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胡锦涛访问斯洛伐克将全面提升两国关系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6月17日12:21  新华网

  ——访中国驻斯洛伐克大使陈建福

  新华网布拉迪斯拉发6月17日电专访:胡锦涛主席访问斯洛伐克将全面提升中斯两国关系和各领域合作水平——访中国驻斯洛伐克大使陈建福

  新华社记者孙希有

  在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访问斯洛伐克前夕,中国驻斯洛伐克大使陈建福接受了新华社记者的独家采访,详细阐述了中斯关系的现状和发展前景。

  陈建福说,应斯洛伐克共和国总统加什帕罗维奇邀请,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将于6月18日至19日对斯洛伐克进行国事访问。这是斯洛伐克独立以来中国国家主席首次访斯,也是两国建交60周年大庆之际中方采取的一次重大外交行动。此次访问的主要目的是进一步增进相互了解与友谊,全面提升中斯关系和各领域的合作水平。胡锦涛主席是加什帕罗维奇总统本届任期内接待的第一位外国元首。两国领导人在会谈中将共同回顾和总结建交60年来双边关系发展历程,对未来发展进行总体规划,并就共同关心的国际和地区问题交换意见。两国元首还将共同出席中斯企业家早餐会。

  陈建福说,中国和斯洛伐克是传统友好国家,两国间不存在悬而未决的问题,也无根本利害冲突,加强和深化中斯关系符合两国人民的根本利益。中国政府一贯重视对斯关系,视斯为中国在欧盟内的重要合作伙伴和可信赖的朋友。中国政府赞赏斯在台湾、涉藏问题上坚持一个中国原则,愿继续在和平共处五项原则基础上加强双边互利友好合作。

  他说,近年来,在两国政府和人民的共同努力下,中斯关系保持了健康、稳定、持续发展。中斯关系处于历史最好时期。政治上,双方相互尊重,平等相待,政治互信不断加深。双方均尊重彼此根据本国国情选择的发展道路,并在超越意识形态基础上推动国家关系的发展。两国高层互访频繁,中国多位国家领导人访问过斯洛伐克,斯3任总统、3任议长、2任总理对中国进行过访问。特别是2008年,斯总统、议长、副总理兼教育部长、外长、经济部长、卫生部长等先后访问中国。这些高层次的交往与全方位的交流,进一步增进了两国间的理解与信任,推动各领域合作全面发展。

  关于中斯两国经济合作,陈建福说,本着互利互惠原则,两国经贸合作近年来持续扩大。1993年斯洛伐克独立之初,中斯双边贸易额仅为4090万美元,而2008年已达29.5亿美元,是1993年的72倍。截至2008年底,中国对斯投资1555万美元,斯对中国投资3157万美元,双方在汽车、机械制造、通信、能源、基础设施建设等领域的合作不断扩大。当前,国际金融危机不断蔓延,中国政府和企业愿与斯方共同努力,采取切实措施,深化合作,全面扩大和提升两国经贸合作的规模与水平,以实现共同发展、和谐发展的目标。今年3月,中国派出了阵容强大的东欧经贸投资促进团访斯,在斯举办了中国—斯洛伐克贸易投资论坛暨企业洽谈会,中斯政府代表、企业界人士200多人出席了会议,并达成了多项合作意向。

  陈建福说,在国际事务中,中国作为联合国安理会常任理事国和世界上最大的发展中国家,其作用和影响日益受到斯洛伐克的重视。斯作为欧盟成员国,在地区事务中也发挥着越来越重要作用。近年来,两国相互协调与配合不断增多,双方在许多重大国际和地区问题上有着相同或相似的看法和立场,在许多国际事务中相互支持,加强合作,共同发挥着重要影响。中方认为,加强两国在多边领域的合作,有利于共同推动中欧关系的发展,促进世界繁荣与稳定。

  陈建福说,今年是中斯建交60周年,胡锦涛主席的斯洛伐克之行必将有助于增进了解、扩大共识、巩固友谊,将中斯关系推向更高水平。

已有_COUNT_条评论我要评论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