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历史上最大规模渝洽会今日开幕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5月13日02:21  华龙网-重庆晚报

  265家跨国企业及3600家国内企业参会

  

历史上最大规模渝洽会今日开幕

  重庆产的大船和游艇都进了展场 记者 毕克勤 摄

  

历史上最大规模渝洽会今日开幕

  轮式运兵越野车记者 毕克勤 摄

  本报讯 昨下午,重庆国际会展中心广场,50个国家和地区的旗帜随风飘扬。今天上午,历史上规模最大的一届中国(重庆)国际投资暨全球采购会(简称渝洽会)正式拉开帷幕。这已是第12届渝洽会,将持续到5月16日结束。

  经济寒冬中,265家跨国企业和3600家国内企业齐聚重庆觅商机。他们当中,世界五百强企业多达58家。参展商数量之多,规格之高,创下历史之最。

  本届渝洽会,是全球金融危机后我市最大的一项经贸活动。据透露,58家世界五百强企业绝大多数派出了中国区副总裁以上级别的高管来渝。

  参加渝洽会的客商来自美国、英国、法国、德国、意大利、日本、韩国、印度、新加坡、香港、澳门、台湾等40多个国家和地区。

  据透露,参会的国际企业巨头包括福特、百事、爱立信、铃木、惠普、IBM、沃尔玛、罗兰石墨、佳通轮胎、霍尼韦尔等。国内大企业方面,西南铝业、徐工集团、华润国际、力帆集团、长安集团、双钱集团、大江集团等也赫赫有名。

  来渝寻觅区域合作机会的兄弟省市数量创下新高,包括上海、天津、广东、山东、浙江、江苏、辽宁、吉林、安徽、山西、大连、深圳、厦门等25个。上海代表团重点展示浦东新区,大连代表团将在保税港区、软件与服务外包、高新技术等方面与重庆展开对接合作。

  经贸对接洽谈、国际论坛、高峰会……本届渝洽会,仅组委会策划的重要经贸活动就有18项,全部经贸活动数量近30场,绝大多数经贸活动都有来自国内外相关行业的大腕助阵。

  据透露,尽管会期仅有短短4天,但最终的签约金额有望突破1100亿元,再创历史新高。目前,组委会已收集到渝洽会拟签约项目达194个,涉及投资总额913亿人民币。市外经贸委主任李建春介绍,采购商的重点采购领域涵盖装备制造、汽车摩托车、IT及服务外包、城市建设、生物化工、日用消费品、农产品等。

  李建春说,最初的渝洽会只是展示和推介重庆的平台。经过发展,到现在渝洽会已跃升为专业性的国际化经贸展会,已经成为世界各国和国内各省市寻求区域合作的平台,商贸对接的桥梁,以及世界了解重庆最新发展的窗口。记者 王中亮

  展览时间早知道

  据了解,渝洽会期间,市民可免费参观,今日的参观时间从上午10时30分至下午5时,明后两天从上午9时至下午5时,16日从上午9时至下午1时。

  记者 王中亮

  精英人才交流峰会

  延至今中午开幕

  本报讯 有意竞聘高端职位的市民需注意,渝洽会组委会通报,原定今天上午在国际会展中心召开的精英人才交流峰会将延至中午开幕。

  精英人才交流峰会将持续两天半,今日的招聘时间为中午12时至下午5时,明天与后天的招聘时间从上午9时至下午3时。记者 王中亮

  展团最大

  李小鹏率山西11市长来渝

  为借助渝洽会向全球招商引资,山西派出了500多人的大型代表团,山西省委常委、副省长李小鹏任团长。就规模言,山西在参加渝洽会的25个省市中首屈一指。该省所辖11个地级市的市长或副市长悉数来渝,带来了27个省重点工程项目,希望吸引的投资规模达1882亿元。山西各主流媒体也悉数来渝,组成了最大规模的外省市渝洽会报道团。

  渝洽会期间,山西将展示8大类138种名优新特农产品,还将推介27个重点工程项目。 记者 王中亮

  服务最优

  重庆海关设渝洽会绿色通道

  本报讯 渝洽会期间,将有4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2000多境外客商和大批参展物资抵达重庆,重庆海关为嘉宾和客商设置了绿色通道。

  据了解,江北机场设立了专用通道,方便参会客商和展品快速进出;提供双语服务和咨询服务;增派人员,加快通关速度;为重要客商提供通关礼遇。

  另据介绍,随着“渝洽会”的召开,进出境人员、物流的增加,给我市甲型H1N1流感防控带来新的压力,为此,重庆海关进一步强化了空港口岸的疫情防控工作,在提供通关便利的同时,加强疫情防控知识宣传讲解和重点物品的查验。记者 王中亮

  模式最新

  男人种果树 女人当工人

  渝洽会召开前夕,昨日,美国熙可集团提前来渝召开城乡统筹解决方案——美国熙可模式报告会,向我市推介新农村的建设模式,并力邀10000名重庆农民到熙可的果园农庄打工。

  熙可集团是我国最大的酸性水果出口加工商,其柑橘罐头产品在欧美和日本占六成以上的市场。集团在湖南、江西、安徽及重庆巫山县建起了6万多亩果园,目前已有1.2万农民靠种出口水果挣钱。

  该集团副总裁罗勇介绍,用熙可的技术种柑橘,比传统方式产量高出3倍以上。目前,熙可与垫江、江津、忠县等达成了投资30亿元建果园的意向,并推介熙可果园的“男农女工”模式——男性进熙可果园当“农民”,每年向公司缴纳一定的责任果,剩余果实熙可用市场价收购;男农的妻子可进入熙可在果园周边建的罐头、果冻加工厂工作。

  熙可表示,女工加工水果,月薪在970元至1500元之间;男性在果园种植,每年收入在1万元到4万元之间。熙可还将在连片果园周边建起住宅、商店、医院等生活配套设施,依托高科技果园和海外订单,让“农民”变成“农业工人”。记者 王中亮

  看点最足

  IBM和惠普IT新技术体验车

  昨天,惠普和IBM两大巨头联手打造的IT新技术体验车全球首次亮相。这辆大巴车内,汇集了全球最新颖的家用台式电脑、笔记本电脑和电视电脑。

  25英寸的电视电脑外观上和一台平板电视没有任何区别,但它既可用来看电视、播放影碟,也具备电脑的所有功能,操作者既可在屏幕上用手指操控这台电视电脑,也可用遥控器或无线鼠标、键盘在10米以内操控。

  惠普最新推出的一款笔记本电脑消除了密码被破解之忧,它采取指纹识别,机主手指触碰识别区域才可开机。这台笔记本电脑的电池厚度仅4毫米,但充电一次可使用11个小时,屏幕还可360度旋转,直至变成一本电子书。使用者可用手指点击屏幕完成一切操作。

  重要文件若怕丢失,可考虑选用双硬盘笔记本电脑。在这台笔记本电脑上存入任何资料,两个硬盘均会同时存储——两个硬盘同时出故障的几率非常低。一台主机控制4个显示器,工作人员在一台“一拖四”的电脑上演示,一个图标在四个屏幕间可自由移动。记者 王中亮

  动作最快

  宜宾搭车揽金14亿元

  渝洽会已成为周边省市招商引资的平台,昨日,入渝参加本届渝洽会的宜宾代表团先声夺人,成功签订9个招商引资项目,总投资13.87亿元。

  这些项目涉及基础设施、资源开发、化工、现代农业、机械制造等类别。其中,投资最大的是重庆上水置业公司投资5亿元整理开发近2000亩土地项目,紧随其后的是重庆博正实业公司投资翠屏区一基础设施项目,以及重庆金桥水泥公司投资南溪县一日产4000吨干法水泥生产技改项目,投资均为3亿元。

  宜宾方面表示,该市水电资源丰富,拥有相对低廉的电价,可以承接水泥、陶瓷等产业开发项目。在白酒、盐碱化工、农产品加工等方面,该市也有较大优势。另外,重庆的机械装备制造业也被该市纳入承接产业转移的视野。

  记者 陈斌

  装甲车 运兵车 游艇

  昨下午5时许,会展中心多数展区已布置完毕。在重庆大江工业公司展区,一辆重庆造的防弹装甲车前围满了人。

  这辆轻便的QL510A装甲车,颠覆了市民心中原有的装甲车笨重缓慢的观念,其最高行驶时速可超过100公里。它长5米,宽2.4米,高1.9米,6.9吨的车体内可坐下7个人,可逾越最宽达0.6米的壕沟,爬越最高为0.35米的垂直障碍,并爬上超过50度的陡坡。在120米之外,口径7.62毫米以下的枪弹无法伤其分毫。

  紧邻装甲车,是嘉陵厂研制的一辆运兵用越野车。该车可在雪地、泥地、草地等多种地形上行驶,部分性能甚至超过悍马。

  帝力公司带来了首艘重庆自主制造的豪华游艇,这艘迷你型游艇的价格显得不那么高不可攀,只卖40万元左右。长约6米,宽2.2米,排水量2吨,最高时速达45公里,可装载6个人出海或在江河、湖泊上行驶,游艇上配有鱼池,可用于出海垂钓,还配有游泳梯。

  记者 王中亮

  LG抛千万采购大单

  LG电子中国采购中心有关人士昨天透露,这次参加渝洽会,他们拟定了上千万元的采购大单,计划在渝寻求包括3G手机在内的电子产品零配件供应伙伴。

  据介绍,LG这次在重庆将重点采购用于WCDMA标准的3G手机零部件。

  除了手机,LG开出的采购清单还涉及家电类,而且采购量不小。据悉,LG这次计划在重庆寻求液晶电视、等离子电视、蓝光DVD、显示器、摄像头、洗衣机、空调等大量家用电器零配件,具体配件涉及变压器、电容等,相关的重庆企业可到渝洽会现场寻求合作。

  记者 万里

  网络编辑:甘健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相关链接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