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索罗斯放炮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7月01日12:05  新民周刊

  撰稿·朱伟一

  国际金融协会(“IIF”)6月中旬在北京召开2009年春季年会。中国媒体为之喝彩,称 “IIF春季年会 北京落幕,全球倾听中国声音”。笔者认为有点言过其实。

  国际金融协会号称“是世界唯一的全球金融组织”,其成员很广,但只不过是华尔街的外围组织。当时大家聚到一起 是为了应对1980年代初的国际债务危机。到了今天,协会已经变为联谊行动组织。会议开得很热闹,但高盛、摩根士丹利 和摩根大通的老大不肯捧场,第二把手和第三把手也没有来。即便他们来了,我也怀疑他们是否会倾听中国声音。老大们在美 国国内就是“老子天下第一”,奥巴马恳请他们暂时少拿些奖金都置若罔闻,难道会听中国朋友的教诲?我们不要自欺欺人。

  年会上也确有振聋发聩的声音。中国银监会主席刘明康先生说了:“银行资金来源主渠道不能依赖资本市场。”说得 太好了。银行资金来源主渠道依赖资本市场确实危险。2007年3月1日到2009年1月21日期间,西方各大金融机构 的市值迅速缩水。具体情况如下:

  花旗集团(Citigroup),从2504亿美元降到172亿美元;

  美国银行(BankofAmerica),从2253亿美元降到367亿美元;

  汇丰银行(HSBC),从2005亿美元降到890亿美元;

  德意志银行(DeutscheBank),从678亿美元降到131亿美元;

  摩根大通(JPMorganChase),从1709亿美元降到748亿美元;

  高盛(GoldmanSachs),从821亿美元降到254亿美元;

  UBS,从1239亿美元降到328亿美元;

  BNPParibas,从963亿美元降到282亿美元。

  刘明康主席一针见血,讲到了本质问题,是诛心之论。投资者抛售银行股票,大银行的市值一年之内大幅缩水。这样 的结果令任何银行监管机构胆战心惊,惶恐不安。股票也是孽债。这个道理华尔街不会不懂,美国的监管机构也不会不懂。但 它们就是不肯承认这点。相反,华尔街一再向我们宣传,资本市场的好处之一就是能够化解银行的风险:银行通过股票市场融 资就可以减少风险——欠债要还,但股票下跌是投资者损失自负。但金融危机表明,事实并非如此。在资本市场这个地方说真 话实属不易。

  最后出场的是对冲基金大鳄索罗斯,抢去不少风头。索罗斯攻击衍生产品的典型代表CDS,说是“这东西我听人说 得越多,我就越觉得它们真的是有毒产品”。索罗斯直截了当地表示,“这等有破坏的金融工具,必须加以取缔。”批判资本 市场,需要索罗斯这样的人出来反戈一击。刘明康主席语重心长,但外国媒体很少报道,国内媒体也很少报道。而索罗斯放炮 之后,国内、国外的媒体争相报道。同类对同类的杀伤力比较大。

  春季年会是许多中资金融机构出钱赞助的活动,但反倒被主持会议的德意志银行主席和索罗斯抢去不少风头,凡有中 国情结者,都心有不甘。但国际金融协会最后发布的新闻稿也没谈什么“中国的声音”,而是号召大家团结起来反对保护主义 和对全球资本市场的割裂(fragmentation)。国际金融寡头之所以仇视割裂,就是因为它们说所的割裂,触犯 了它们的利益。金融寡头的游资如同流寇,在国际市场横冲直撞,捞一把就走。不仅新兴市场国家,就连大多数发达国家也是 经常处于被动挨打的地步。金融危机之后,许多国家高筑墙,深挖洞、广集钱,采取各种防险措施。这样一来华尔街就不可能 横行无阻。所以金融寡头对监管措施是怕得要死,恨得要命。你要加强监管,不许金融海盗横行无阻——那好,它们就给你扣 上一顶保护主义的帽子。当然,华尔街自己割裂市场的时候就不做批评和自我批评了。-


     新浪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已有_COUNT_条评论我要评论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专题 新民周刊

相关链接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