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身体的原生态与国家化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6月25日09:31  新民周刊

  撰稿·刘洪波

  我在大街上看到很多染过的头发,头发的原生态,如同生活的原生态一样稀少。

  当然,“原生态”到底是个什么东西,也是令人困惑的。

  对于生活来说,原生态到底指的是每个人都有的非表演性的生活,还是乡村里与这个时代拉开了距离而且时代感上比 较接近于古代的状态?

  我可以有把握地说,在人们的心中,并不认为原生态是每个人的真实生活,而只用于指那些带有某种“落后”特征的 生活样式。例如,你生活在上海,不会认为上海有原生态,也不会认为纽约有原生态,你会想象云南贵州的某个山里才有原生 态。你对原生态或许有很多赞美,你还很反感表演性或者作为旅游项目而设计的山妹子对歌,但你并不愿意真正过原生态生活 。

  这表明原生态虽然具有“文化多样性”的可爱,但你并不接受它成为你的生活现实,而只能作为你的观赏对象,诗意 与感慨的来源。原生态在生活排序上处于不可接受的一端,而在欣赏排序上处于不可失去的一端。你希望一些人把自己的生活 变成文化遗产,而你自己会去追求“更先进”的生活。为了你有闲偶一回头可以看到历史,你希望一些人留在历史里。

  我这样说,肯定会冒犯“保留原生态”的时代观念。但我确实认为,如果你定义了生活样式的等级,如果你并不想过 某一种生活,那么你也没有理由指责别人放弃了某种生活。如果你不想“原生态”,那么别人也有理由走出原生态。

  对一把头发来说,它的原生态到底是指颜色、长短,还是样式?“黑头发黑眼睛黄皮肤”,这个歌词将头发的颜色上 升到了民族性的高度,黑色就是中国头发的原生态。至于长短、样式,长发也好,短发也好,前面剃一道也好,编成辫子也好 ,与时俱进是可以的。但现在,黑头发已被改变了,染黄染红,可以任意行事。某种程度上,染黄染红甚至更符合潮流。所以 头发的原生态,基本上已被颠覆了,而且头发的“民族性”基本被剥离开来。这不是人种学意义上的,而是文化意义上的。

  头发的改变,是对身体的原生态加以改造的一种常见方式。通过这种方式,身体离开天然的属性,而加入时尚性、文 化性和社会性的因素。从着装、化妆、美容、发型到举手投足、站立坐行、表情体态,人们改造了自己的身体,一个总体的趋 势是把自己改造得离历史和乡村远一点,而离当下和城市近一些。

  我想说,每个人其实都有原生态,然而又无不在自我的改造之中,其中身体的改造几乎总是最容易的,这不像改造经 济地位、文化地位或者社会地位那么困难。一个从乡村进城的打工者,可以通过身体的改造表达加入城市的愿望,他们离黄发 或者红发的距离,与一个城市人的距离一样。

  身体的改造,不再被视为一种背叛,意味着身体的控制权上进行了一场“国退民进”的革命。身体一度属于国家化的 领域,爱国卫生运动和“锻炼身体保卫祖国”的口号,使身体具有国家属性。“欲强其国,务强其民;欲强其民,务强其身; 欲强其身,请自卫生始”,近代以来,随着国家地位的强大,身体从“受之父母”的家族所有被收归国家所有,从而开始了对 身体的国有化改造。

  在身体国有化状态之下,不可能有身体的原生态。原生态,只能是基于自然的。不过,身体的自然到底是什么呢?一 个进行过整容手术的身体,与一个没有进行过整容手术的身体,哪个更原生态一些,你的答案可能毫不犹豫。但一个进行过健 身运动的身体,与一个没有进行过健身运动的身体,哪一个更加原生态一些?这很难一概而论。也许,原生态应该被定义为一 种自由选择。健身的身体与不健身的身体,原生态意义上相当。

  当概念从个人过渡到社会,原生态的意义也会改变。就个人身体而言,一张整容过的脸很难被视为原生态,但就社会 确实存在身体改造运动而言,整容现象也被包括在社会原生态之中。改造身体的运动,与消费潮流高度重合,使当代社会的原 生态呈现欲望化倾向。

  国家以不在场的方式在场。它不再控制身体,而是将人引导到身体消费的方向。-


     新浪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已有_COUNT_条评论我要评论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专题 新民周刊

相关链接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