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我能打爆你的头”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7月29日13:53  新民周刊

  撰稿·刘洪波

  闲聊的时候,一个朋友说,打仗是很贵的,一发炮弹,好的恐怕就得几万块钱。我听了感到很有趣。

  打仗是很贵的事情,这是一种经济视角,应当是不错的。当然,还可以,而且更应该有政治视角、军事视角乃至文化 视角等等。从每个视角来讲,都会有很多值得谈论的东西,不过总体而言,一旦接触到生命的问题,大概都未免,怎么说呢, 荒谬、滑稽或者令人厌恶?

  我这样说,无疑是把自己放到了一个荒谬的位置,因为很多人都比我思考透彻,知道打仗有时候是迫不得已的正义。 但我想,“迫不得已”的限度,已经表明在价值上,和平具有更加高贵的属性,而打仗,不管怎样,有一些恶的成分。这就是 为什么自古以来,无数的诗人去赞美和平,而只有极少的人会赞美战争。

  我不知道炮弹的价格,但愿意思考一下“好炮弹”的意思是什么。

  当我们说“这是一台好电脑”,或者“这是一部好电影”的时候,意思是什么,是明确的,那就是电脑运行速度快, 电影看得很满足,这并不伤害到另一个人。

  当我们说“这是一发好炮弹”时,说的是什么呢?是说它杀伤力大还是小,是说弹片迸得多还是少,是说打到人以后 疼还是不疼?大概,指的还是它杀伤力大、弹片飞得远、炸到了很疼。炮弹的对象是人,这就意味着一发好炮弹,应该具备使 更多的人被杀死或者杀伤的属性,同时发射它的也是人,所以一些人的好炮弹成为另一些人的坏炮弹。

  当然,一种宽慰的解释是这要看炮弹掌握在谁的手里,我们务须使炮弹掌握在好人手里,而不掌握在坏人手里。不过 ,现实世界并没有这样的可能性,炮弹在越来越“好”,越来越有威力,而掌握它的人,不可能都是好人,或者好人坏人也是 此一时彼一时的,人类掌握了足以把自己和整个地球毁灭很多次的炮弹。

  一把好剑,说的是它能够削铁如泥,吹气断发,但它无论从制造还是从使用上讲,都不是为了削铁和断发的,它是用 来刺向人体的,手起头落。就生命的意义而言,一把好剑,比一把不好的剑更加可怕,同时对打仗来说,掌握它的人觉得它更 加可爱。生命意义上的可怕,与打仗意义上的可爱,武器总是这两者的统一体。

  一发好炮弹,在制造和使用上,比一把好剑设定的对象更加宽泛。例如,一把剑,是在近身情况下使用,而一发炮弹 是在远程状态下使用的。固然,所有的武器,都建立在“视人为物”的基础上,把人体作为一种物体来加以对付,怎样使生命 更有效率地被剥夺,这是武器不断改良的根本问题。

  炮弹的极端形式,是核武器。冷兵器是一对一,炮弹是一对多,核武器则是一对无以数计。一个“好核武器”,与一 个“不好的核武器”,不过是在极端意义上讲谁更有杀伤力,某种程度上,这只有理论上的意义,实际上,这可能根本就是一 个没有活人去计算的数值。自从核武器发明以来,“对等打击”成了一个均势原则,也就是说,双方都能够把对方炸几遍成为 一个交换条件。这就像枪战片里,双方都用枪指着头,竟然确实就没有开火。不过,想起来诡异的是,其实只要炸一遍,就同 时归天,又何苦要准备炸几遍呢?核军备竞赛,实在是一种疯狂的游戏。

  世界上诸种生物,人为灵长。灵长的一个特性,乃是组织性很强,打仗,无疑是高度组织性的行为,双方或者多方组 织起来,以杀死对方来避免自己被杀死,或者以杀死对方来获得对方的东西。设想在一个足够高的地方来观看人类,或者在一 个足够长的时间内观看人类,打仗真是一件很奇妙的事情,那是几群同类生物在一个寿命有限的星球上进行的杀死游戏。

  我这种想法,当然是极为理想性的,或者说是极为迂腐的。不过,生命真的是一个很短暂的存在,而人与人或者人群 与人群之间,用各种真可谓“不分青红皂白”的设备去夺命,并不断改进其性能,以便加增其“不分青红皂白”的水平,我想 ,这是人类还很愚昧的证明。处在这个总体的愚昧状态之下,可能没有谁能够说自己更文明一点,也可以说大家相互把“好炮 弹”指着别人的头,同时自己的头也有好多个“好炮弹”指着,所以也没有人不去玩这“我能打爆你的头”的游戏。诸多悲苦 ,诸多野蛮,都在这里面。-


     新浪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已有_COUNT_条评论我要评论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专题 新民周刊

相关链接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