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应对流行病的关键在两点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5月16日11:23   CCTV《东方时空》

  国家的良好措施,国民的良好品性是应对流行病的关键

  解说:4月30日香港出现首例甲型H1N1流感患者,这是一个经上海抵达香港的墨西哥人,香港政府对他迅速行动,采取了必要的隔离措施。特区政府卫生署署长林秉恩随即宣布,动用防治传染病法律有关决定,封锁患者曾入住的湾仔维景酒店,并将酒店内约一百个职员和两百多名住客隔离观察七天。香港市民对政府的举措表示了极大的赞赏。

  中国内地为防控H1N1也采取了比较严格的卫生防疫隔离措施。对包括墨西哥、加拿大等国旅客在内的游客,采取了必要的隔离措施。世卫官员对于中国应对甲型H1N1流感采取的措施中,世卫对中国目前采取的措施没有意见。世卫组织并不建议各国采取停止旅行措施,但在世卫组织所建议采取的措施外,各国政府可以根据本国情况采取自己的措施。世卫组织总干事陈冯富珍日前在接受采访时,反驳了有关世卫组织对疫潮反应过度的问题,指出未来数月病毒有可能变得更凶,我并非估计大流行将爆发,我宁可过多预备,好过没做预备。

  李元平:希望他们能够加强对出境人员,来华人员,他们能够加强体温检测和检查。这样我们想,就可以更好的把这个防控水平提高。

  主持人:近日我国连续确诊了两例甲型H1N1流感患者,那么两例都是输入型的流感,都是中国在美洲的留学生回国之后确诊感染的。据了解目前美国高校暑期即将到来,5月底考试之后是留学生回国的高峰期。13号美国哥伦比亚大学的一名中国上海籍的留学生,在留学生交流论坛上发出了一个倡议,建议留学生推迟回国,做一个负责任的海归。这个倡议在国内引起了很大的关注。我们来看看这个倡议。他说如果你有发热、咽痛等感冒症状,要马上与当地卫生部门联系,并延迟回国日期,在确定身体无碍之后再回国;二,回国前,少去人多聚集的地方,可能的话,在家宅几天再回国,减少感染的途径;三,回国之后沿途所搭乘的交通工具都要保留相关的票据,万一不幸感染了,提供相关票据可以有助于卫生部门找到密切接触者,阻止疫病蔓延。那么这份倡议发出之后,在美国的中国留学生当中引起了不小的议论,得到了很多人的认同。有的留学生建议,干脆暂时不要回国,还有人认为,不仅局限于留学生人群,而且应该是所有回国的人都应该自律。今天记者连线采访了几位在美国的留学生,我们来听听他们目前的情况和感受。

  解说:王曦,加州大学洛杉矶分校学生,计划本周末回到北京。

  王曦:我觉得这个倡议的出发点还是很好的,如果说不是很紧迫的,可以推迟一下回国,或者说这个假期可能就不回国,或者晚一些或者怎么样,可能对祖国的人民也是一种负责任的态度,毕竟美国是疫区嘛。

  解说:王曦坦言,虽然他们全家没有改变计划,但是受到倡议影响,他们加强了防范。

  王曦:改行程我也想过,但是不太现实,一方面涉及到在这边各种回国的准备,已经准备好了,签证的日期也到了,所以要推迟是不太可能的,所以也就只能这个时候回去了。我这段时间也比较注意,很少跟外面的人接触,这是我隔离的一种措施,这样对自己也好,对他人也好。比如说我们这几天也很少带小孩出去,即使出去也是在人比较少,空旷的地方,回到家单独在一起,这样安全一些。另外一方面,我太太也去买了很多的防护用具,比如说口罩和一些消毒纸巾,我们准备好可以在人多的时候,特别是飞机上那种密闭的空间里面,可以防护一下。

  解说:田青,乔治亚洲立大学学生 ,昨天刚从亚特兰大飞回北京。她随身携带了温度计,目前正在宾馆里做自我隔离。

  田青:因为平时我回来一般都住同学家,因为北京好多同学,但是这次因为我回来之前正好已经报道了,有两例都是从国外回来的学生传播的,我也怕给同学们带来什么麻烦。他们没有说不接待我什么的,但是我觉得自己还是自觉一点好,主动先隔离几天看看,确定没有什么状况以后,大家再联系,再聚会吧。

  主持人:这位留学生发出的倡议引起了很大的关注,那么接下来我们继续连线清华大学当代中国研究中心的李楯教授。李教授,你如何看待这位留学生他提出的倡议?

  李楯:我觉得刚才有两个留学生都说到自我隔离,我觉得他们这个提法和他们的做法,应该是值得肯定的,是非常好的。这说明他们提出这样的,他们是对别人负责,为别人考虑,当然我觉得同时我们也不能要求所有的人,要求别人都这样做,但最起码自己采取这种选择的人是非常值得肯定的。他们首先想到了别人,他们采取了措施。至于说其他人来说呢,我认为有些事情我们只能要求自己,而不能要求别人这样做。那么这种情况下,怎么在社会整体把防病问题做好了呢,那就是政府要尽到责任,在机场,在交通关键的环节做好体温检测,做好流行病的一些检测,这些都是很重要的。

  主持人:好,谢谢李教授。

  记者:当个人和政府都起到作用的时候, 我们对应对疾病就可能做的好一些。

  主持人:好,谢谢李教授。那么这位留学生发出推迟回国的倡议,是因为目前中国内地确诊了两例甲型H1N1流感病例都是输入型的病例,分别是美国和加拿大的中国留学生回国之后,在回老家的行程当中被发现疑似感染了病毒,进而确诊感染了。

  解说:四川患者高某是美国密苏里大学的留学生,从美国经日本回国到成都老家。其在从美国飞往东京的航班上已经出现咽喉疼痛的症状。在北京飞往成都的航班上自觉发热,并伴有咳嗽、流涕等症状,抵达成都后随即到省人民医院就诊,被确诊为甲型H1N1流感确诊病例,成为我们内地首例确诊患者。

  山东患者吕某是加拿大某大学的留学生,从加拿大回国。5月8日抵达北京后,在京停留三天,期间在北京各处游览。5月10日晚吕某自感发热。11日下午自测体温为39摄氏度,同时伴有咽喉、头痛等症状,但没有及时前往医院就诊。当晚乘坐火车离开北京前往济南,随后吕某在火车上向济南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报告其症状,抵达后立即被送院隔离治疗,确诊为甲型H1N1流感确诊病例,成为我们内地第二例确诊患者。

  两位患者都是留学生,都是回国后出现症状。特别是山东患者吕某,在明知自己发热的情况下还在京游览,乘坐密闭的火车旅行。一些网友对他发出了质疑之声,认为其行为严重不当,没法给同车厢的旅客一个交代,也给国家防疫带来了极大的压力和威胁,是一种很不负责的表现。也有一些网友表示,病毒有很长一段潜伏期,患者自己也不能确定是否感染了病毒,对待他们要关怀和宽容,歧视也是一种病毒。

  主持人:好,我们继续来连线李楯教授。李楯教授,您怎么看待网友对于这两位病例的患者,尤其是山东的小吕这种质疑呢?

  李楯:我觉得对这个人,当我们对他的具体情况不知道的时候,不知道他是不是明知的时候,我们不好过多的给予责备。至于别人对他的批评,我觉得什么言论都应该是容忍它存在的。我这里想强调的两点,一个是每个人都应该为别人负责;另一点呢是作为公共卫生部门恰恰应该很谨慎,恰当的采取措施,也不要轻易地限制人的自由。这是我们在处理好传染病的时候非常重要的。因为我们在一个开放的世界,病毒是不受国界限制的,但一个国家有没有良好的制度,公民有没有良好的品性,对应对流行病是非常关键的。

  主持人:好,谢谢李教授的点评。我们看到其实大到国家小到个人,首先要做好自己的事情。那么也许每个国家它的应对能力不同,标准不同,但是我们知道,流感是无国界的,那么我们要保护人类共同的家园,就要必须携起手来,协同作战,最后才能战胜流感。好,今天的节目就到这里,谢谢您的收看。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