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邓榕忆父亲邓小平登黄山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7月20日17:53  《小康》杂志

  “黄山这一课,我完全合格!”

  纪念邓小平同志“黄山谈话”30周年

  中国小康网讯(记者张志王琼)在7月15日举行的“纪念邓小平同志‘黄山谈话’30周年大会”上,由于因故不 能参会,邓小平之子、全国政协副主席邓朴方委托其妹邓榕在会上宣读了一份书面讲话,兄妹二人一起回忆了当年陪同父亲登 上黄山的情形。

  “当年父亲游黄山时,我们一家都跟着他来了,我也是三十年前父亲登临黄山的亲历者。 ”邓榕回忆说,当时火车 刚到合肥,万里同志就在合肥上了火车。父亲一到安徽的地界,就很动情。他就对我们讲,安徽很多地方是很穷的。像凤阳这 个地区,历史上十年就有九年灾,这个地方一到灾年的时候,很多人都是出去讨饭吃的,朱元璋当时就是这样讨饭出去的。都 说凤阳花鼓,凤阳花鼓是讨饭的人出去唱的。

  “其实,父亲当时到安徽来,还有一个很重要的事情,就是关注当时安徽农村发展的一些情况。 ”据邓榕回忆,当 时万里同志上了火车之后,父亲一直在和他谈论安徽农村的问题,如何提高安徽农民生活,要使安徽的农民特别是贫困地区的 农民快速脱贫的问题。

  “当时万里同志多次向父亲提到凤阳的包产到户,早在1979年5月的时候,父亲就跟万里同志讨论过。当时父亲 就说,我们要试,不要争论,要实事求是地做下去。 ”邓榕回忆道,当时在火车上他们又重新讨论这个问题。父亲还是这个 观点,支持万里同志在安徽农村实行的包产到户的试验,而且还要大胆地试验,不要受舆论的干扰。

  邓榕回忆说,在黄山,父亲是徒步登临黄山的,一步一个台阶走上去的。登上了黄山、又走下了黄山,他的心情是非 常振奋的。因为他要开辟一个新时期,他将要领导全国人民迈向一个新的长征,他必须有和之相配的身体、体力和精力,所以 他特别高兴地讲了:“黄山这一课,我完全合格! ”

  “转瞬之间,30年过去了。我记得在黄山谈话的记录中,父亲对徽州的同志说过这样一句话:‘你们物产很丰富, 这个地方将来会是全国最富的地方。 ’”邓朴方在书面讲话中说,我不知道,今天父亲对黄山人民的这个美好祝愿实现了没 有?如果已经实现了,我替父亲祝贺你们!如果暂时还没有实现,希望你们努力奋斗,更上一层,早日过上最富裕的生活。

已有_COUNT_条评论我要评论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链接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