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江西新建县拖拉机修配厂职工回忆卓琳往事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7月29日23:38  人民网

  “今天从媒体上知道卓琳女士逝世的消息,我很悲痛,很难过!”接受记者采访时,程红杏语气沉抑、迟缓。

  上世纪60年代末70年代初,邓小平被“疏散”到江西新建县拖拉机修配厂劳动时,该厂电工班班长、青年女工程红杏曾与卓琳女士一起劳动三年多,并结下深厚的感情。

  如烟往事历历在目,她深情地回忆起与卓琳在一起的点点滴滴……情至深处,潸然泪下。

  “两位老人与普通老人一样,十分和蔼,非常朴素。” 程红杏说,“卓琳很开朗”。

  每天小平一进车间的门,摘下鸭舌帽向工友们问候“早上好”,中午下班时说“明天见”,程红杏当时岗位在门边,听得一清二楚,日子久了,厂里的小孩子都跟着他说这两句文明用语。

  有一次,两位老人拿了铜脸盆、剪子到厂来,让她帮忙补一下,磨一下。程红杏会补脸盆,但不会磨剪子。卓琳鼓励她说,不会可以学嘛。于是,程红杏试着磨起来,最后居然将用坏了剪子磨好,卓琳非常高兴,第二天将两样东西拿回家了。

  有一次,程红杏路过邓家,看到饭桌上有一盘剩菜,是茄子,她闻了一下说:“这菜有点馊了。”但邓小平听到了就说,“不怕,热一热,还能吃。”

  有一次,小平劳动时突然晕倒,卓琳知道这是他低血糖的病犯了,连忙问,“谁家有白糖?”

  当时家住厂里的程红杏马上跑回家,泡了一大杯糖水。喝下糖水后,小平稍稍缓解了一些,大家用拖拉机将他送回家里。

  过了几天,卓琳上班时手里拿着一包东西,打开一看,原来是一包白糖,原来是还程红杏的。程红杏十分过不去,表示拒绝。

  “三大纪律,八项注意嘛!” 卓琳笑呵呵地说。

  后来,这包糖放在车间,分给工人冲糖水喝掉了。当时,在电工班马达都是作为废品扔掉。卓琳非常惋惜,“小程,这里都是铜啊,可以回收再利用的。”自此,程红杏每次都将用旧的马达精心拆开并取出铜,几个月下来就收集了一大包铜。程红杏告诉记者,今年春节时,她还携带着丰城的冻米糖和南丰蜜桔等江西土特产到北京去卓琳家看望她,但当时她已经病得比较重。未能见面,只是和她身边的工作人员聊了聊。“我要到北京为她送行,看她最后一眼!” 程红杏眼圈发红,声音哽咽。

已有_COUNT_条评论我要评论

> 相关专题: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