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网友建议火车票实名制防范甲型流感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5月20日03:05  华龙网-重庆晚报
网友建议火车票实名制防范甲型流感
数据来源:新浪

  新闻事件

  5月12日山东省报告一例H1N1疑似病例(后转为确诊病例)至今,已经过去多日,但截至5月16日下午,跟该患者同乘11日D41次列车的10名密切接触旅客仍未找到。相比之下,跟患者乘坐同一航班旅客的寻找工作则要迅速得多,这件事让人再次想到了火车票实名制的问题。不少网友认为,眼下实施火车票实名制,时机已经成熟。

  防倒票难唤实名制

  为防疫能否开绿灯

  新京报徐昕 火车票实名制有着长期、广泛的民意基础,铁路部门应认真对待。实名制的技术条件已成熟,随着国家对铁路投资的大幅增长,车站已实行电脑售票,列车设施也大大改进,尤其是动车组的大量开行,铁路已经引入车上验票的运营机制,加上二代身份证和POSE机的运用,实名制完全可以在车上验票时实施。实名制不仅可以实现“阳光售票”,也是处置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和治安事件的迫切需要。火车票实名制不能再拖了,尤其是当下防控甲型H1N1流感的关键时刻。

  风度评论李建波 为了防控疫情传播而实行火车票实行制可以为将来实行火车票实名制积累经验。虽然,实行“火车票实名制”之后,给铁路企业增加的运营成本、给公民出行增加了麻烦,但是在当前防控甲型H1N1流感的严峻形势下,牺牲一些部门利益和一些公民的个人利益,为了大局的稳定也是值得的。

  半岛网梁江涛 如果说甲型流感推动了实名制,那么,这不是庆幸,而是一种不幸。为什么集中民意诉求的售票实名制被一次次搁置起来?为什么有的部门对民众推崇的改革建议总是考量自身利益而自说自话?到底还有多少陈规陋习需要突发性事件来敲碎?

  实名购票好处多多

  怎样操作早有良策

  网易论坛“风花飞海” 实行火车实名制有以下好处:1、突发事件可以很快找到乘坐该列车的人员,成本与现在的寻找方式比可以忽略不计,一条短信一个电话就可以搞定。2、解决排队购票的难题。对每位旅客都公平。每张票的流向都有据可查,旅客的流量可以提前知道,应对客流高峰的到来起到提前安排。3、自动消灭黄牛党。增加售票透明度。

  新民网刘兵 学生早就实名制了,在学生乘车时,铁道部从来就没怕过麻烦,不论买票还是在火车上检票的时候,都要核对学生证。原因就在于学生是享受半票待遇,若不实行实名制,恐怕就亏大了。

  所以,只要铁路部门愿意,实名制可以实行的,一方面,铁道部有操作学生票实名制的经验,另一方面,现在的“二代证”是可以机读的。所以,“火车票实名制不可行”的说法怎么看都像是借口。

  价值中国网王维成 飞机票早就在全国范围实现实名制销售了!甚至还出现了电子机票,这不是更环保更方便了!同样的联网技术为什么就不能应用了火车票的销售方面呢?现在火车票不也是实现全国联网销售了吗?同时既然学生火车票都可以实施实名制联网销售了,那么春运乃至平时的火车票销售又不能呢?这不更接近了?不是用一个同样的网络吗?至少嫁接起来不是更容易了吗?因此这应该不是技术问题!而是利益问题!说得艺术点是思想和观念问题!

  三湘财经古竹 我们祈祷吧,非典啊,甲型流感啊,你们行行好,不要出来捣乱啊。要出来也往飞机跑,飞机实行了实名制,有利于卫生防疫部门的同志开展工作,火车这一块,你就别来了,多谢合作啊!

  公众一头热空议论

  铁路不表态也白搭

  天涯网友hht804903 在面对重大公共卫生事件时,铁道部拒绝实名制的做法如何能保障公民的卫生安全?我国是个人口密度很高的国家,出现重大传染病流行的后果很可能是灾难性的。实行火车票实名制有这样那样的困难,但在人民的生命安全面前,任何困难都不能算理由!实行实名制可能会投入大笔财政预算,但如果造成了全国的疫情,这笔投入相比较起来又算得了什么?我们不怕甲型流感,我们相信国家处理重大卫生事件的能力,我们非典都挺了过来!但是我们不希望看到出了问题连亡羊补牢的机会都没有!

  “公益诉讼狂人”郝劲松 铁道部是不愿放弃既得利益、对紧缺资源火车票的控制权。我正在进行一项“火车票实名制可行性”研究,等时机成熟了,将再度出手,促成火车售票实名制。

  铁道部新闻发言人王勇平 中国铁路实行实名制难度很大,成本太大。

  北京晨报 铁道部运输局副局长兼装备部主任杨绍清表示:实名制对铁路来说是不现实的,也不适合。

  成都商报 成都铁路局宣传部相关负责人表示,一旦铁道部发出实名制购票指示,成都将会立即执行。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甲型 流感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