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中俄就推进战略协作达成共识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6月18日01:17  国际在线

  国际在线报道(记者 全宇虹 金钟):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17日在莫斯科同俄罗斯总统梅德韦杰夫举行会谈。双方就加强政治、经贸、科技、人文等领域的交流合作,以及在重大地区和国际事务中的协调与配合达成共识。

  当地时间17日下午,在经过两个多小时的会晤后,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与俄罗斯总统梅德韦杰夫共同出现在签字仪式现场。中俄双方签署了关于天然气、煤炭领域合作的谅解备忘录,以及中国进出口银行与俄罗斯对外经济银行7亿美元贷款框架协议等多项文件。两国元首在随后举行的记者会上一致高度评价了中俄战略协作伙伴关系的发展,以及本次会晤取得的成果。梅德韦杰夫说:“我们同中华人民共和国主席胡锦涛率领的访俄团举行的会谈是在友好、建设性和相互信任的氛围中进行的。这也体现了俄中两国战略协作伙伴关系,以及双方在睦邻友好、相互信任、互惠互利的基础上发展两国关系的愿望。在俄中两国建交60周年前夕,我们也为双边关系的进一步发展制定了具体任务和拟定了发展的主要方向。”

  今年是中俄两国建交60周年,两国元首在当天的会谈中回顾了中俄关系60年来的发展历程。对此,胡锦涛主席总结出了四条启示。他说:“第一,只有相互信任、坦诚相待,才能不断地深化两国政治关系;第二,只有相互尊重、平等互利,才能在务实合作中实现共同发展繁荣;第三,只有相互理解、相互支持,在涉及对方核心利益的问题上互为支撑,才能有效维护各自的根本利益;第四,只有求同存异、友好协商,才能保证两国关系长期、健康、稳定发展。”

  胡锦涛在会谈中还强调,中俄战略协作伙伴关系已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只要双方抓住机遇、携手并进,全面深化战略协作,中俄战略协作伙伴关系的明天一定会更加美好。胡锦涛提出,为确保两国关系更好更快向前发展,中俄要始终把握好三点原则,即讲互信、讲大局、讲长远。他强调,中俄战略协作伙伴关系是中国外交重要优先方向,加强同俄罗斯的睦邻友好、深化同俄罗斯的战略协作,无论是过去、现在还是将来,都是中国坚定不移的方针。中俄国情不同,双方在重大问题上具有广泛共识的同时,在一些具体问题上存在某些看法是正常的,处理有关问题一定要从两国关系大局出发。

  两位元首一致强调,在当前国际形势下,双方应加强经贸、能源、地方等领域合作,同时也要在国际舞台加强沟通和配合。对此,胡锦涛在与梅德韦杰夫共同会见记者时表示:“我们认为,中俄在国际事务当中的合作富有成效。双方愿在联合国、上海合作组织等国际和地区多边组织框架内继续加强协调和配合,共同维护本地区,乃至世界的和平、稳定。”

已有_COUNT_条评论我要评论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