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只上缴10%利润是不是太少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5月31日12:12  南方人物周刊

  中国大陆居民消费能力不足的原因之一,在于国有垄断企业将本应属于全民的资源和利润,变为了他们的部门利益

  2008年1至12月,全国所有国有企业实现利润11843.5亿元,其中中央直属管理企业(简称央企)累计 实现利润6384.3亿元。而央企中,工商银行、中石油、中移动三家企业税后利润均过千亿,但中石油和中移动向政府上 缴的利润只有200多亿!

  这一连串的数字让人产生疑问:央企不是全民所有的吗,他们赚的钱都上哪里去了?作为股东的“全体人民”为什么 享受不到这些利润?央企究竟要不要向国家上缴利润?上缴多少利润合适?

  喧嚷数年的央企利润上缴问题再次成为公众关注的焦点。为此本刊采访了社科院研究员马光远博士。

  受访人 马光远

  采访人 本刊记者刘欣然 实习记者 任明远

  1

  央企从什么时候开始不上缴利润,为什么?

  马光远:在1993年以前,国企是要向国家上缴利润的,央企的资本金不仅是国家出资,甚至银行给企业的钱,很 多都是拨款,而不是贷款,利税二者上缴比例甚至高达50%以上。后来央企进行公司化的改制,拨款改为贷款。

  但你们知道,国有企业从来都不是一个纯粹的商业机构,还承担大量的保稳定等职能,而且当时央企本身的盈利状况 很差,所以在1993分税制改革的时候,规定央企只交税,不交红利。

  2

  既然这样,后来为什么规定又要上缴呢?

  马光远:事实上,在2003年国资委成立之前,央企的经营都是很困难的,人员的包袱非常沉重,不要国家补贴就 不错了,遑论交什么利润。

  后来为什么又要缴,当然是有利润了,比如从2003年至2006年,中央企业利润由每年盈利3006亿元增加 到7547亿元,增长151.1%。所以上缴利润的问题当然提上了日程。

  3

  上缴利润具体怎么规定呢?

  马光远:2007年9月,国务院发布了《关于试行国有资本经营预算的意见》,以一个资本经营预算的形式宣告了 央企14年不上缴红利的历史,随后规定了一系列的具体操作办法。

  4

  实际上缴怎么操作呢?

  马光远:根据财政部与国资委制定的管理办法,中央企业红利的上缴分三种类型:烟草、石油石化、电力、电信、煤 炭五个资源性行业,上缴比例为10%;钢铁、运输等一般竞争性企业上缴比例为5%;军工企业转制、科研院所企业3年内 暂不上缴。

  5

  为什么要进行分类收缴呢?

  马光远:这和目前央企的经营状况有关,央企的利润从总的数额好像增长很快,但实际上央企利润的80%以上就来 自中石油、中石化、中海油、中联通、中移动、中电信等不到10家垄断企业,绝大多数央企并不赚钱。

  6

  目前央企利润上缴情况怎么样?如果不顺利,原因是什么?

  马光远:相当不顺利,两个原因:一是垄断企业不愿上缴利润,二是很多企业经营困难,特别是在今年这个特殊背景 下。

  7

  那么如何破解这个困局?

  马光远:我从来不赞同通过国有资本经营预算的方式,来收缴企业的利润,这是一个不伦不类的东西。国有企业简单 讲只有两种:一是垄断企业,这些企业一般都是国家直接绝对控股的,应该通过征收特别收益的形式,将50%以上的利润上 缴国库;一类是竞争性企业,一般都是公司化的治理,这类企业盈利状况一直很一般,唯一的出路就是国有股加快退出,不要 再往里贴钱。

  8

  今年两会上柳传志曾建议政府收回大型国企利润的一半,用来增加居民消费能力。与法国国企税后利润上缴国家50 %,瑞典、丹麦、韩国等国国企利润需上缴1/3甚至2/3相比,中国国企最高上缴10%的比例是不是太低了?

  马光远:的确,居民消费能力不足的原因之一,在于垄断企业将应该属于全民的利润,变为了他们的部门利益。根据 2008年的数据,石油、电力、电信、烟草等行业的员工人数不到全国职工人数的8%,但其收入相当于全国职工工资总额 的60%左右。10%的比例不仅太低,而且毫无根据,这是一种妥协。

  国资委虽然名义上是出资人,但只是个名义股东,他没有任免中石油等垄断企业高层的人事权,行政级别和人家一样 ,让国资委去中石油那里要钱,你说难不难?

  9

  十几年来,央企累计没有上缴利润大约有几万亿,这笔庞大数字,其实代表着巨大的利益,根本性办法是什么?

  马光远:最好的办法就是反垄断。靠限薪来解决垄断企业与一般企业员工收入的差距,靠10%的经营预算来解决利 润上缴问题,都属于隔靴搔痒之举,解决不了根本问题。还是要靠降低垄断门槛、引入民间资本、打破垄断,将反垄断上升到 基本国策的高度。

  10

  上缴的利润应该怎么用?

  马光远:应该纳入公共财政预算。现在国资委收缴利润的积极性很高,但一定要警惕国资委把上缴的利润又变成自己 的财产,而是应该纳入财政,让全民分享。

  上缴的利润绝不该拿去做大做强国企,更不该补一些央企经营亏损的窟窿,比如今年国资委对航空业炒期货亏损的补 贴。我建议用上缴利润成立一个国企改制基金,用来支付国企退出的成本,比如人员安置费用等,加速完成国企改革未完成的 使命。

已有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我要评论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专题 南方人物周刊

相关链接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