御威胁大众健康的流行性疾病。”成都传媒集团特别报道组记者 邓晓洪 郭庄

  同机抵蓉 不知他是患者

  【22排】 孝子回蓉陪妈过节

  20多岁的李先生是成都一家科技公司的员工。在前往北京顺利完成公干后,他乘机回蓉,与确诊患者包某某同机。上飞机后他就闭上眼睛休息,“在我的座位上看不见20排的包某某。”航班抵达成都,李先生独自打车返回位于城东的家中。此次赶回也想陪母亲好好过一个“母亲节”。在随后的时间里,逛街、朋友聚会、陪母亲过节吃饭,李先生还参加了一个朋友的婚礼。11日凌晨零时许,李先生和其他6名同航班乘客被送到市郊一酒店实施隔离观察。(王聪)

  【5排】 “清华流川枫”错过合练

  昨日凌晨4时,正在睡梦中的刘子秋被敲门声惊醒,进来的工作人员表明了身份后,刘子秋被带到了市郊一酒店。

  “我哪知道那人是甲型H1N1流感患者啊?”CBA球员刘子秋是四川队专门为了征战全运会预赛而引进的球员,作为大学生球员,刘子秋不但人长得帅气,球打得更加有灵气,因此被球迷称为“清华流川枫”。“等我出来,球队也该出发去参加预赛了。”刘子秋说。按照四川队的计划,球队将于18日飞赴赛地,以观察7天为限,刘子秋也将在18日归队,他与四川队的合练计划,确实是泡汤了,“登机一切正常,我的座位是在第五排,现在了解到,包某某的座位是在20排,跟我隔得是挺远的。”在酒店,刘子秋对住的条件挺满意。而与刘子秋一起合练了三次的四川男篮,也于昨日上午进入“隔离”期,隔离地就在球员的宿舍。(王继飞)

  【19排】 轻松面对 看同学录解闷

  昨日下午1时许,记者电话采访了与包某某同机飞往成都的郑某及妻子。郑某说,回到家中,主要与妻子及儿子、儿媳在一起。次日下午5时许,他们接到有关部门电话。随后,先后来了几批医务人员,对郑某夫妻及儿子、儿媳进行了抽取血样、量体温等系列检查,一切正常。不过为了保险起见,昨日凌晨2时许,郑某跟其他8个人被请上专车,送到了位于市郊的一家酒店。

  早上8点过,工作人员戴着口罩送来早餐。用过早餐后,医务人员进来给他测体温。一切正常!之后,他就躺在床上看电视,打开同学录的集子解闷。“轻松得很!”郑某最后说。有关部门对此反应及时,让他对这场“意外”并不很担心。(袁勇)

  甲型H1N1流感·联合行动

  成都警方连夜寻找密切接触者

  成都发现首例甲型H1N1流感疑似病例后,成都市迅速启动重大突发公共安全事件应急预案。成都市公安局迅速行动,于5月10日22时连夜召开紧急会议,部署各单位全力以赴协助查找3U8882同机乘客等相关预控工作。截至昨日下午5时,已经联系到密切接触者124人,其中95人被送往观察点进行观察与医疗救助。

  5月10日22时,成都市公安局连夜召开紧急会议,要求全市各级公安机关迅速行动,积极协助疾控部门开展相关处置工作。成都警方连夜火速调遣城区100余名警力到达市政府应急联动指挥中心待命。

  同时,各市、县公安局迅速集结备勤警力,全力协助当地疾控部门开展工作;治安管理部门立即开展查找在成都各宾馆住宿的密切接触者;治安防范人口管理部门想方设法核实密切接触者的身份信息,分类查找他们的下落。

  5月10日24时许,从成都市城区各分局及相关警种紧急抽调的100余名应急备勤警力全部集结到位。

  5月11日凌晨2时,其中140名密切接触者的身份信息得到核实。成都市公安局再次召开紧急会议,部署相关工作。

  11日凌晨6时,成都市公安局相关部门通过公安部、省、市公安综合信息库核查和电话联系等方式,核实了所有150名密切接触者(3U8882航班旅客)的身份信息,并及时传递给市疾控中心。在市疾控中心的统一部署下,公安部门全力配合卫生防疫部门查找密切接触者的下落,并配合劝导其到市政府指定的医学观察点隔离观察。

  成都市公安局及时向四川省公安厅报告,请求协调全省公安机关全力查找另外26名密切接触者下落。 成都传媒集团特别报道组记者 邓晓洪 郭庄

  甲型H1N1流感·疾控应对

  找找找 全城排查接触者

  “请问您是9日上午3U8882航班乘客吗?”昨日凌晨,青羊、成华、锦江、武侯、金牛等主城区的各个区级疾控中心及辖区内的各个街道办事处,在辖区公安派出所的全力配合下,对9日乘坐该次航班的乘客及亲密接触者实行全面排查,找到后均安排住进了市郊一酒店实施隔离观察。各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服务站也加强了“发热门诊”的准备,全面应对可能的突发卫生事件。

  【成华区】北京来蓉的王先生是和包某某同机抵达的,当天他一下飞机就入住了成华区某酒店。昨日凌晨双桥子街办的工作人员王雄与王先生顺利取得了联系。至昨晨3时许,王先生被送往酒店观察,其入住的酒店也于昨日上午10时进行了全面消洗。王先生的朋友杨先生在接到成华区疾控中心人员的电话后,表示可以见面并接受医学检查,此事随即交由武侯区疾控中心及相应街办来负责。王先生的另一位朋友伍先生自称在家用体温计测过了,36.7℃。目前,工作人员仍在通过电话与伍先生联系。

  昨日下午1时许,双桥子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办公室李主任介绍,该中心制定并下发了“甲型H1N1流感应急处理预案”,安排专门医护人员、车辆、物资执行24小时值班制;应急人员的个人防护、消毒用品、应急药品及器械全部准备妥当,还规范了相关治疗流程。

  【青羊区】昨日凌晨2时许,西御河街办副主任杜明与西御河派出所民警就“名单”中提供的接触者在辖区内展开了搜寻。青羊区疾控中心办公室主任胥江介绍称,在市疾控中心的安排下,青羊区疾控中心接到的是一个28名直接或间接接触者的名单,目前已经分配到辖区内的10多个街办和派出所负责寻找。青羊区疾控中心已经组成6个特别工作组,随时准备对疑似病例或接触者进行血样、咽试子等方面的医学检测。

  昨日上午11时许,在西御河社区卫生服务站,站长王瑞英正在清点新印制的“甲型H1N1流感”宣传页。王瑞英称,之前已经发出了上千份宣传页。

  【锦江区】张先生是与包某某同机的乘客之一,家住锦江区书院街辖区。他的妻儿已到父母家里去住了。昨日凌晨零时许,锦江区疾病控制中心的工作人员上门为张先生做了体温和咽试子等多项检测,至凌晨2时许,张先生随医护人员前往市郊一酒店进行隔离观察。张先生的妻儿在工作人员关注的视线之内。

  【高新区】昨日下午,在高新区桂溪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的广场上,摆起长长的防治宣传栏;在学习室里,社区卫生应急队伍正在紧急培训。

  “密切监测是基本任务,但更重要的是把和包某某同机的其他人员找到。”桂溪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的熊主任告诉记者,卫生部10日晚通报后,高新区便召集所有的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紧急开会。摸排工作正式展开,桂溪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的工作人员通过电话联系上了与包某某同机的刘先生。

  【武侯区】家住武侯大道附近的李小姐也和包某某搭乘同一班飞机抵达成都。 武侯区晋阳社区卫生服务中心肖主任介绍,昨日凌晨拿到李小姐的资料,熬了一个通宵后找到了李小姐,对其进行了隔离。她所住的小区已经进行了全面消毒,卫生服务中心对李小姐的家人进行了登记,并进行居家观察。目前,晋阳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已启动了紧急预案,进行密切监控。

  【金牛区】昨日下午4时许,金牛区抚琴社区卫生服务中心负责人陈敏介绍,抚琴社区尚未发现异常情况,卫生服务中心已实行了24小时专人值班,密切关注动态。

  本报记者 杨兆宁 韩蕾 实习记者 谢思佳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相关链接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