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专家解读上合组织如何寻找和平与发展平衡点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6月15日07:36  中国广播网

  中广网北京6月15日消息 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7时05分报道,北京时间今天晚上7点多,本届上合组织峰会将正式开始,在此之前,胡锦涛主席将和与会各国元首进行双边会见。

  上海合作组织是迄今唯一在中国境内成立、以中国城市命名、总部设在中国境内的区域性国际组织,成立已整整8年。每年,成员国元首都将举行一次会晤,这次已是第9届。在金融危机的大背景下,本次上合组织峰会会有哪些地方不同以往,我们现在来连线中国社会科学院俄罗斯中亚研究所研究员姜毅先生:

  姜毅——

   新变化一:面对金融危机

  中国之声:安全领域历来是上合组织合作的优先方向,以往的几次会议,上合组织各成员国在共同打击恐怖主义、分裂主义和极端主义,制止走私毒品和武器以及打击跨国有组织犯罪活动方面已经取得了丰硕成果。但是这次峰会是在在国际金融危机仍在肆虐的背景下召开的,您觉得和以往相比,经济合作议题是不是会更为突出?本次峰会是否会在发展经济、应对危机方面出台一些新的措施?

  姜毅:这次跟以往不同的是金融危机给包括中国在内的所有的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造成了一定的影响,影响比较大,这次峰会在推动合作组织的合作上提供了一个机会。这次峰会最主要的议题还是讨论合作组织成员如何共同应对危机,消除危机负面影响力,从目前的情况来看,在基础建设,包括能源合作等等这方面还是会达成一些新协议。

   新变化二:面对恐怖主义

  中国之声:目前美国已经把反恐重心从伊拉克转移到阿富汗和巴基斯坦,导致中亚地区打击反恐的背景变得更为复杂了,您认为此次上合组织在合作打击恐怖主义方面会不会有新的动作?

  姜毅:反恐斗争仍然是上海合作组织工作的一个重点,任重道远,上海合作组织仍然有必要共同面对。

  已有越来越多的国家对上海合作组织感兴趣

  中国之声:这次是4个观察员国的最高领导人首次参会,这会不会给本次峰会带来什么变化?

  姜毅:这个峰会大家很关注的一个问题就是是否会讨论出台一个关于吸收新成员国的标准的问题,现在有越来越多的国家对上海合作组织表现了更多的兴趣,一方面展示了上海合作组织的吸引力,另一方面在军事化建设上还要向前迈进。

  中国之声:这两年俄罗斯面向西方的能源贸易是频生事端,这两天普京总理和梅德韦杰夫总统说天然气断气了,就在胡锦涛出访的期间,俄罗斯说中国要多少就给多少,您觉得胡主席这次出访俄罗斯双方会不会在这方面取得实质性的成果?

  姜毅:在天然气贸易方面达成原则性协议方面我还是比较乐观的,现在不是要不要合作,而是如何合作的问题。

已有_COUNT_条评论我要评论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胡锦涛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