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少帅,男篮需要你的“野心”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7月01日12:05  新民周刊

  要想真正开创一个属于自己的“新时代”,34岁的中国篮球史上最年轻的主教练郭士强,在中国男篮未来之路上可 谓任重而道远,他必须要有魂力,要有“野心”,要有大目标。

  撰稿·刘适(特约记者)

  6月28日,在宁波北仑,新一届国家男篮轻取澳大利亚完成“首秀”。整场比赛,史上最年轻国家男篮主帅郭士强 丝毫不敢大意,自始至终都表现出高度紧张和亢奋的情绪。坦率地说,这实际上是一场不痛不痒的鸡肋赛事,但对于“少帅” 郭士强来说,“开门红”似乎是至关重要的。其实,郭士强不应该过于纠结于像“亚锦赛”这样的“低级别赛事”,而是要有 更大的目标和更大的“野心”,唯有如此,“少帅”才能书写新的传奇。

  “鸡肋赛事”无关大局

  6月27日晚,20分钟的公开训练结束,郭士强很自觉地走到中圈,面对眼前的“长枪短炮”,少帅的背脊挺得笔 直,嘴角微微抿着。一年前的现在,这个位置属于尤纳斯,那时的郭士强总是远远站开,扮演着学生和助教的角色。很多人没 有想到,一年后的今天,还有10天才年满34岁的郭士强成了中国男篮史上最年轻的主教练,尽管连他自己似乎还没有完全 习惯这次角色的转换。

  话题自然要从首秀开始。面对记者,郭士强始终低调,他不愿多说,也不愿同别人相比。记者能清楚地感受到郭士强 心中的压力。“这一个月都按照计划进行训练。前两个星期因为人员比较少,都是恢复性基础性训练,后来人比较齐,就以战 术打法和对抗为主。”记者注意到,在训练中,王治郅、王仕鹏、刘炜、李晓旭和朱芳雨五人穿着红背心,一提到这个问题郭 士强迅速打断记者的话,说道:“这不一定,只是训练中的安排,未必在比赛中他们就是主力阵容。”

  24小时后,在与澳大利亚的比赛时,记者注意到,中国队的首发阵容与一天前的预测一模一样。或许,这正是郭士 强作为主帅“精明”和“狡猾”的一面,即使面对记者“精确”的预言,他也能不动声色地极力否认,让对手猜不出他的底牌 。

  不难发现,无论是“少帅”郭士强还是新一届国家男篮,全队上下太渴望这场胜利了。为此篮管中心还煞费苦心,专 门挑一支“实力平平”、组队时间很短的澳大利亚男篮,可是尽管如此,郭士强还是不敢有半点大意。自屯兵北仑厉兵秣马那 一刻起,郭士强每天把对手比赛录像看了又看,经常研究到凌晨才睡去。在郭士强看来,缺少了姚明、易建联,中国男篮还是 略显尴尬。毕竟“三大中锋”两个不在,大郅又有伤在身,以往“以内为主”的中国男篮面临着改变战术打法的痛苦转型。对 此,郭士强强调说,新国家男篮的打法肯定会有所改变,“防守、攻守转换速度、灵活性”,将是球队追求的目标。

  其实,对于这样的比赛,郭士强如此紧张,大可不必,尽管从主帅首演的角度分析,这场比赛他不能输,然而,从另 一个角度看,这样的比赛即使赢了又有什么意义?首演的噱头只不过是媒体的渲染而已。

  除了与澳大利亚的两场比赛,郭士强更加看重接下来的亚洲锦标赛。此前他就曾多次强调“姚明无法参赛”给球队带 来很大困难,这次,郭士强又谈起了姚明,“姚明的因伤缺阵,对中国队来说,就好比湖人没有了科比,再加之开赛日就是两 个月后的8月6日,说实话,真有点紧。”在和郭士强面对面的聊天中,他并没有太多地谈及与刚“分手”的辽宁盼盼之间的 故事,而是更多地谈到亚锦赛。他说:“对于我来讲,一切都是一个新的开始,我要想怎样才能把亚锦赛打好,毕竟时间只有 两个月,加之任务又重,困难还真不小。”

  回顾历史战绩,中国男篮共18次参加亚锦赛,只有5次没有拿到冠军,其中,去年因为要备战北京奥运会而派出二 队应战,如此“弃卒保帅”也算是情有可原。但今年的比赛,据说郭士强是带着“军令状”去的,必须“力争亚锦赛夺冠”, 因此他才愁眉不展……

  看到郭士强对亚锦赛如此紧张,一些球迷也看不下去了。有人在网上论坛这样说道:“郭少帅,你现在已经不是一年 前的主帅助手,而且是统率全军的主教练了,面对亚洲锦标赛这样的赛事,何必如此婆婆妈妈的?这样的比赛,还一再强调需 要姚明、易建联什么的,简直是多余嘛!以CBA球员组成的阵容,我们去参加亚锦赛足够了,再说,中国男篮目光何须受亚 锦赛的左右,这也未免太小家子气了吧……”

  或许,这位球迷的话有些尖刻,可是仔细想想,不是没有道理。中国男篮要有大目标,男篮少帅则必须要有“大野心 ”,我们不会忘记,早在15年前,中国男篮已经实现了历史性的突破:在1994年的世界男篮锦标赛上,中国男篮历史性 地击败巴西、西班牙,闯入世界前八——那可是中国队历届国际大赛中的最好成绩!当时球队的主教练正是郭士强的恩师蒋兴 权,这位老教练自1988年开始调教青年队,一手带起被称为“黄金一代”的弟子:巩晓彬、纪敏尚、刘大庆、孙军、吴庆 龙、阿的江、吴乃群、刘玉栋、单涛、胡卫东、郑武和张劲松……

  如今,在新一届男篮再次扬帆起航之际,如果我们还斤斤计较于眼前的得失,过分放大“开门红”、亚锦赛的影响力 ,那在世界大赛的赛场上何以取得更大的突破?

  管理“大牌”需要艺术

  郭士强要想在中国男篮主帅的位置上取得成功,在管理上同样要有驾驭大牌的“野心”。

  试问在一年之前,有多少人相信郭士强会成为中国男篮的主帅?毕竟在当运动员时他仅仅是国家队的板凳队员,毕竟 他只有30多岁,毕竟他担任教练工作才刚刚起步……可是,就是这样一位年轻的教练员,从原中国男篮的助理教练到现在的 中国男篮主帅,从篮管中心的李元伟时代到如今的信兰成时代,郭士强为何能屡受提拔呢?

  “郭士强的人品好,肯钻研,又打过奥运会,当过国家队助理教练,还是辽宁队主教练。当国家队主教练压力肯定很 大,但这正是对他的锻炼和考验,而且我们也会尽力去帮助他,为他搞好队伍创造些条件。”国家篮管中心副主任胡加时的这 一番话道出了篮协领导青睐郭士强的原因。

  据记者了解,中国篮坛对郭士强的好评首先要归功于他的人缘好,或者说,他很会做人。郭士强第一次提拔到国字号 球队,是在4年前出任国青队的助理教练,当时正是篮管中心主管国家队的胡加时联系到郭士强,问他是否有意到中青队任教 ,郭士强欣然接受了这一新角色,并表示说,第一次做教练,就当上了国字号球队的教练,他要感谢很多人,所以他不敢有丝 毫的怠慢。

  郭士强能够力压群雄,如愿担任国家队主帅还有一个十分重要的原因,那就是中国男篮洋帅尤纳斯的极力推荐。在“ 尤纳斯时代”,在为数众多的中方助理教练组成员中,郭士强深得尤纳斯的信任与器重。当初,郭士强的角色由球员转换为教 练比较突然,篮管中心宣布对郭士强的任命之后,远在希腊的中国队主帅、立陶宛人尤纳斯立即表示了他的遗憾。在尤纳斯看 来,郭士强仍然处在年富力强的阶段,国家队的后卫位置还很需要他。然而尤纳斯离任时,面对媒体记者及篮管中心的领导, 他多次推荐郭士强为他的继任者。

  当然,郭士强的能力也不错,这也是他上任的一大原因。球员时代的郭士强被视为国内后卫中最具“技术含量”的, 而最早打动尤纳斯的那一幕则是发生在雅典奥运会时:在中国男篮对塞黑的比赛中,郭士强快攻到篮下,以一个漂亮的背转身 运球,晃过防守队员,在身体几乎失去平衡的情况下投篮命中。此时,现场的外国观众终于不再吝啬,报以热烈掌声,这也是 技术粗糙的中国男篮在雅典的赛场上少见的“以技术见长”之表现。做教练后,郭士强在上赛季带领辽宁队闯进CBA决赛, 不过,本赛季他的辽宁队成绩不理想,因此,他不够深厚的执教经历,也是此次上任备受关注的一大因素,而且执教国家队和 地方队可不同,自他担任主帅那一刻起,便开始面临着更大的挑战。很多人担心,在大牌云集的国家队中,郭士强能驾驭得了 那些大牌吗?

  记得一个多月前,他刚刚被宣布就任时,就有记者提问,作为国家队的主教练,在没有什么资历、和队员年龄差不多 的情况下,还要强调作风建设和纪律严明,郭士强如何做得到?记者清楚地记得,那时郭士强显得很平静,或许对于这个问题 ,他也早已思考过多次:“我会以身作则,要求他人做到的我自己先做到,用我的实际行动去证明自己、感染队员。而且我相 信我们球员自身的素质,他们都是职业球员,我相信他们能遵守队伍的规章制度。如果出现问题,我会跟队员及时沟通。”

  话虽然是这样说,可是真正管理起来,如何驾驭“大牌球员”绝对是一个难题。在比赛成绩好时,这或许不是问题, 一旦球队陷入困境,很多问题可能接踵而来,在NBA,球员挑战资深教练的案例屡见不鲜,试想在中国国家队,面对着像姚 明、易建联、王治郅、孙悦这些有着NBA经历的“巨星”,30多岁的郭士强能和谐管理吗?

  记得在中国篮协对郭士强的评价中,有一条就是“管理严格”。在说到对国家队的管理时,郭士强表示,新一届国家 队必须把作风建设放在首位,把2008奥运上的精神面貌发扬光大。具体做法就是提出严格的要求,在此基础上结合“有效 的思想工作”,良性竞争和互相帮助相结合。

  可光有严格管理可能远远不够,毕竟郭士强没有蒋兴权那样的资历和权威,所以这就要求他必须有更多的高明和艺术 的手段与大牌和谐共处。否则,一旦失去了“大牌”球员的支持和信任,任何主帅在国家队的工作都将是举步维艰。

  “长官意志”如何回避

  眼下,CBA联赛搞得如火如荼,为此篮管中心的领导最近又在酝酿大手笔,据说要将CBA联赛打造成“中超”。 这一大胆设想,能否成功不得而知,但是有一点可以肯定,继足球运动之后,篮球联赛的职业化进程在中国将是越来越快,与 此同时也暴露出很多与足球联赛当年类似的一些问题:比如裁判问题、球迷秩序问题等等。为此,很多人不由地联想到,当年 足协“长官意志”干涉球队的选材、训练、用人的情况,会否在中国男篮队伍中发生呢?一旦出现这种情况,中国男篮是否也 会出现像女足、男足那样的一些丑闻和闹剧?郭士强如何回避这一严重问题?

  其实,这并不是危言耸听。回首4年前,尤纳斯刚成为中国男篮的主教练时,这个立陶宛人就一直在艰难地适应着中 国国情。当时,据国家篮管中心不愿意透露姓名的工作人员私下里透露,“尤纳斯也太不容易了,刚开始他想要的球员不一定 能入选,因为八一、广东两家的势力最大,名额也占了一大半,接下来还有些小关系户,像辽宁、上海也要照顾到……这样算 下来,基本上尤纳斯自己喜欢的球员大概只有三个两个了。”尤纳斯选人带有明显的东欧篮球特色,“他喜欢高大的,但又不 能太笨的球员。所以他喜欢易建联、王治郅,不喜欢唐正东、巴特尔。这也是为什么他一直对刘炜不是很满意,他不够高。所 以他选了孙悦、刘晓宇,对于国内其他个子不高的后卫,根本就不考虑,也包括张庆鹏。”

  事实证明,尤纳斯是聪明的。虽然他不像当年的米卢那样讨好了所有人,但在两年多的时间里,他默默完成了对国家 队的“清洗”。“莫科的落选,周鹏和丁锦辉的入选,这都是尤纳斯的意思,虽然现在这支队伍里仍有关系户的球员,但基本 上都是他认为能控制的,不听话的人必须离开。”

  尤纳斯一直不喜欢辽宁的球员,官方的说法应该是,“他们不太适合国家队的打法”。但实际上,尤纳斯对辽宁队一 直通过关系往国家队塞人的做法很不满。其实每一次国家队公布名单,很多俱乐部都会去篮协做工作,辽宁在这方面的做法也 不是最显眼的。但尤纳斯每次找各种理由把张庆鹏打发走后,他总会出现在下次的名单中,这种做法惹恼了尤纳斯,为此他多 次向篮管中心领导抗议,并一再强调自己的执教思想。据说,经尤纳斯多次努力后,迫于压力,篮管中心最终还是给了尤纳斯 更大的空间。

  然而,郭士强与尤纳斯的情况不一样,首先他是“土帅”不是“洋帅”,更重要的他还是篮管中心领导“钦定”的人 选,深得篮管中心领导的厚爱,在这种情况下,郭士强如何回避“长官意志”成为一个大难题。试想,一个主帅一旦失去了选 材、用人、排阵的绝对权威,球队的成绩可想而知,中国足球此前已经证明N遍了。

  总之,对于少帅郭士强来说,他在中国男篮未来之路可谓任重而道远,他要想真正开创一个属于自己的“新时代”, 必须要有魂力,要有“野心”,要有大目标。-


     新浪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已有_COUNT_条评论我要评论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专题 新民周刊

相关链接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