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胡吴会谈将使两岸关系朝宽广纵深方向发展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5月27日20:32  新华网
胡吴会谈将使两岸关系朝宽广纵深方向发展

  新华网北京5月27日电(记者王建华 李寒芳 张勇)两岸知名专家学者27日表示,国共两党领导人在两岸关系发生历史性转折一周年之际举行的第二次会谈,将在两党关系和两岸关系史上占有重要地位,它不仅会有力推动两党对话交流走向机制化和制度化,也必将再次站在历史和民族的高度,有力推动两岸关系朝着更加宽广、更加纵深的方向发展。

  中国社科院台湾研究所研究员王建民指出,中共中央总书记胡锦涛和中国国民党主席吴伯雄的第二次会谈,达成了广泛的重要共识,并以长远的、战略的眼光,对下一阶段的两岸关系如何在新的起点上实现进一步的发展,对今后的国共两党对话交流机制和制度,均做了新的安排和规划。

  中国国际问题研究所研究员郭震远表示,下一阶段两岸双方面临着继续开拓两岸关系新局面的繁重任务,相信通过此次会谈,两岸双方会进一步密切沟通和联系,陆续推出促进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重要政策、措施。

  台湾淡江大学大陆研究所教授赵春山认为,胡锦涛总书记在回顾两岸关系过去一年取得的重大进展后,在“新的起点上”所发表的重要意见,其内容不失去年12月31日提出的六点意见的根本精神,同时也根据新的形势进行了“与时俱进”,值得高度重视。

  他指出,西方有句话说,“时间、自然和耐心是治疗百病的三个医生”。回顾过去一年,两岸互动能在“拨乱反正”后获得重大突破和进展,主要是因为双方都能努力把握宝贵的历史机遇,耐心地开展双方的良性关系。所谓“一步一脚印”,成就来之不易,但却是自然的结果。

  福建社科院台湾研究所所长吴能远说,虽然今后一个时期仍然要把全面加强两岸经济合作作为重点,但政治问题、军事安全问题也是不可回避的,两岸务实探讨国家尚未统一的特殊情况下的政治关系问题、建立两岸军事安全互信机制问题也是十分必要的。加强两岸文化教育交流也将为两岸关系和平发展打下坚实的精神基础。

  台湾淡江大学大陆研究所所长张五岳认为,两岸在经济合作协议的有关问题上认知已经越来越接近了。结束两岸敌对状态、达成和平协议,初步可通过国共两党交流对话平台、两岸两会会谈协商平台及海峡论坛等渠道,就相关问题展开讨论和交流。

  高雄政治学者苏嘉宏说,本次会谈就新形势下两党进一步促进两岸关系发展达成广泛共识,对增进两党政治互信、促进两岸双方良性互动、进一步推动两岸关系和平发展,具有重要意义。他相信国共两党、两岸双方在一年来两岸关系取得突破性进展的基础上,会继续共同努力,不断造福两岸人民。


已有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我要评论

> 相关专题: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