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操盘外媒,温商行吗?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7月29日13:53  新民周刊

  “螺旋桨”节目在收费电视频道播放,收视率无法与落地到户的公共电视频道相提并论,受众十分有限。

  撰稿·金姬(记者)

  7月下旬,从欧洲回来的西京集团董事长叶茂西有意避开媒体。他成功收购英国小众电视台Propeller(螺 旋桨)的消息已经让这位49岁的温商蜚声海内外。作为买下西方电视台的第一位中国人,没有传媒经验的叶茂西究竟能否让 “螺旋桨”成功转型并实现盈利还是个未知数。而这几年温商频频出击海外传媒,似乎预示着他们的境外投资正在转型。

  

  低调收购

  

  在收购Propeller电视台的消息透露之前,叶茂西这个北京温商的知名度限于小范围。他1960年3月2 日出生于浙江温州,高中毕业后参军,1980年代末只身赴京下海经商,一开始从事印刷广告业务,1994年创立西京广 告有限公司,一直发展至今日他担任董事长兼总经理的西京集团。西京集团业务十分广泛,包括矿产、地产、制造业、广告印 刷、旅游和国际贸易等20多个项目。叶茂西是北京浙江企业商会常务副会长,中国丝网印刷协会理事长,北京温州企业商会 会长,还担任北京朝阳区政协委员。从个人资产来说,叶茂西在25万长住北京的温州人中排名并不靠前,但他很有影响力, 在北方浙商中有较高威望。

  和叶茂西在国内的知名度相比,螺旋桨电视台在英国当地更是名不见经传。这家电视台诞生于英国林肯郡的格林姆斯 比(Grimsby)。这座人口16万的港口小镇在上世纪90年代中叶创立了格林姆斯比高等教育学院,并在校内设立了 格林姆斯比学院资本有限公司,主要购买学院所需各类教学设备后再出租给学院。2003年12月,公司改名为“印象频道 有限公司”,增加了电影、电视和电台节目制作。公司董事长一直由格林姆斯比学院院长丹尼尔·汗(DanielKhan )教授兼任。

  格林姆斯比学院目前是英国东海岸最大的学院,在校人数2.3万人,员工1400多人,但是学院下属的这家采购 租赁公司却一直没有赚钱。2005年,英国中部的约克郡政府为扩大当地文化交流,和英国教育部培训中心以及高等教育投 资委员会联合拨款520万英镑设立一个数码电视制作发展项目。

  这个项目面向全球招标,格林姆斯比学院中标,印象频道有限公司改名为螺旋桨电视有限公司(Propeller TVLtd),具体执行操作这个项目。节目通过英国天空电视(SkyTV)195频道播出,以短片为主,主要是教育宣 传为题材,英语播送。作为欧洲第一个100%放映全新的原创节目的数字卫星电视频道,螺旋桨电视台在去年11月于意大 利威尼斯获得“全欧最佳卫视电影频道”奖项。

  虽然天空电视在欧洲45个国家落地,拥有850万用户,但“螺旋桨”的电视节目从编剧、摄影、灯光到音响都属 二三流,因而收视率不高。自2006年2月开播以来,螺旋桨电视台一直处于亏损,2007年财年亏损近15万英镑,而 2008财年亏损高达36万英镑。2008年中开始的金融危机使得螺旋桨电视公司雪上加霜,连一直以来支持格林姆斯比 学院数码教育的索尼公司也停止了赞助。2008年末,格林姆斯比学院在接待中国湖南卫视访问团时曾考虑与其合作,但由 于湖南卫视属于国有性质,审批环节较多,最终没能有任何实质性进展。

  螺旋桨电视台的命运最终因格林姆斯比学院的一名中国学生而改变。今年1月,温家宝总理展开对欧洲四国的“信心 之旅”,多次随政府经贸代表团出访的叶茂西也是随团的100名中国工商代表之一。在完成出访安排的日程后,叶茂西2月 4日去了格林姆斯比学院——他的儿子叶臻臻就在那里学习工商管理。叶茂西无意间听到学院有意招商引资的消息,表示了极 大兴趣。

  叶茂西称自己一直希望激发欧洲人对中国的关注,唤起欧洲华人对祖国的依恋。电视台无疑是一个极佳的渠道和平台 。回到北京后,叶茂西召集西京集团相关人士进行可行性分析,他还前往自己长期赞助的中国传媒大学听取专家意见。今年3 月开始,叶茂西多次到螺旋桨电视公司与英方谈判。他希望全资购买,而不是对方要求的注资入股。双方最终在5月敲定这笔 买卖。

  叶茂西和儿子叶臻臻分别于5月15日和18日出任螺旋桨公司董事,7月1日双方完成交接,原有公司员工大多保 留。叶臻臻目前出任董事长,叶茂西聘请了中国中央电视台原编导刘克瑞出任总经理。按照协议,叶茂西不负责螺旋桨公司以 前的债务。外界估计,叶茂西购买“螺旋桨”的金额不超过30万英镑。

  

  海外文化牌

  

  叶茂西不是第一个投资海外电视台的中国人。3年前,温商王伟胜买下阿联酋一家国有电视台,将其改名为“亚洲商 务卫视”,于2006年8月1日通过尼罗河卫星向中东、北非和南欧地区播出。此外,由一批旅法温州籍华侨华人和一位柬 埔寨籍侨领共同筹办的欧洲华语广播电台,也计划于明年春节前正式开播。

  对此,温州中小企业促进会会长周德文表示:“以前,温州商人投资海外,以‘小打小闹’的小商品贸易居多。与社 会文化接触较少,也谈不上融入当地的主流社会。这几年,随着生意越做越大,越来越多的人开始参与国外的文化事业。这些 举动不仅使温州商人在当地人印象中‘得分’,同时也能够间接帮助温州产品进入海外市场,是海外拓展的难得机会。”

  如今的温州人和上世纪80年代疯狂在美投资的日本人不同。20多年前日本四处购买像克莱斯勒大楼、洛克菲勒中 心、加州圆石滩高尔夫球场这样的“炫耀资产”,当时美国人曾忧心忡忡“美国正在变成日本的第四十一个县”,但日本人囫 囵吞枣式的收购,反而为美国经济重振提供了大量的资金援助,而日本经济则陷入了长期萧条。1989年索尼买下美国文化 象征的哥伦比亚影片公司,2005年又买下米高梅,让美国人很不爽,哥伦比亚和米高梅也一直没有重振昔日雄风。

  而中国经济30年来的快速发展让中国企业积累了大量资本,当投资境外可以获得更低成本和更高利润时,这些资本 自然会流向境外。柏克莱加大荣誉退休教授王灵智说,在全球金融危机的环境下,许多国家正面临严重资金缺乏的困境,形成 了对外来资本的高度需求,为中国企业赴海外投资收购带来机会,中国在国外大举进行并购的趋势不可免,而且对世界市场是 有益的。

  和当年的日本人相比,如今的温州人刚刚踏上海外文化征途,他们要面对的困难更加艰巨。中国人民大学舆论研究所 所长喻国明并不看好温商投资海外媒体的文化价值输出作用。中央马上要出台一系列“构建中国国际文化传播力”的举措,他 认为温州民间资本投资媒体,试图将其作为一个表达意识形态的文化窗口,“主要是瞄准了其中的商机,温州商人对于海外媒 体的兴趣,主要还是希望通过海外媒体的运作,发展其企业或者产品在国外的影响力和需求”。

  叶茂西没有任何做电视的经验,他的西京集团至多接触过广告设计。正如亚洲商务卫视的总裁高度所说,运营媒体绝 非管理一家普通的企业,未来的不确定因素显而易见。螺旋桨如果要从英国小众电视台转型为介绍中国的双语电视台,叶茂西 需要大量的新节目。

  王伟胜在收购阿联酋电视台之前也没有任何传媒经验。他将节目内容方面的全部事务,委托给了一个专业的管理团队 ,自己对内容并不干涉。亚洲商务卫视每天自己制作的节目约为1小时,其余则来自合作媒体的提供和共享。而这些,都依赖 于所聘请的媒体专业人士的业内关系。

  叶茂西的助理马红霞表示:“收购后的螺旋桨电视台在尊重当地受众收视习惯的前提下,以英中两国语言,播放中国 经济、文化、历史、旅游节目。”但“螺旋桨”节目在收费电视频道播放,收视率无法与落地到户的公共电视频道相提并论, 受众十分有限,叶茂西借助这个小众频道“推广温州”、弘扬中国文化,似乎有些吃力。-


     新浪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已有_COUNT_条评论我要评论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专题 新民周刊

相关链接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