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杭州法院否认飚车案被告以替身出庭(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7月28日07:34  南方日报
视频:杭州法院否认飚车案被告以替身出庭  来源:北京卫视《晚间新闻报道》
杭州法院否认飚车案被告以替身出庭(组图)
胡斌庭审时照片

杭州法院否认飚车案被告以替身出庭(组图)
车祸发生时的胡斌

杭州法院否认飚车案被告以替身出庭(组图)
网友搜索出的胡斌生活照

  备受公众关注的杭州“5·7”交通肇事案,被告人胡斌一审被判有期徒刑3年。消息经媒体广泛报道后,许多网友将被告人胡斌在法庭受审的新闻组照与之前的照片比对,觉得外貌差异较大。他们质疑胡斌是替身出庭,甚至声称“真人已逃到外国整容”。昨日,又有网友声称人肉搜索出胡斌的替身是一个名叫张礼礤的“的哥”,令网络再度沸腾。

  网友对比照片怀疑胡斌用替身

  判决次日,《杭州飙车案胡斌貌似替身》、《受审的杭州飙车案主犯竟然是替身?》等帖子在社区风传,引来大量网友的关注留言,发帖者言之凿凿,“受审的‘胡斌’竟是一个替身,中国媒体在广传有关消息的时候竟然都没看出来,实在是可悲。”

  发帖者将胡斌法庭上受审的照片与事发现场胡斌的捂脸照、人肉搜索出的胡斌生活照放在一起比对,质疑“法庭上的胡斌和飙车肇事的胡斌是不是一个人?”在网上,觉得“不是同一个人”的几个帖子有8873人支持,130人反对。

  社区有人撰文《杭州飙车案被告胡斌是不是本人?》的文章,通过照片比对从体貌特征上做了分析———“一个瘦的,一个微胖,瘦的喉结很明显,胖的就没有,还有就是眉毛,瘦的黑的浓点,胖的淡点。可能是光线原因,可是2条眉毛的距离差太多了吧。”

  网友zhoncv分析,驾车的一个基本生理要求应该就是视力保障吧,没可能驾车不用戴眼镜,上法庭就要戴了吧。

  也有网友仔细比对照片的耳朵和下颌骨,认为“应该是同一个人”。

  人肉搜索揪出疑似替身照片

  连日来,在“胡斌吧”中,网友们发起了一轮又一轮的人肉搜索。通过搜索,网友指出,庭审中胡斌被顶包了,顶包的人是张礼礤。

  网友“我有锤子在腰间”发布的《胡斌替身案主角张礼礤已被人肉出来了,有图有真相!》的帖子被论坛置顶,楼主说:“杭州交通肇事案犯胡斌的替身张礼礤被人肉出来,无疑在替身迷雾上撕开了一道大口子。”楼主随文还附上了疑似替身张礼礤的照片,并与庭审中胡斌的照片进行对比。

  当地媒体记者致电杭州市客运出租汽车叫车中心。接线人员经过查找,在登记系统中没有查到名叫“张礼礤”的司机,“不过中心只有车主的资料,如果是车主自己聘请的轮班司机就查不到了”。

  “潜逃整容说”与“替身说”相互印证

  早在今年5月10日,就已经有网友传出胡斌已经做好假身份证,准备逃往韩国去整容的消息。

  当时的帖子说,“听说小胡昨天已经连夜逃到北方了,假身份证都弄好了,等着去韩国整容,回来又是一条好汉。这里有交警拖个10个工作日,等到判刑估计要3个月后,所以有足够的时间,胡父母就可以找一个长得像一点的人来顶罪(估计只要花个100万以内绝对搞定),到时候判10年也可以,反正关在里面的不是小胡了。”

  替身说一出,网友们又翻出之前的潜逃整容说“相互印证”,不少网友觉得“大有可能”,“当地公检法为何不用科学依据说话?当然最好这一切过程应该有网友代表参与,全程进行公证和监督,甚至有必要实现异地司法检测以防作假”。

  审判长细节佐证被告是胡斌本人

  判决次日,记者致电杭州西湖区法院该案的审判长潘波,其断然否定了这一传闻。“我可以负责任地告诉你,就是胡斌本人,不会错的。公检法都在场,怎么可能弄错?更不可能让他逃走。如果是这样,简直是司法部门的一个笑话。”

  昨日下午,就网友声称人肉搜索到胡斌替身一事,潘波再度回应本报记者称,庭上的就是胡斌,“这是毫无问题的,一些网友的怀疑比较无聊、可笑。”至于网友说胡斌变胖,潘波称,变胖在看守所是比较常见的,“吃了睡睡了吃,很容易会胖,我看过里面的人很多都是白白胖胖的,虚胖。”

  他又提到3点细节来佐证:

  1、胡斌在出事现场的照片可见右手臂受伤,而开庭当天的胡斌右手也是有伤痕的。

  2、“事后看庭审录像,一个细节令我特别深刻,胡斌开完庭后,还回头‘拼命看’他的父母。”

  3、“开庭时双方亲属都在场,都没有对此提出质疑。”记者询问,被害人谭卓亲属在事发时见过胡斌吗?潘波表示,“那你还可以问胡斌的同学或者邻居,现在网上怀疑胡斌是替身的,都不是认识胡斌的人。”本报记者谢庆裕 实习生刘琦俊

  西湖法院发出回应传真

  据新华社杭州7月27日电 杭州市西湖区法院7月27日向记者发来传真,对近日网上关于“5·7”案被告人胡斌系替身的传言进行回应,称“法院确定,出庭受审的就是交通肇事犯罪致谭卓死亡的胡斌本人”。

  这份传真称,有网民进行人肉搜索,称替身是一位的哥,名叫“张礼礤”,并上传了“张礼礤”的照片,更有网民猜想“可能是有三个胡斌”,网民不断呼吁:“希望法院或者公安局能拿出一些证据来,不要再让大家猜测。”法院针对这些传言,向新闻媒体、网民澄清以下事实:

  西湖区法院于7月3日在杭州市看守所向被告人胡斌送达起诉书副本时,核对了胡斌的身份。7月15日上午西湖区法院在杭州市看守所办理了提押手续后,将胡斌押解至该院接受公开审判,被害人谭卓亲属、生前同事,被告人胡斌亲属,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媒体记者等各界人士60余人旁听了庭审。

  庭审中,审判长首先核对了被告人胡斌的身份情况,查明系胡斌本人无误。之后,公诉人、被害人代理人、辩护人、审判长围绕案件事实,先后对被告人胡斌进行了讯问和发问。在法庭调查阶段和最后陈述时,被告人胡斌均流泪表示悔意,对被害人亲属表示歉意,并表示对不起在场的父母。

  庭审后,参加旁听的各界群众(包括被害人谭卓亲属和被告人胡斌亲属)对被告人胡斌的真实身份均没有提出异议。西湖区人民检察院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刑事诉讼法》的规定,对法院案件审理过程进行了法律监督,未发现有违反法律规定的情况。

  相关媒体报道:

  成都商报:网友怀疑杭州飚车案疑犯被拘时已是替身

  新快报:杭州飙车案嫌犯胡斌被疑庭审时使用替身

已有_COUNT_条评论我要评论

> 相关专题: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杭州飙车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