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海珠桥上的“跳桥秀”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5月31日12:12  南方人物周刊

  他应该庆幸自己生在中国,突然袭击,把人从8米高空推下去,还能得到阵阵喝彩

  长平

  跳桥者

  5月21日,当陈富超爬上广州海珠桥顶的时候,他希望能够讨回建筑公司拖欠他的工程款。他没有想到的是,5个 小时以后,他不但没有拿到钱,而且变成了一个严重骨折的伤者。如今,因为没有交够定金,医院拒绝为他做手术。他躺在病 床上,等待着残疾的后半生。

  他是一个典型的抗议者。他准备了横幅和材料,找到一个引人注目的地方,然后进行控诉。警察来了,劝他下来。不 知道他是否明白,按照现有法律,他的抗议是非法活动,等待着的是被惩罚的命运。他没有答应,也没打算跳桥,他显然希望 这一次行动有所收获。

  他再没有干别的事情。他自己以为,而且知道警方也认为,他并没有犯死罪,所以才有谈判的机会。但是突然爬上来 一位老者,要和他握握手交个朋友。大概还没反应过来,这位“朋友”就把他推了下去。撞在桥体钢架上的,是右手而不是头 部,他保住了一条性命。

  这就是他在这个城市的遭遇。这个城市里的很多人,不但没有同情他,还在继续指责他。

  他并不是一开始就想把事情搞这么大,跟所有“以死抗争”的抗议者一样,此前想过很多办法,甚至先在一个不这么 热闹的地方搞过“跳楼秀”。那次他被当地政府劝说下去,但问题并没有得到解决。

  他大概希望被媒体反复提到的名字不是自己,而是那家拖欠工程款的建筑公司,然而媒体对他本人的兴趣更大。作出 了这么大的努力,这个社会仍然对他的困境保持沉默。

  推人者

  赖健生把人活活地从桥上推下来,被人称作杀人犯,但是他至今没有表示后悔,只是通过他的妻子说感到内疚。这个 事情被他定义为“好心办了坏事”。

  没有人怀疑他的好心。他是过去的时代里典型的好工人。在他受的教育中,最好的人才是“又红又专”。他在厂里技 术精湛,是为专。所谓红,是指一颗红心跟党走,党叫干啥就干啥。他们不在乎专业分工,有小偷就联防联守,有人跳桥就群 策群力。

  3年前他从洛溪桥上拽下一个跳桥者,成了媒体上的英雄,政府也给了他1万元见义勇为奖金。

  人们常说的见义勇为,是指对身处危险中的人,勇敢地伸出援手。赖健生大概没有想过,不想跳桥的陈富超当时虽然 站得高,其实并不危险,需要的也不是他这样的帮助。

  市民

  很多人每天为生计而奔忙。他们一大早起床,急着去上班,去上学,去见客户,去开店门。有人在想,今天一定不要 迟到,否则本月的200元奖金就没了。有人在想,希望新的生意开张大吉。

  到了海珠桥头,他们发现交通已经堵塞了。桥顶上站着一个人,开打横幅,扔下材料。不用问也知道,又是一个“跳 桥秀”。不知道为什么,这种“秀”越来越多,从4月份以来,这已经是第11起了。

  他们早已经没有了好奇心,甚至感到厌恶。他们只想事情快点结束,交通尽快顺畅,然后去忙自己的事情。

  但是跳桥者好像并不打算跳下来,警察也没有劝说成功,他们僵持着。等待的人们不耐烦了,有人高喊:有种你就跳 吧,别挡了我们的路!

  他们中间的很多人,对跳桥者持同情的态度。他们知道,不是万不得已,不会出此下策。但是他们不太清楚,他这样 挡了大家的路,到底应不应该。

  大多数人脑子里没有抗议的概念,尽管宪法明文规定了公民的抗议权利。

  他们没有想过,抗议就是要破坏一点社会常态,才能引起关注。任何抗议活动,“五四”运动,纽约地铁工人罢工, 巴黎青年游行,华盛顿“反战母亲”,都会造成一定的交通堵塞,都有人因此而耽误了上班。

  官方

  政府部门正在冥思苦想,如何防范更多的悲剧发生。最容易想到的是,加强海珠桥和其他桥梁的巡守,不要给人可乘 之机。还有可能会采纳的建议有:在桥上安装护栏和铁刺。

  最难做到的是,站在抗议者的角度,想想他们的权利。首先,他们的利益有不受侵害的权利;其次,受到侵害之后, 他们有抗议的权利。

  在这个城市里,抗议者有没有更好的抗议地点和渠道?

  极端行为,多半是被压制的结果。堵住了海珠桥,堵不住所有的地方。宜疏不宜堵,这不是最简单的道理吗?

已有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我要评论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专题 南方人物周刊

相关链接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