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上海楼房倒塌事故凸显房屋质量监管缺失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7月02日09:40  中国广播网

  中广网北京7月2日消息 (记者杨静) 据中国之声《新闻和报纸摘要》6时53分报道,上海“莲花河畔景苑”在建楼房倒覆事故抢险工作进入第五天,事故原因还在调查中。有关专家表示,这起事故凸显现行房屋质量监管制度的缺失。

  经过这些天的连续抢险,“莲花河畔景苑”事故小区工地内深达4.5米的基坑已全部填平。工程人员正在开展“水上围堰”施工,在防汛墙一侧打钢板桩,昼夜连续施工,加快抢险进度。

  目前,上海市有关部门正在对全市楼盘进行普查。事故调查小组,正在从规划、施工许可、招投标、资质管理、施工图审查、工程监理等各个环节,对事故楼房进行逐一审查。

  复旦大学房地产研究中心主任尹伯成表示,此次楼房倒塌的原因目前虽然还不清楚,但从楼房的监理来看,存在一定问题:“监管主要有这样几个问题,第一监管没有全过程监理,监理应该是房子从图纸到最后都要监理,第二验收没有分段验收,可以从设计上看出一些问题,他按照一般的土质来打桩就有问题了,监理应该是查得出的。”

  尹伯成同时指出,监理方拿到的是开发商的钱,因此一些质量先天不足的房子很可能蒙混过关:“许监理是知道的有问题的,但没有把问题检查出来。现在的监理都是由开发商和建筑商自己请的,监理和开发商是个利益相关体,缺乏一定的独立性,容易出事情,如果不是什么大的事情就睁只眼闭只眼,不会严格的把事情查出来。”

已有_COUNT_条评论我要评论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