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白岩松:吸取SARS经验积极应对甲型流感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5月22日01:05   CCTV《新闻1+1》

  主持人:

  我们不妨回顾一下我们国家在应对甲型流感时所做的种种努力。

  (播放短片)

  解说:

  4月27号,卫生部发布了关于防控人感染猪流感病毒疫情的答问,北京、广东、上海、江苏等地的口岸加强了出入境检查,严防猪流感病毒入境。

  4月28号,国务院总理温家宝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研究部署我国加强人感染猪流感预防控制工作,卫生部加强对人感染猪流感疫情的监测和报告。

  4月29号,胡锦涛总书记就做好防范人感染猪流感疫情工作做出重要指示,卫生部要求各地医院要设立专门的感染性疾病科或发热门诊,国家质检总局表示加强对疫区入境人员的红外线体温检测和医学巡查。商务部提醒公众暂缓赴墨西哥务工,国家旅游局则要求旅行社暂停赴墨西哥旅游组团业务。

  4月30号,中国建立了由卫生部牵头的多部门人感染猪流感联防联控机制,卫生部公布中国已经研制出特异而且灵敏的快速诊断方法。

  5月1号,香港宣布出现首例甲型H1N1流感确诊病例,由于患者曾途径上海,中国决定暂停接受墨西哥航空公司飞往上海的航班,各地紧急寻找与患者同机的乘客。中国卫生部当天宣布,对甲型H1N1流感密切接触者观察情况实行日报告和零报告制度。

  5月3号,我国启动紧急防疫措施,墨西哥入境旅客一律留验7天,对从墨西哥接回的中国旅客进行集中的医学观察。

  5月11号,中国内地出现首例输入性甲型H1N1流感病例,患者随即接受隔离治疗,各地排查患者的密切接触者。当晚,卫生部紧急召开防控工作会议,要求疑似病例和确诊病例,应于两小时内网络直报。

  5月13号,内地第二例甲型H1N1流感病例在山东确诊,各地排查患者的密切接触者,中国部分旅行社取消赴美游。

  5月19号,国家质检总局抽调80名检疫人员增援北京、上海、广州,民航强化甲型H1N1流感防控措施,全国铁路系统开始进行健康提示。

  主持人:

  因为我们吃了2003年SARS的亏,所以有人就说这一次中国的反应是不是一朝被蛇咬,十年怕井绳,反应有些过度了?

  白岩松:

  我觉得作为所有的我们的公民来说,尤其我们一起经历过2003年SARS这样一个遭遇战之后,应该对这次面对甲型H1N1流感病毒的这种反应感到欣慰才对,因为你会拥有一种更大的安全感,这也就是在互联网上,包括很多的地方,对很多我们采取的政策比较支持的地方。

  的确会有人说,可能你是不是过度紧张等等。很有意思的情况,我举一个例子,在5月4号的时候,美联社刊登文章,抨击世卫组织反应过度,面对甲型H1N1流感病毒反应过度,5天之后,美国的甲型H1N1流感病毒的确诊感染者全面超过墨西哥,成为全球拥有甲型H1N1流感病毒的确诊患者最多的国家,这个时候声音一下子就弱下来了,于是反应也开始加重,很多的学校开始停课,大量的针对,包括社会的恐慌等等也都在生长,因为你病例一下成了全世界第一了。

  所以这样一个小细节也在透露着,最开始的时候又有谁能够知道这一个流感病毒究竟是什么呢?别忘了,我们是从最初的猪流感,后来才更名为,连一个名字都是后来才确定为叫甲型H1N1流感的,后来我们都记得牢牢的,谁又能在对未来,对这个危机毫无知晓的情况下就放任自流呢?

  主持人:

  有一个疑问,面对一些新的疾病的时候,像西方国家,往往他们的医疗,包括在医学方面的技术要比发展中国家要先进,按说对这些病情了解的趋势也应该比发展中国家更透彻,但是这一次发现对中国的指责往往是来自于发达国家,你觉得这里面说明一个什么问题呢?

  白岩松:

  其实我想在任何的一种防范的背后又不仅仅是一个健康的问题,它依然包含着一种政治。可能大家都会去,包括也有很多的这种,比如说了解的人,私下里在聊天,在讨论,比如说世卫组织有的时候也会去考虑,我五级升成六级,突然你发现最大的挑战就是像日本、美国等等这些国家,它可能非常不愿意你的级别一下子变成六级,因为很大的问题来自于,要到六级的话,限制就一下变得很多,对旅游市场,对经济等等很多层面的打击,当然这只是私底下人们谈论的一些观点等等等等。

  中国总是会面临各种各样的问题,当你反应大国,像墨西哥也曾经针对中国,说你为什么要隔离我的等等,但是毕竟到现在为止,我们没有出现内部的人与人之间的感染,全部的5例都是输入型的。第二个,没有任何输出型的病例,对于一个13亿的国家来说,我说守好这块土地,就已经是对世界打好甲型H1N1流感一个最重要的贡献。别忘了,其实在2003年SARS的时候,国际社会在抨击你反应有些迟缓,从我们回头去看的话,有我们值得反思的地方,在防治SARS的时候,我们恰恰是吸取了那次经验的教训,才有了这次更加积极的应对,到现在为止依然不能说他是反应过度,接下来会随着整个甲型H1N1流感病毒,大家对他更多的了解,对他这个病毒是不是更温和,一些隔离者没有出现问题等等,大家慢慢地降低级别。就像陈冯富珍说的这句话,我觉得挺好,我们宁愿过度准备,也不愿意不准备,这是她代表世卫组织发出的言论。

  还有一个小细节提醒大家,在前几天召开的世卫组织大会上,除了日本、英格兰,还有一个是新西兰之外,绝大多数的国家都呼吁世卫组织把防范的级别由五级调成六级,大家也能知道这样的一种分布。

  主持人:

  我们是不是应当站在更客观的角度去看问题?因为面对着一些对于中国目前采取严格防控的所谓的指责,我们看一方面,2003年SARS的时候,我们有些一开始防控不利,这一次我们又防控得很及时、很到位,所以有指责说,是不是应该两者平均一下,取一个中?

  白岩松:

  即使我们足够足够的客观,我依然认为,在面对甲型H1N1流感病毒的时候,对于经历过SARS这样一个教训的13亿人口的大国,并且基础卫生的措施相应来说,包括人口密度都是其他的国家很难比拟的大块头的国家来说,我们的防控是对的,因为起码现在所取得的一切的数字、结果等等都证明我们没有扩大它的威胁,而是在减少它的威胁。但是不意味着接下来随着情况的发展,我们可能也会采取相应的对策,比如说最新的消息,我不知道大家有没有注意到,香港大约从今天开始,就实行了新的面对的方式,因为香港从今天开始,不再是对已经确诊患者的所有密切隔离者全部进行隔离,所有密切接触者采取隔离的措施,而采用了新的措施,什么措施呢?你在家待着,然后每天到我指定的4家诊所来服抗流感的药物,同时签保证书,绝不去人多的地方,如果要违反了的话,警察会找你,其实这是相对来说降低了级别的带有一定隔离措施的举措。

  你看,香港作为一个相对来说医疗水平相对发达,然后人口的数字,跟大陆当然是没法比,当然他也有一个逐渐降低的过程,大陆这样一个13亿人口的大国,你能认为它立即就降下来,然后一旦出现问题,历史上一次又一次的教训告诉我们,流感的二次爆发其实带来的危害足够大,谁敢告诉我们,这个事情就真的温和下去了,这个病毒就真的没那么可怕,它会不会变异呢?我觉得恐惧来自什么呢?恐惧来自未知,所以正是因为未知,所隐藏的恐惧应该带来的是更加严格的防范,我们宁可最后什么事没有,但是大家可能多操了一些心,多付出了一些心力,也千万别一开始就没事,最后演变成大祸,甚至威胁到其他国家的人的时候,我们再去做道歉。

  主持人:

  在报道日本发生集体爆发的时候,人们最担心的就是因为日本是亚洲地区,在整个世界都是人口密度相当高的一个地区,在中国的很多地方,密度要比东京,比日本还要高。

  白岩松:

  另外其实一个相当大的问题就是我们基础的医疗措施并没有那么强大。

  主持人:

  没错。

  白岩松:

  然后等等方方面面的很多因素,所以从这个角度来说,日本已经给我们提出了这方面的教训,你必须去吸取它。开始的几例输入性之后,突然间隔了一小段时间,急剧爆发,一天之内增长几十例的确诊患者,而且都是内在的,不再是输入性的病例,你想想给大家带来的恐慌有多大,以至于世卫组织说我们究竟把五级调不调到六级,最重要的是要关注日本疫情的最新发展,日本也在给我们照出这面镜子,所以这面镜子更会提醒我们,起码在一段时间之内,我们会去实行,相对对别人也好,对我们自己也好,这种感受,对别人也好,对我们自己也好,只是别人可能嘴上会说你几句防范过度,但是我觉得这比有一天我们防范不利,导致这个事情在全世界进一步扩大,和我们自己国内进一步扩大要好得多得多得多得多。

  主持人:

  今天我们关注在国内个人,当他出院的时候有人要求他道歉,其实不管是一个人还是一个国家,在这样的疫情面前,都是一个整体,我们都在一个网内。所以你说当有病情爆发的时候,不是说互相指责,而是互相合作。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甲型流感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