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伊朗的“twitter革命”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7月03日14:14  南方人物周刊

  网民有技术,政府拦不住

  北风

  德黑兰当地时间6月20日,在对竞选结果不满的示威人群中,一个名叫妮达萨勒什阿哈-索尔坦(NedaSal ehiAgha-Soltan)的年轻女子胸部中弹,倒在地上时还拿着手机打电话,睁着双眼,她身边的人用手机拍下了 她中弹后的场景。因伊朗政府屏蔽了部分网站的访问,这段总共只有40秒的视频被拍摄者发送到在荷兰的朋友处,并由其朋 友上传到视频分享网站YouTube及社交网站Facebook。

  不足一天,这则视频已经遍及互联网每一个角落。“妮达”也在一天之内成为微博客网站Twitter上最热门的 话题之一。数以千计的Twitter用户将自己的“头像”替换为“我是妮达”或是“妮达不死”等赞美之词,还有一些网 民则贴出了一颗破碎的绿色心脏的图画——绿色是伊朗改革派代表人物穆萨维阵营的代表色。《纽约时报》报道说:“这段视 频可以改变伊朗的历史。”

  这是互联网传播在伊朗大选后两个星期的动荡局势中展现出来的最为经典一幕。

  严格的互联网管制

  伊朗民众通过网络与现政权的较量,在大选之前就已经开始。选前20天,伊朗政府通讯及信息科技部门做出屏蔽F acebook和Twitter网站的决定,该决定于当地时间5月23日下午3点正式生效。伊朗媒体称,此举是为阻止 主要反对派候选人穆萨维的支持者利用网络为竞选造势。伊朗前总理穆萨维是内贾德竞选连任的主要竞争对手,他在Face book上拥有超过5200名支持者。

  伊朗内政部6月13日宣布,现任总统内贾德以压倒多数在总统选举中获胜。穆萨维随后指责选举存在违规行为,其 支持者连日来在首都德黑兰和其他一些省市举行抗议活动。伊朗政府13日一度中断了手机通讯,14日屏蔽了众多境外网站 ,16日禁止驻伊朗外国媒体记者上街采访,手机间短信服务也被暂停,于是网络便成为改革派支持者报道消息和互相沟通的 主要工具。自13日开始,“iranelection”和“iran”这两个标签轮流占据了Twitter排行榜的第 一位。

  一场真正的“网络战争”由此展开。改革派支持者使用互联网,包括Twitter、Facebook和YouT ube,向外界实时报道大规模抗议和抵抗,外界的支持者能比警察更早获悉发生的事件。而政府的对应办法是内容过滤、追 踪IP地址、屏蔽代理服务器,以及窃听手机通讯。6月17日,伊朗革命卫队宣布对互联网实行管制,要求网站和博客作者 删除敏感内容。革命卫队发表声明警告伊朗国内博客网站不要刊登“制造紧张局面”的内容,否则可能面临法律诉讼。声明还 说,伊朗境内网站和博客所有人必须删除所有“制造紧张”的内容,否则将面临法律诉讼。

  拦不住的twitter

  面对政府大规模封锁互联网,匿名代理服务器成为伊朗网民手中绕过封锁的最主要工具。而伊朗政府监测到新的代理 服务器,就会把这些服务器加入到黑名单,他们发现,这种办法可以大大降低伊朗网民对被屏蔽的一些网站的访问,如You Tube。但伊朗政府发现,没有办法阻止民众通过Twitter获取与发布消息。

  Twitter能够通过互联网和手机短信进行信息发布,也可以通过连接网络的电脑和手机接收信息,此外还有大 量第三方网站和客户端软件利用Twitter开放的数据接口提供Twitter信息的阅读和发布。这种特性,使得人们 不用登录Twitter网站就能阅读信息,Twitter去中心化的模式使屏蔽Twitter网站变得毫无意义。不同 的用户利用Twitter一种名为hashtags的标签,对发布的内容可以按照关键词进行分类和搜索,网友彼此间可 利用这一机制协调行动。Twitter信息的分享和转发(retweet),使Twitter具备灵活快速机动的传播 特性。正因此,德黑兰那些熟悉网络的大学生利用Twitter组织并更新反对派的最新动态,并彼此通知避开那些可能遭 遇危险的地方。外界也因此将伊朗的抗议称为“twitter革命”。

  伊朗的网友甚至制订了一份行动指南“CyberwarguideforIranelections”,告诉改 革派的支持者如何通过Twitter积极且安全地参与到伊朗大选的抗议当中。

  事态的进展说明,伊朗政府发现,传统的控制民众的手段很难对付能快速适应新形势和更快的协调行动的网络化、匿 名化和去中心化的抗议运动。

  一般认为,经过这一场互联网战争,伊朗已经发生了改变。“twitter革命”所展示的伊朗年轻政治力量,已 经直接介入对伊朗未来命运的把握。而伊朗的这一场“Twitter革命”,更是启发了所有国家致力于推动改革的反对派 。

已有_COUNT_条评论我要评论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专题 南方人物周刊

相关链接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