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吴伯雄参访湖广会馆 重温孙中山成立国民党历史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5月25日20:23  中国台湾网
吴伯雄参访湖广会馆重温孙中山成立国民党历史
   5月25日下午,中国国民党主席吴伯雄率领中国国民党大陆访问团一行来到北京湖广会馆参访,图为吴伯雄接受湖广会馆馆长霍建庆赠送的关公脸谱。(中国台湾网 钟宝华 摄)

  中国台湾网5月25日北京消息 由吴伯雄率领的中国国民党大陆访问团一行,今天下午来北京湖广会馆参访,重温97年前孙中山先生在此成立中国国民党的历史。

  1912年8月25日下午,伟大的民主革命先行者孙中山先生在该会馆主体建筑——戏楼,主持五党合一大会,由中国同盟会改组并联合统一共和党、国民公党、国民共进会、共和实进会,共同组建成立中国国民党。

  1912年8月24日至9月17日之间,孙中山先后五次莅临北京湖广会馆,宣传自己的思想和主张。

  今天下午,吴伯雄一行首先参访了湖广会馆戏楼,认真听取了馆长霍建庆对会馆历史沿革以及发生于此的重要史实的介绍,重温了孙中山先生在此成立国民党的历史情景。

  随后,吴伯雄一行饶有兴致地参观了会馆内的其他建筑——乡贤祠、文昌阁、宝善堂、楚畹堂、风雨怀人馆、子午井等,以及在馆内辟建的北京市戏曲博物馆,看到会馆被保存得如此完好,吴伯雄频频点头称赞。

  除了安排参观,会馆方面还特意为访问团一行准备了一段精彩的京剧武戏——《虹桥赠珠》,并赠送吴伯雄一个关公脸谱留作纪念。

  看完京剧演出后,吴伯雄在会馆内对记者们表示,虽然现在这里已经成为展现优秀传统文化的殿堂,但对于中国国民党来说,北京湖广会馆是一个非常值得纪念的地方,孙中山先生把五个政治团体和政党合并组建为中国国民党,这在中国国民党党史上是非常重要的一页。

  吴伯雄说:“孙中山先生虽然离我们而去,但是我们两岸人民都会永远尊敬他,怀念他‘天下为公’的精神,为振兴中华一起努力。”

  据了解,北京湖广会馆始建于清乾隆时期,距今已有202年的历史,是京城著名的会馆,现为北京戏曲博物馆。1984年被公布为北京市级文物保护单位,并从1996年起,与台北孙中山先生纪念馆建立了密切联系,多次举行学术交流活动。(记者 钟宝华)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