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上合组织领导人将签署反恐公报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6月15日02:32  新闻晨报
上合组织领导人将签署反恐公报
  胡锦涛主席将出席上合组织峰会和“金砖四国”领导人会晤,并对俄罗斯、斯洛伐克、克罗地亚进行国事访问。

  晨报记者 吴志浩

  应俄罗斯、斯洛伐克、克罗地亚三国总统的邀请,国家主席胡锦涛于14日下午乘专机离开北京,前往出席在俄罗斯叶卡捷琳堡举行的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元首理事会第九次会议和“金砖四国”领导人会晤,并对俄罗斯、斯洛伐克、克罗地亚进行国事访问。

  这次上合组织峰会定于当地时间15日至16日在俄罗斯叶卡捷琳堡举行。俄外交部发言人安德烈·涅斯捷连科11日表示,各国元首将在峰会上签署反恐公报,并发表叶卡捷琳堡宣言。

  签反恐公报落实阿富汗行动计划

  涅斯捷连科11日在莫斯科举行的新闻吹风会上透露,由于受国际金融危机的影响,上合组织各成员国经济和社会发展仍面临种种困难,而受“三股势力”的影响,其在安全领域也面临不少新的威胁和挑战。

  上合组织此次峰会的一个重要议题是,探讨如何继续加强和深化成员国的安全合作,打击“三股势力”、毒品走私和跨国有组织犯罪,维护地区安全。

  “上海合作组织六国元首将在叶卡捷琳堡签署上合组织反恐公报。这份文件将夯实上合组织在这一重点方向进行合作的法律基础。”涅斯捷连科说,“反恐公报将对各国在阿富汗问题上进行协作予以特别关注,其中包括落实上合组织成员国同阿富汗在反恐、打击贩毒和有组织犯罪等方面的行动计划。这份计划是在莫斯科举行的上合组织阿富汗问题特别国际会议上通过的。”

  目前,在与上合组织成员国相邻的阿富汗,由于塔利班势力卷土重来,安全问题迟迟未能得到妥善解决,源自阿富汗的毒品走私和跨国有组织犯罪活动也很猖獗。同时,由于去年下半年以来国际金融危机持续蔓延,成员国执法部门维护社会稳定的任务更加繁重,传统安全威胁和非传统安全威胁相互交织,地区的和平发展面临长期、复杂、多元的安全威胁与挑战。

  面对持续紧张的阿富汗局势,上合组织已加强了与阿富汗政府和国际社会其他方面的合作。

  据涅斯捷连科透露,本次峰会上将首次在上合组织观察员国领导人列席的情况下,就全球金融危机条件下的地区安全问题交换意见。

  讨论如何合作应对国际金融危机

  在国际金融危机仍在肆虐的背景下,携手应对金融危机带来的不利影响、促进地区经济的尽快复苏和民生改善,已成为上合组织成员国共同的迫切任务,也是此次元首理事会会议的主要议题之一。

  据涅斯捷连科介绍,在为期两天的叶卡捷琳堡峰会上,与会者将讨论与全球金融危机有关的一系列重大问题,比如,在危机阴影下如何确定推动经济合作的最佳机会。

  2008年下半年国际金融危机开始蔓延以来,不仅上合组织成员国各自的经济受到冲击,成员国之间的经贸往来也受到影响,成员国双边贸易额出现下降。

  对此,观察家们指出,面对复杂多变的形势,上合组织成员国首先应拓宽合作领域、提高合作实效、便利合作条件,打牢实体经济的基础。此外,成员国尤其应在保持各自国家经济和金融市场稳定方面加强沟通,在国际舞台上协调立场,共同促进建立可靠、稳定、公平的国际经济金融秩序,有效捍卫成员国的共同利益。

  与历届上合组织峰会一样,各国领导人将在本次峰会结束之际签署一份上合组织成员国元首宣言。涅斯捷连科说:“叶卡捷琳堡宣言是上合组织成员国元首准备签署的主要政治文件。宣言将指出,在解决全球性问题的过程中,多极化和区域合作的重要性将大大提高,而且这一趋势是不可逆转的。”

  开辟更多与国际社会交流新渠道

  成立已经8年的上合组织目前拥有中国、俄罗斯、哈萨克斯坦、吉尔吉斯斯坦、塔吉克斯坦和乌兹别克斯坦等六个成员国。作为一个维护地区稳定与安全的组织,上合组织影响力日益增强,越来越受到邻近国家和国际社会的关注与认同。如何继续扩大对外交往,将是成员国领导人在本次峰会上讨论的另一项重要内容。

  在蒙古国于2004年被吸收为上合组织观察员后,2005年的阿斯塔纳峰会又给予巴基斯坦、伊朗、印度观察员地位。上合组织还与联合国、独联体、东盟等国际和地区组织开展了合作。

  目前,上合组织与观察员国的合作已进入实质阶段。2008年杜尚别峰会通过了《对话伙伴条例》,为上合组织加强与有关国家合作制定了规范性文件,也为拓宽与对该组织感兴趣的国家和组织建立多种形式的合作开辟了道路。

  在即将举行的叶卡捷琳堡峰会上,“上合组织成员国元首将决定给予白俄罗斯和斯里兰卡对话伙伴国地位,这是上合组织发展过程中的重要步骤。”涅斯捷连科说。

  涅斯捷连科还介绍说,在各国领导人相会叶卡捷琳堡期间,专程赶来的巴西领导人还将同上合组织框架内的俄罗斯、中国和印度领导人举行“金砖四国”峰会。四国首脑将探讨如何应对金融危机、如何确保能源安全等重大问题。

  尽管地区和国际形势复杂多变,但上合组织依然保持良好发展势头,在维护成员国共同利益、保障地区安全稳定、促进共同发展方面发挥着日益重要的建设性作用。有理由相信,在共同努力下,叶卡捷琳堡峰会必将取得成功,成为上合组织发展史上的又一次盛会。

已有_COUNT_条评论我要评论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