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吴伯雄大陆之行可能为胡锦涛马英九会晤搭平台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5月26日16:32  中国广播网

  中广网北京5月26日消息 中共中央总书记胡锦涛今天下午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会见中国国民党主席吴伯雄率领的国民党大陆访问团全体成员。

  据此间电视媒体报道,与上次“胡吴会”胡锦涛系深蓝领带、吴伯雄系浅蓝领带相比,胡锦涛仍系深蓝领带,吴伯雄则系了一条花色领带。

  报道称,胡锦涛在会见时引用一首古诗“欲穷千里目,更上一层楼”来比喻两岸关系。

  应中共中央总书记胡锦涛的邀请,中国国民党主席吴伯雄25日起访问北京等城市,并将出席于6月1日在南京举行的纪念孙中山先生的有关纪念活动。

  国民党主席吴伯雄25日起访问北京等大陆多个城市

  此前,据中国之声《全球华语广播网》12点17分报道,今天(26日)下午,中共中央总书记胡锦涛将在人民大会堂会见正在北京访问的中国国民党主席吴伯雄。会见受到海内外媒体的高度关注。外电评论说,这次会见,不仅有可能宣布,两岸将正式启动协商"两岸经济协作结构协议",而且有可能为日后胡锦涛与马英九的会晤搭设平台。

  其实,从昨晚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全国政协主席贾庆林与吴伯雄的会见中,就已经透露出了有关今天"胡吴会"的重要信息。贾庆林说,一年来,两岸关系实现历史性转折,我们应该总结经验,努力推动两岸关系发展取得更多"实际成效"。而吴伯雄明白表示,推动两岸签署"经济协作结构协议",是他此行重点。同时,随行访问的台湾经济部长尹启铭透露,如果一切顺利,今年10月两岸就可进行"经济协作结构协议"的协商。

  吴伯雄这次北京之行,是胡锦涛总书记亲自邀请的。海外媒体称:"会晤意在凸显国共两党领导人会晤机制的重要"。吴伯雄昨晚在与贾庆林会见时就说,今年国民党的登陆访问,刚好和去年相隔一年的时间,"两党领导人一年见面一次,是很自然的,也是很需要的"。他特别提到,过去一年来,他和贾庆林三度见面,觉得贾庆林"不仅是尊敬的政治领导人,也是有亲切感的老朋友,可以用同理心来了解彼此的想法"。

  而昨天国台办主任王毅到机场迎接吴伯雄时就强调,"胡吴会"是今年国共两党领导人的首次会面,也是今年两岸关系中最重要的事情。这次访问所以重要,因为正值两岸共同应对国际金融危机的关键时刻;双方应在应对危机的过程中,开辟出两岸共同发展、共创双赢的新前景。台湾媒体还报道,据昨天参加晚宴的国民党人士转述,王毅在晚宴上表示,吴伯雄是从去年8月北京奥运会至今,胡锦涛总书记唯一接待的台湾客人。他还特别用"Only One"再强调一次,可见中央对今天"胡吴会"极为重视,将就双方关心的议题全方位交换意见。

  那么台湾方面又是如何看待吴伯雄北京之行的呢?台湾时政"名嘴"、台北大学教授江岷钦做了如下评论:

  江岷钦:如果说2008年5月28号是中国大陆跟台湾方面有关历史的序论的话,这次要谈的就是本文了。我们看到从去年到现在,“大三通”已然成型,而且非常具体地落实,但是仍然停留在观光、旅游或者传统产业的交流上面,包括采购农产品。这次如果能够继续,包括金融证券,包括医疗,包括科技产业,包括文化创意,这四个部分过去都是台湾的优势,如果跟大陆合作的话,会创作更多的舞台跟更多的利益,如果是这样的话,就这次作为吴伯雄可能的毕业旅行来说,意义重大。

  中国之声:您说是毕业旅行,能不能进一步解释为什么吴伯雄的这次是毕业旅行?

  江岷钦:有两点,第一因为吴伯雄的阶段性成果已经完成,因为它帮助马英九在2008年拿回政权,这个已然成型;第二在今年年底台湾各县市长的选举,马英九希望能够提名所谓比较清廉执政团队的话,吴伯雄的部分希望用他自己的方式来布局,所以如果把这个部分在这两天的谈话过程当中,能够就两岸未来再更进一步的深耕方面进一步有所铺陈,用杂交式来做进一步的对话,而且成型的话,我认为作为给吴伯雄可能的毕业典礼的献礼其实是极其漂亮的一个句点。

  中国之声:好,谢谢江教授的点评。吴伯雄此行将在大陆展开为期8天的访问行程。今天上午,吴伯雄一行参观了故宫,中午,北京市委方面会见并设宴款待吴伯雄。

  在今天下午完成此行的重头戏"胡吴会"后,明天,吴伯雄一行将前往重庆,应重庆市委书记薄熙来邀请,参加首届“重庆。台湾周”。其后,吴伯雄将前往杭州,参观存有《台湾通史》作者连横史料的玛瑙寺。最后将到南京,参加孙中山奉安80周年纪念活动,并前往南京大学接受荣誉法学博士学位。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