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河北张家口上千亩水稻用河水灌溉后死亡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7月06日10:39   河北新闻网

  进入6月份以来,张家口市下花园区上花园村种植的上千亩水稻,在使用洋河水进行灌溉后,出现了大面积死亡现象。农民们在遭受惨重损失的同时,不禁质疑,到底是怎么了,问题出在哪里?他们希望有关部门进行调查。在一个多月前,该市宣化区刚刚发生过数百亩玉米在灌溉后死亡事件。 

  事故现场:稻田变成了“白板”地

  7月5日上午,记者赶到张家口市下花园区上花园村。在村民的指引下,记者看到洋河两岸村民种植的水稻禾苗都已干枯,本该绿油油的稻田变成了光秃秃的“白板”地。

  村民张金龙告诉记者,他们是在6月初插的秧,用的都是流经稻田附近洋河的水,并且从老辈子的时候就开始用洋河水种水稻了。谁知插秧之后没几天,就发现情况不对,很多稻秧都开始发黄,拔起来一看,稻秧根部都烂了。到现在,稻秧几乎全部死光了。

  据村民们介绍,不仅稻田出了问题,而且蔬菜地也有问题,用洋河水浇过之后,西红柿、黄瓜、豆角等都不长了,现在受影响的至少有上千亩,其中大部分是水稻。“肯定是洋河的水被上游污染了,才毒死了我们的水稻。”农民们说。

  记者采访时,村民们表示,早在半个月前,村民们已经将此事向下花园区反映过,但直到现在相关部门一直没有过问此事。

  村民表示,这些受灾的稻田是他们的基本口粮,现在完全绝收,口粮也就跟着没有了着落,“我们正宗的农民,今年恐怕也只能买粮食吃了。”

  下花园区:已向市政府汇报此事

  7月5日上午,记者就此事和下花园区政府取得联系。一工作人员表示,此事他们不太清楚,而主管的董区长不在,没法介绍情况。

  当日中午12时10分左右,记者拨通了下花园区政府办公室提供的董区长的电话。董区长在电话里说,水稻死亡的事,不是没有管,而是正在处理,但现在自己正在沙城(怀来县)开会,没时间,回头让工作人员给记者回复。

  当日16时30分许,下花园区政府工作人员给记者打来电话称,下花园区在5月份就接到了群众反映,并组织了相关部门对灾情进行了查看,同时将灾情向市政府、市环保局、市农业局进行了汇报。目前,具体的调查结果还没有出来。下花园区已经向农民朋友发出通知,建议农民放弃使用洋河水浇地,改用机井水浇地。同时告知广大农民,洋河水伤苗事故正在调查处理中,最终结果还没有出来,希望农民耐心等待。但是,对于记者提出的有多少土地受灾的问题,工作人员没有给出明确答复。

  张市环保局:官厅水库未现异常

  据了解,洋河在流经张家口市万全县、市区、宣化区(县)、下花园区、怀来县后,最终流入官厅水库。

  张家口市环保局工作人员表示,他们接到群众举报后,立即赶到了下花园区受灾现场进行调查,并从附近的洋河提取了水样。由于条件限制,水样已经送到了北京进行相关检测,目前检测结果还没有出来。所以,到底是什么污染了洋河,目前还不能确定。

  张家口市环保局表示,虽然洋河最终流入官厅水库,并且已经出现了大面积的水稻死亡现象,但根据他们定期对官厅水库的水质检测结果显示,目前官厅水库的水质并没有发现异常。

  同样,张家口市环保局针对记者提出的到底有多少区县、多少土地受到影响,也没有给出明确的答复,甚至对记者提出的送北京检测的水样结果何时能出来的问题,也没有明确答复。

  但记者采访中了解到,此次洋河水灌溉导致农作物死亡事故的范围,至少涉及洋河流经的宣化县、下花园区、怀来县三个县区。来源:燕赵都市报

已有_COUNT_条评论我要评论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洋河 水污染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